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岁重阳

献给我们这些六七十, 八九十的新新一代。
正文

老了(四)可敬的老侦察兵

(2021-03-03 09:12:23) 下一个

下面是一位朋友讲的一件旧事,为叙述方便,用第一人称纪录。

许多年前在病房做住院医生时,曾接手过一位刚退休的老年病人,住在9号床位,被简称为”9 床“。据前一位主管他的医生介绍:9床因为在常规体检时发现肺部有一占位性病变,怀疑肺癌,需住院进一步确诊。入院前,病人家属在和接诊医生谈话时提出要求,说老人刚刚退休,家人跟他说的是入院检查肺功能,希望医生先不要说怀疑癌症,就是确诊了也先别告诉他,怕他接受不了。前主管大夫说,因为以前血液病房曾经发生过患者偷看自己化验报告得知白血病后,当夜跳楼自杀的悲剧,经过请示上级大夫,暂时同意家属意见。所以9 床的体检材料被锁在医生办公桌里,而放在护士站公共区域的病历夹中,并没有出现”肺癌“的字眼。在接管9床后,我又问了一遍病史,按常规问到个人史的时候,了解到9 床病人是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兵,他还特别强调当年自己当的是侦察兵,很厉害的,说了两遍,满满的自豪感。

9床的肺部CT检查约在星期一,那天我正好上夜班。晚上8点多钟,我在写病历, 9床敲门进来了。他坐下后,直截了当地告诉我,他知道自己被怀疑是肺癌,叫我们别再瞒他了。我吓了一跳,心想糟糕,这下瞒不住了,连忙问:“你是怎么知道的?“ 他有些得意地笑:“你忘了我是侦察兵出身的吗?是我”侦察出“来的。”原来,在当时那个年代,为了减少对病人的刺激,在病人可以看见的申请表上,医生们有时用符号Ca代替“癌“字。所以在他的CT检查申请单上,写的是”肺Ca?“ 。他不明白这个Ca 是什么,在CT检查室外等候时,他有意和前后两个病人聊天,发现大家的申请单上写的都有Ca,感到奇怪。其中一位住院时间长的病友告诉他,Ca 就是代表癌,这下9床病人明白他为什么住院了。我想瞒不住倒也好了,索性就试着一步步把各种可能性谈开,告诉了他。他反而叫我不要担心,说是一旦侦察清楚病情,不管歼灭战还是持久战,一定好好配合

CT检查结果不出所料,高度怀疑肺癌。我们请了市里最好的肿瘤医院会诊,将9床转到他们医院去了。

后来,听9床儿子传过话来,说他父亲的手术非常成功,大家都很高兴。以后就没有了消息。

直到有一天,大概是在七,八年之后,曾经的9 床病人,那位当年打破我们”消息封锁“的老侦察兵,带着他的小孙子兴高采烈地来医院做年度体检,顺便找到病房里来看看我们。望着依然挺胸直背的老人和生龙活虎的小孙孙二人,真是感觉生活太美好了!

我还记得侦察兵老头儿当年说的话:一旦侦察清楚病情,不管歼灭战还是持久战,一定好好配合。面对疾病,老头儿这种开朗豁达的心情和配和的态度,真的是科学施救的基础。

厉害了,可敬的老侦察兵!

(这里面的人和事已经改头换面,请不要对号入座。多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