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岁重阳

献给我们这些六七十, 八九十的新新一代。
正文

他乡 (二)

(2021-02-15 11:01:41) 下一个

初到卡城,为了减少语言上的障碍,我有时会在中午吃饭时有一搭没一搭地看看肥皂剧。这些连续剧一般剧情比较简单,容易看懂。记得刚开始看的就是“Days of our lives”。看了几集下来,初步了解了剧情,就开始琢磨,后来这些人之间会发生什么样的故事,没想到有些竟被我猜中了。这使我感到,其实人性中有些基本的东西是相通的,比如说家庭观念,父母对孩子的爱和责任。以前在国内听说的是,外国人在婚姻问题上都很随便,不负责任。可是我在这里所看到和听到的大多数家庭故事,还是把婚姻看做挺严肃的一件事的。如果不爱了,可以离婚,可以和自己所爱的人生活在一起,也可以自己单独生活,或者带着子女过,虽是自由的,却并不是随意的。这和当时国内的情况不同。记得我在国内时,一个同事因家庭不和要离婚,却总也离不了,各位领导同事,亲朋好友都上门谈话,好像她是个另类,或者是犯了什么错误似的。现在时代变了,常常听到国内朋友说谁谁谁离婚,谁谁谁又结了。真不知道这风水是怎么转的。从个人意识的觉醒上看,这是否算得上是一种进步呢?

以前在国内,还听说国外的工作环境简单,不像国内单位里,勾心斗角,人际关系复杂。出国后才知道,道听途说来的,并不完全可靠。加拿大是个移民的国家,我在工作中,先后遇到了加拿大的白人(暂且这么称呼),以色列人,墨西哥人,印度人,日本人,当然,还有从大陆和台湾来的中国人。这么些个不同背景的人聚在一起,其实关系也挺复杂的,也会发生各种矛盾。但从另一方面看, 工作中的人际关系,又是简单的。在这里你只需要对老板和你自己负责。第一,努力做好老板交给的工作,用你的实力和工作态度说话,无需浪费精力溜须拍马,这是对老板负责。第二,为你自己的目标努力工作,这是对自己负责。从这个角度说,工作环境还算是比较简单的。

卡城不大,我刚到时好像有八十多万人,后来逐渐增加到一百多万。所谓“市中心“也只有几条街区,立着”一小撮“高楼大厦,不免让人有些失望。住的时间长了以后,逐渐体会到这里的人大多很友好,也乐于助人。步行路上,如大家见面,会相视一笑,互相谦让。碰上遛狗的人,如果他看出来你是怕狗的,就会给小狗下指令“坐下”,让小狗“行注目礼“安静地看着你走过,让人忍俊不禁。开车的时候,一般都比较礼让,极少被后车按喇叭催促。有一年下大雪,小区的积雪来不及清扫,我又没驾驶经验,车子半途停在小区的上坡路上,动不了。这时,我后面的司机停了车走过来。问了情况后叫我不要着急,他叫人来帮忙。不一会儿,他竟然带着一人一车来了。两辆车分别在我车的前后,他本人在我的车旁,教我怎么倒退,再慢慢往前开。因为不再害怕和慌乱,在他的指导下,顺利把车发动,并且往前开动了!我万分感激,却不敢停下来向他道谢,生怕车又卡住,至今还留有遗憾。

生活中的点滴,日积月累,慢慢勾画出我对这座城市的印象。它宁静从容,步伐缓慢但有条不紊。它的冬天漫长而寒冷。但即便是在寒冬,时常飘过的暖流,也会带来些许温暖,恰到好处地表达出小城的温情。

他乡虽远,却展示出了千万里之外人们的另一幅生活画卷。原来,地球村本来就应该是这样千姿百态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