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家过马路

十二维度:探索美食的边界,追寻思想的边界
厨房备忘录:走遍五大洲的美食之旅
书房备忘录:从天上看见深渊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酱之王者,当之无愧-----太史公作《香蒜酱本纪》

(2023-07-14 06:08:57) 下一个

在烹饪领域,很少有酱汁能像Pesto(意大利香蒜酱)那样获得传奇般的地位和广泛的喜爱。 Pesto来自意大利迷人的利古里亚地区(Liguria),以其充满活力的绿色色调、芳香的香草和和谐的口味融合俘获了世界各地美食爱好者的心和味蕾。

 

Liguria肥沃的土地、温和的海风和阳光的普照,无一不为种植罗勒提供了完美的条件。 正是在利古里亚,特别是在Genoa(热那亚),最著名的酱料 Pesto Genovese 诞生了。 受丰富的地中海食材的影响,香蒜酱浓缩了意大利美食的精髓。

 

香蒜酱( Pesto)迷人的核心是其精心选择的原料。 主角Basil(罗勒)赋予其独特的香气和草本魅力,而大蒜则增添了微妙的辛辣味。 松子的浓郁坚果味以及Parmesan(帕尔玛森干酪)的纯粹到了极致的奶味提升了和谐感。 最后,特级初榨橄榄油,将各种味道结合在一起,赋予香蒜酱完美的质感和味觉深度。

 

香蒜酱不仅可以当成酱汁食用;而且它还是一种美味到了极致的调味品。应用香蒜酱的食谱比比皆是,每一勺香蒜酱,都是一场美食之旅,香蒜酱是永恒的酱汁。

 

香蒜酱乃酱中之王者。帕尔玛森干酪是世界奶酪之王,Basil在香草中的地位最为珍贵,松子在干果中的地位不言而喻,特级初榨橄榄油在油中的地位自不用提,地位斐然,卓尔不群。

 

香蒜酱亦乃笔者之最爱。

 

试为香蒜酱作小传:《香蒜酱本纪》

 

香蒜酱,祖意大利,乃热那亚土地之瑰宝,原号曰pesto,流传于利古里亚之乡。其独异之风味,馥郁遥远,曰酱界英雄,尽得人心。往视香蒜酱,原料贵而奇珍。罗勒叶新鲜盈翠,如祖地利古里亚之阳光,馨香迷人;大蒜辛辣悠扬,宛海风呼啸,辣得心魂神摇;松子,坚果香浓,滋味丰盈,如祖地利古里亚居民之冁然欢笑;帕尔玛干酪奶香浓郁,有如土地之奶牛奉献的乳香。然初榨之橄榄油,馥郁源泉,糅众味于一瓢,酱香扑面,唇齿留香,实乃一功臣是也。

 

香蒜酱之风味经久不衰,世代相传如也,利古里亚之人珍之如命,无出其右。其为家族之瑰宝,代代相传,传承至今。陶然忘我,品味香蒜酱之时,恍如遗世独立,感受意人祖先智慧之璀璨。今,香蒜酱飘洋过海,享誉万邦,利古里亚之骄傲,以佳肴之形,尽显光辉。

 

香蒜酱,非止为美馔,抑为美馔之精髓。钟爱美食,追求至深,饮食之道方现。品味蒜香酱,如身临利古里亚阳光海岸,尽览独特味觉体验,忘我中悟美食魂。蒜香酱代代相传,久传不绝,利古里亚之宝,意大利之傲。自利古里亚,举步行向四方,蒜香酱佳肴传颂万邦,使人尽享神奇烹饪珍馐。蒜香酱历岁月沉淀,吸各方文化与创新,迎万般口味与烹饪之道。

 

太史公曰:,酱界豪杰蜂起,相与并争,吾闻之香蒜酱,乘势起于热那亚,号为酱中“霸王“。谓卓尔不群,无以伦比。

 

有七律为证,赞香蒜酱之美味:

 

阳城瑰宝泛香飘,意式尤韵醉妖娆。

大蒜松子相映照,罗勒奶酪滋味高,

瓷砚蘸取香蒜韵,笔墨勾出橄榄魂。

酱泛浓醇歌一曲,厨房独步领风骚。

 

