岁岁重阳

献给我们这些六七十, 八九十的新新一代。
正文

故乡是哪里(三)

(2021-02-08 09:51:46) 下一个

北京:日久他乡即故乡

从童年开始,我就随着家里经常搬家,一般是过几年换一个城市,甚至有时只住一年就搬家(我上初中二年级时就曾在北京住过一年)。算起来,北京,是我成年以后连续居住时间最长的一座城市。从抗震简易小屋到筒子楼,再到两室一厅的小单元房,居住情况的变化,伴随着国家的腾飞,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发展和我们自己的进步。

北京,我在这里挥洒汗水,在这里收获进步。这座充满活力的古城,以她浑厚宽阔的胸襟,滋养了每一个奋斗者的心田, 并把每个人的命运和祖国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北京,我在这里品尝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在这里一步步成长,并把视角伸向广阔的远方。

我爱北京。我爱雄伟的天安门广场,探寻不完的故宫。我爱一座座威严庄重而又风情万种的皇家园林里的红墙黄瓦,绿水青山。我爱公园里夏日满塘的荷花,和秋天里多姿多彩的菊花。而街头报春的玉兰花,还有那金灿灿的银杏叶,则是亲民的使者,总是在不经意间撩拨着路人的心弦。

住得久了,每当“北京颂歌”响起,总觉得格外亲切,觉得自己就是这座城市的一员。虽不是从小生长的地方,却是我这个“流动人口”在国内生活最长久的地方。我在这里建立小家,养育孩子,在年复一年的日子里,体验着生活的各种艰辛和快乐,渐渐融入了这座城市。

所谓“日久他乡即故乡”,可能就是这种感觉。

当我把视角伸向远方,真的“流动”出去看一看外面的世界时,我是真没有想到,今天,我已经不能随便出入北京。小小的病毒,把我和北京,以及北京的亲人们隔离开了。日久“它乡”已非故乡。

 从此,思乡之情,已无处存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