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岁重阳

献给我们这些六七十, 八九十的新新一代。
正文

故乡是哪里(二)

(2021-02-05 10:19:14) 下一个

在南京上完小学四年级,我们家搬到无锡,我上了无锡市五爱小学(五爱就是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护公共财物)。令我欣慰的是,现在在网上还可以查到这一所无锡市的有名小学。

无锡比南京小多了,周围的人都说一口好听的江南话,好像唱歌一样。他们唱的歌,比如“四季歌“什么的,更是曲折委婉,我以前没有听过。当时学校正在大力推广普通话。记得有一次上作文课,题目是“锦绣山河的一角”。我们班里的一位同学说:“一角”就是“一锅昂钱‘,“一毛钱”。于是她大声念道:”锦绣山河的一毛“,全班轰堂大笑。

我喜欢无锡的小桥,流水,人家。住在河旁的人家,从石头台阶下来,可以在河水里淘米,洗菜,打衣裳(洗衣服)。我家住在一个有好几户人家的院子里,前面有一个圆形的门,后面有个小天井,白天大多数人都上班去了,很安静。记得有一天我在家里翻书,找到了鲁迅先生的“狂人日记”,看见里面写一些青面獠牙,抿着笑嘴,商量着怎么吃人的人,吓得我大白天不知可以躲到哪里去。

我喜欢无锡的春天。就像课本上写的那样,“春天到了,春雨淅沥淅沥地下着”,在连绵不断的细雨中万物生发,桃红柳绿。那时候我们班上差不多每个人都在书桌里养蚕。早上上学时,从路边的桑树上摘一些桑叶喂蚕,再顺便摘些桑果自己吃,有的同学吃了太多桑果,带着个紫红嘴唇来到学校。到了春天,学校会带我们坐火车去苏州一日游。坐在火车上,可以看见一望无际的油菜花,那一片片镶嵌在兰天白云下的黄色花海,迎面飘过,成为我最爱的一幅美景。多年以后,我在彩色电影“风雨下钟山”里看见了久违的油菜花海,竟然为此而去看了好几回这个影片。

还有无锡的梅园,蠡园,鼋头渚,各具风彩。最难忘的是太湖美景。一次,我们去湖边画画。清晨,见一条渔船披着霞光,在金光闪闪的湖面上驶过,留下哗哗的水声。待早霞消散,太阳升起,远处的青山一座,一座的逐渐现身。我们坐在湖边,刚画完一座山,又要添上新出现一座山,好像老也画不完!

虽然只待了三年,这美丽的无锡,却早已成为我心中的最美丽的江南小城,我的又一个故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