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岁重阳

献给我们这些六七十, 八九十的新新一代。
正文

他乡 (一)

(2021-02-10 18:21:06) 下一个

离开北京后,我“流动”到卡尔加里,开始了又一次“上山下乡“的生活。当初没有想到的是,后来我在这里呆的时间,竟然比北京还长。

以前我从没听说过卡尔加里,北京也没有直达这里的飞机,所以并没有什么固有的印象。来到卡城以后,直接开始工作,每天从宿舍到单位上班,只需通过一条地下通道,躲过了寒冷的冬天。

卡城的冬天很长,春天来得晚。直到五月,才见草地转绿,树木发芽。春天虽晚,开花长叶的步伐却很快。花草树目都知卡城春短, 所以拼命生长,生怕误了季节,错过生长的时机。有些树木,枝上的嫩芽几天时间就长成翠绿的硕大叶片,让人惊讶。长得快也有快的烦恼。乍暖还寒时候,南下的寒流或者是饿了一冬的小动物,会将一些“先觉醒者”扼杀于摇篮之中。据说如果在卡城住的时间足够长,就有可能在每一个月份都看见过下雪。我到的第一年,就有幸在春天里看见了枝头红花绿叶上覆盖着的白雪,在蓝天的映衬下,真正是“红装素裹,分外妖娆”。

待夏日来临,跟着老板和同事们去斑芙国家公园的露易斯湖游玩了一次,才开始体会到卡城的诱人之处。从卡城开车两小时左右,进入斑芙国家公园。出国以前,因忙于学习和工作,和大多数人一样,基本不外出旅游。后来有了外出开会,顺便旅游的机会,也都是选择用于在职继续教育,听各种讲座,参加专题学习班。除了单位搞的北京市区一日游,南戴河两日游,竟想不起来还去哪儿旅游过。所以这次进山游玩,使我感到非常震撼。一路上视野开阔。大片的农田,悠闲的牛群,逐渐靠近的山峦,像一幅幅流动的山水画,让人目不暇接。我们这次所去的露易丝湖,是斑芙国家公园的一张名片,现在许多媒体上都有它的美照,已经不稀罕了。可是,当年在我第一眼看见千年雪山脚下这一汪蓝绿色的湖水时,竟然有一种心动的感觉。这美丽清澈的湖水给充满阳刚之气的雪山带来了轻盈的灵动感,就像阴和阳,历史和现实,完美的结合在一起了。虽然后来也多次游玩了斑芙以及附近的国家公园,但露易斯湖的这第一眼所带给我的心动感,却经久难忘。

随着秋天的来临,中秋节也伴着浓厚的乡愁到了。我们几个“外乡人”,相约着跑到16楼顶层去赏月。以前说“外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大”,是用来讽刺那些崇洋媚外的人的。可是我们那天看到的月亮好像真的特别大。大家认真分析了产生这种错觉的原因,一是因为卡城海拔约一千米,加上秋高气爽,空气清新,使月亮看上去更明亮更显大。 二是卡城规模小,高楼很少,比较开阔,所以月亮显大。总之是破除了“外国月亮大”的迷信,确定了中外月亮一样大。

他乡明月虽亮,却总归是它乡。脚下踏着的土地,也终究是异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2020新朋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wangmsn' 的评论 :
哈哈, 月亮大到不可思议,有时候真的是这样的.
gwangmsn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徳州读书时,与同学一起开车去中歺馆打工,因是傍晚可见一轮大的出奇的明月,我跟我同学说月亮肯定没那么大的,一定是汽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