顺附前帖文:意大利人保存在罐子里的骄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6)
评论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哈哈,谢谢,我很爱Pesto,Basil,Parmesan这三样。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Pesto,Basil,Parmesan,在丹哥的笔下,食料变诗料,真心赞!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采心,等你下篇!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鼓励,、祝福海风!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来晚,但是可以在阁楼上欣赏丹哥的手艺,格外开心:))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shankou' 的评论 : 文城应授予美食博士!+1

美食博士,丹哥当之无愧,每次的菜谱,还有视频,都那么漂亮!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是啊,如果不习惯干酪的味道,不放也很香,可以多一点松子,也可以加点Nutritional yeast。
la-vie 回复 悄悄话 我做了不放奶酪的,香。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shankou' 的评论 : 谢谢hongshankou支持和抬爱,城内有朋友喜欢,我也很开心。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如斯厉害,我在写文章的时候,怎么也想不起pesto,华人除了翻译成意大利香蒜酱的同时,还有一个什么名字,我怎么也想不起来了,时间又很紧,索性就不想了。
对,是意大利“青酱”。谢谢如斯的提醒!
pesto又叫意大利青酱,也可以叫它青酱。

很多华人不喜欢起司,可以做无起司版的,如果可能,也可以放一点营养酵母调味(Nutritional yeast)。
hongshank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是啊,文城应授予美食博士!

吃货们最爱 :)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漂亮啊,赏心悦目的漂亮!
我做过不放起司的青酱(国内来的老人不吃起司),也很好吃,我家拿青酱涂面包片吃。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今天早晨比较轻松,特别选择比较浓的French Dark Roast ,现,磨用摩卡壶煮了一杯浓郁的咖啡,加热halfhalf,调一杯非常香浓的意式咖啡。惬意的打开电脑,随意浏览一番后,然后进城看看。
哇!原来蘑菇在城里出现了,很开心今早进城就遇到你,真是开心的一天开始了。
(前面啰啰嗦嗦的过程,犹如鲁迅的社戏)你是今天城里的主角。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丹哥这是越发了不得了,美食美文还加上美诗了啊!我这阵子潜水,读到丹哥一篇篇的美食文,常常是赞叹不已呀:美食介绍专业、地道,文字又如此优美,成了文学城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刚回来,问好丹哥,享受了你的美文,要特地来谢谢你,顺祝周末愉快!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苏苏见笑了,这个;魂“字,不在七律的韵中,反复思考了一下,没找到和韵的词,不管他了,任性的,要句不要韵了。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问好苏苏,孙凤等待中。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瓷砚蘸取香蒜韵,笔墨勾出橄榄魂。这句太精彩了。

