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公知的堕落,从言行不一开始--伪自由者之一

(2021-02-01 18:07:20) 下一个

      1月30日,本版一ID转发了刘军宁的文章《希特勒不是极右,而是极左!》。我觉得刘军宁是想把纳粹和中国扯在一起,才写了这么扯的文章,就评论了一下:
"‘对每个人的生命权、自由权与财产权的态度,是区分左与右的根本尺度。’ 主要是针对犹太人,并没有扩展到多数人,所以站不住脚。刘军宁是想暗示中共是纳粹。他为了自己想要的立论而推倒学界的共识。
纳粹是极右。极右排他。”


       后来好奇想看一看有没有网友从不同的角度反驳,结果发现我的评论被这个ID删掉了。这让我大跌眼镜。这个ID是明显的自由主义者,发的文章都是哈耶克、反专制之类的内容,我读过不少。标榜言论自由的自由主义者搞禁言 censorship,没有比这更大的讽刺了,我于是再留言:
“删除不同意见,这就是自由主义者的嘴脸?领教了!” 
回头再看,第二个留言也不在上面,却看到一行红字:“您在博主的黑名单中 无法发表评论”。我总听说“拉黑”这个词,但从来没有被任何人拉黑过。第一次被拉黑是被一个宣扬言论自由的自由主义者,太魔幻、太1984了!


       这个ID为什么做出这么匪夷所思的事情?第一,他只想要赞美,不喜欢批评。一楼的赞美之词他慨然笑纳。第二,他很懂从众心理。一个读者看到评论全是赞美,就更可能赞同文章的观点。用“除草剂” 把评论清理一下,去除异见杂草,就能引来更多的赞美之词。第三,自由主义者喜欢众星捧月的感觉。他们会洋文,把西方的先进思想介绍给中国,认为西方文明甩中国几条街,中国必须无条件接受改造,全盘西化。这些取经归来的传道者要的是信徒而不是和他们平起平坐的竞争者。


       公知走下神坛,大概始于六四。鼓动学生死拼的学生领袖大多逃了出来,受很多人唾弃,但几个言行一致,把牢坐穿的公知依然受到尊敬。2020年大选出现了公知挺川的怪现象。我在本城开博的第一篇文章就慨叹陈光诚、王丹和周孝正这样的公知怎么会挺川。川普一句”媒体是人民公敌“就足以让公知和他划清界限。公知反中国专制,却专挺两个候选人里有专制倾向的一个,言行不一,完全丧失了原则。这里讲的拉黑事件让我亲身体验了自由主义者的丑陋。

       点滴小事可能化友为敌,点滴小事也可能化敌为友。有一次本版常发贴的一个博主神化川普,我给了他一个不客气的评论。我的评论和其它网友的恶评都还在。川粉糊涂但还坚持言论自由的原则,而公知标榜自己是明白人却容不得一点不同意见。这位川粉博主每天还辛勤发帖,鼓励同伴三年后再战。他的憨厚和执着让我发现川粉的可爱之处,最近发了一些试图理解他们的文章。

       六四之后,人们曾说幸亏中国的政权没有交给哪些学生领袖。现在看来,他们连学术权力和地位都会滥用。刘军宁算是很有名气了,居然写出这种漏洞百出的文章,也就是用中文唬一唬愤青吧。他敢用英文发这个贴吗,等着老外对他“另眼看待“吧!城里这个军粉在美国都要动用自己的小权力压制不同意见,到国内掌握话语霸权还不知道怎么作妖呢。城里但凡有王丹新闻,90%的评论是用脚踩的。公知怎么跌得这么惨,成了过街老鼠?我自己经历的这个拉黑事件让我知道为什么自由主义者失去人心了。


       我在高中、大学也主张全盘西化,对公知是很崇敬的。后来我演变为一个实用主义者,认为中国也有值得西方学习的东西。虽然我和自由主义者有思想分歧了,但仍然钦佩他们启蒙民众的努力。自由主义者的堕落令人惋惜,希望他们不要满足于赚取崇洋者的掌声,为中国的思想自由,身体力行,做出表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zoocati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深度思考' 的评论 :

“不喜欢被批评是人性”,的确是人性。但是自由主义者标榜言论自由,就因为不喜欢听反对的声音而把其他人禁言、拉黑,这不是自己打“言论自由”的脸吗?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博主很多文字;受教了。但是本文不敢苟同:不喜欢被批评是人性,不分左右。不应该对“自由主义者”有更高的要求。另外,用“发的文章都是哈耶克、反专制之类的内容”来label自由主义也不一定合适。conservative难道支持专制?在下以为,自由主义正是专制的土壤,他们跟专制比保守主义近得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