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岁重阳

献给我们这些六七十, 八九十的新新一代。
正文

老了(三) “老革命”的黄昏恋

(2021-03-01 10:28:59) 下一个

二十多年前,六十多岁的赵叔叔恋爱了,在当年算是一条新闻。

赵叔叔是老革命,十五岁当兵,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后来转业到地方工作。大家背后称他为“老革命“。我上初中时,因父母突然调往外地,临时改为住校,周末曾受邀去他家做客。他家里有五个小孩,四男一女,当时给我的印像是,他们家的人都很朴素,很友爱。那天的午饭是我从未吃过的杂粮面饺子,让我很吃惊。因为当时已过了困难时期,像这样的干部家庭,怎么会用杂粮面的饺子待客呢?后来我和父母聊天,无意中提及此事,才恍然大悟。原来老革命的爱人有哮喘病,长年不能上班,所以没有工作,医药都需自费,再加上五个小孩,他的负担其实挺重的,吃顿饺子,算是好饭。

以后我们家又搬回来了,老革命偶而来来我们家坐坐,吃顿便饭,是一位和气的老者,说话总是笑嘻嘻的,带着”啊啊“的后缀。后来听说他的老伴去世了,很久没有见着他。

赵叔叔恋爱的消息,是从我爱人的学校家属院里传来的。他的恋爱对象,是大学的一位老师。这位老师的爱人因病去世多年,孩子在美国定居。她自己在学校有住房。据说老革命有时会去学校看她。有一天,我在家属院门口碰巧看见他和他的女朋友在告别。他们握手,对视,轻声说”再见“”再见“。那个依依不舍的场面,深深印入了我的脑海。后来又听说,每次女老师从赵叔叔家告别,老革命都会送出很远,直到看不见。这就是所谓的黄昏恋吧。

这么美好的黄昏恋,结局却不好。它遭到了五个子女的一致反对。连平时很少见面的两个在外地工作的孩子也都跑回来参加意见。没有理由,反正就是不许结婚。老革命没有办法,据说后来曾跑到单位,请求把自己的四居室住房,哪怕换成一居加两居,自己只要住一居,也没有换成。

赵叔叔的黄昏恋,就这样默默地被划上了句号,不容辩解,没有抗争。我曾经感到气愤,感到心痛,觉得这一点都不像一位身经百战的老革命的态度。革命了大半辈子,连婚姻自由都做不到,这该是一种怎样的委屈和痛苦!

可是仔细想想,他可以向谁去辨解,向谁去抗争?向自己的孩子们吗?不可以。他宁肯自己吞下这碗苦水,也不愿让孩子们感到哪怕一点点委曲。所以,为了孩子们,老父亲在生命的最后一个阶段,带着痛苦和万般无奈,放弃了自己对爱的追求。不知他的孩子们,是否能够感知到?

这是二十多年前的事了。今天的社会已经和二十多年前大不相同了。可是在今天,许多黄昏恋却依旧被蒙上一层灰色的面罩,常常被描述成一种利益的交换,变成了一出丑剧,或一场闹剧。可是,惟利是图的婚姻难道是专属于老年人的吗? 老年人的感情需求,难道就都是那么丑陋,令人不齿吗?真心希望社会多一点包容,让感情真挚的黄昏恋也能被社会接纳。

可怜天下父母心!

(这里面的人和事已经改头换面,请不要对号入座。多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