丹哥美文美食美诗,上乘之作。问好丹哥,周末愉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看这颜色,口水就在酝酿中。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强烈推荐自己做pesto.
外面的pesto,尤其是costco的太咸了,影响口感。另外因为不是新做的,basil味道也完全不同,另外自己做的橄榄油会放最高级别的。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强烈推荐你自己试试做一点pesto尝尝,估计家人会很喜欢的,万能酱料,早餐用很方便。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光临,泡好茶招待,谢谢鼓励。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我一直不明白,华人为什么把pesto翻译成意大利香蒜酱,pesto里面的蒜的成分最少,pesto主要成分是basil,其次是干酪和松子,华人翻译中只字不提。我们也只好入乡随俗的叫它意大利香蒜酱了。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我强烈推荐自己做试试,慢慢可以调节干酪和松子的配比,调整成自己喜欢的口感。外面卖的太咸,由于不是新研磨的,basil味道也淡很多了。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紧衣卫' 的评论 : 哈哈,以我的了解,他们会非常开心,我教老外朋友的几个这个菜,都被他们改装在他们的吃法当中了。这也是现在世界上流行的所谓的”融合菜“了。我估计煎饼抹pesto,再卷上大葱,可能也不错的吃法。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Pesto是我家常被。可是从来没想过自己做,一定要试试!周末愉快!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丹哥的视频好精致啊!
我家很喜欢意大利餐,出去游玩时,亚洲餐馆少的地方就找意大利餐馆。这个酱的pasta应该吃过的,现在知道名字和成分了,以后吃起来就更有感觉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美食美文,制作过程也是拍得非常漂亮,好欣赏:)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这叫蒜酱啊,学了!比较西红柿酱,蒜酱做的料我更喜欢吃。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吃Pesto Fettuccine(宽面),不过就是在超市买Pesto粉按说明加油加水调制,拌煮好的面条,撒上Parmesan奶酪。学习了,中文名叫香蒜酱,有酱中之王的美称。谢谢分享香蒜酱的制作视频,从没想过自己也能做,随时取用。谢谢丹哥分享。周末愉快!
紧衣卫 回复 悄悄话 突发奇想,做煎饼果子时、把这个酱王刷上两刷子,意大利人不会把摊子给掀了吧?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握手弄弄,我也超级喜欢basil的味道。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pesto, 主要是basil 的味道,泰国菜basil肉片也好吃。丹哥的这个食谱我得留着:)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家里备有pesto,随随便便捣鼓出一些美食,即使是简简单单地抹在面包上,和简简单单的拌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诗情画意的美味绿醬,我只做过机器的。暑假有小留过来,准备学习丹哥的配方,谢谢大 厨!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城内没有吃过Pesto的朋友们都可以试试,这美味的万能酱料。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若蓝' 的评论 : 问好若蓝!罗勒一年生,喜夏,现在正是罗勒生长的好时节,每年夏季都是我的pesto时间了。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握手水星兄。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哈哈,我打错字是家常便饭了。尤其是联想词,更是常常按错数字。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兄有眼光,有品位。我曾经为每一位不知道pesto的朋友推荐过它。自己做也简单至极,少量的随手为之。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兄光临,因为很喜欢pesto,就想为之立传,时间有限,水平有限,马马虎虎吧!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强烈推荐晓青试试,很好吃的东东。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真的懂行。Pesto Genovese 传统要求是用杵和臼的,过程也有要求,首先把蒜杵成泥,然后加松子,再杵成泥,然后加干酪,一般是加两种,再杵,然后是basil和盐胡椒,等全部杵成泥后,最后才加橄榄油。这是当地的传统流程。
我平时少量时,也这样做,但是量大时,不行,我的臼不够大。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我把pesto称为酱王,不但是因为它的确好吃,还有个原因是原料都是同类型食材中最好最贵的。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Tina眼尖.
第一,我做酱用的橄榄油几乎是最高品质的橄榄油,非常健康。其次,因为是自己作的pesto,没有添加任何稳定剂,由于basil是最为娇嫩的香草,极易被氧化,我自己做的pesto,基本上都是用橄榄油形成一个隔离层,防止被氧化,pesto颜色加深。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文字流畅,制作精美!馋人欲滴:)我每年都种罗勒,今年种了两盆,周末也做一点pesto,感谢丹哥孜孜不倦分享美食美味、美文美频:)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赶紧给Tina泡上好茶!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赶紧给菲儿泡上好茶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sauce 对不起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应该是 Pesto Sause.拿嘴巴念,打印出来就变型了。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丹哥这一篇,说到我心坎里了。我出门在外吃披萨,一定要pesto aucse,比番茄酱好吃太多了。今天才知道这个酱的典故,多亏了丹哥妙笔生花!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丹哥这一篇有文化,还有味道,大赞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酱没吃过,但一看很香!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先给丹哥点赞!意大利青酱我做过两次,一次是手工磨的,一次是机器打的。味道差不少。还是手工一点点把basil打成泥好吃。现在家里正好种了很多basil, 也有新鲜的mozzarella cheese, 小番茄和原榨橄榄油。可以做你图中的漂亮沙拉。在意大利五渔村吃到了最好吃的Pesto pasta. 谢谢丹哥好文好视频。 我不知道你做没做过不用机器的pesto. 真的太好吃了。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酱没理由不好吃呀,又是松子,又是帕尔玛森干酪,又是初榨橄榄油,还加入大蒜,就是会不会有点油啊?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哈,本来以为沙发是我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给大家占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