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家过马路

十二维度:探索美食的边界,追寻思想的边界
厨房备忘录:走遍五大洲的美食之旅
书房备忘录:从天上看见深渊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分子料理技术---追求极致品质的烤箱三文鱼---配三种北欧酱料—三种简单摆盘

(2023-01-27 19:39:35) 下一个

 

"坐地日行八万里,世界美食尽收眼底。大家好!我们的美食之旅即将抵达北欧。

 

今天,我们将品尝三款地道的北欧风味酱料,并介绍如何在家中烤出口感极佳的三文鱼。

 

三文鱼不仅营养丰富,而且价格适中,一直以来都备受餐桌青睐。家庭烤箱是很多人常用的烹饪工具,用来烤制美味的三文鱼。关于如何通过烤箱烤制出优质的三文鱼,大家都有自己的独门绝技,方法多种多样,不胜枚举。

 

首先,我们简单介绍两种常用的烤制方法(不涉及三文鱼的调味步骤):

  •         最常用的方法是:将烤箱预热至395F或400F,将调味后的三文鱼放在烤箱中层,烤10到12分钟。
  •         第二种是减温法:将烤箱预热至500F,将调味后的三文鱼放入烤箱中层后,将温度降至300F,烤15分钟。

这里不涉及用锡纸包裹三文鱼的方法,因为那是蒸烤法。

 

当然,如果您有温度探针,可以将其插入三文鱼肉最厚的部位,根据您期望的肉质温度调整烤箱温度。烤制三文鱼其实非常简单。

然而,今天我们要介绍的不是这些传统的烤制方法,而是低温慢烤三文鱼。

 

这种烹饪方法在分子料理技术层面上是对烤箱版三文鱼的革新。低温慢烤三文鱼是比较容易入门的分子料理方式。

让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分子料理:它颠覆了传统料理的方式,通过观察食材在烹调过程中随着时间和温度的变化,发生的各种物理化学变化,或者在烹饪过程中加入不同的材料,从而创造出全新的菜品效果。

 

低温慢烤三文鱼正是基于这个分子料理原理,充分了解三文鱼的特性,通过精准控制时间和温度,让三文鱼缓慢熟化,从而最大程度地保留其口感、水分和滑嫩细腻的特质。这使得烤箱三文鱼带来前所未有的味觉体验。

 

低温慢烤三文鱼的烤箱温度通常在200F到250F之间,所需时间也会相应变化。通过多次试验,我个人推荐的温度是200F,烤制时间为40分钟。当然,这取决于您选择的三文鱼大小和厚度。根据一般超市如Costco提供的三文鱼大小和厚度,这个设定是适用的。

 

为了搭配三种简单的北欧酱料,我选择将三文鱼切成小块,这样就不需要预先调味了。

您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为三文鱼调配任何您喜欢的调味料,然后将整条三文鱼烤制。

 

按照我的方法烤制后,三文鱼的肉内温度应该是125F。取出烤箱后,三文鱼的肉内温度可能还会稍稍上升。

如果您有温度探针,那将是最好的。控制三文鱼的肉质温度至关重要。我个人喜欢的温度是122F,但我不建议超过130F。

低温慢烤的三文鱼,烤制后表面像生鱼一样呈现白色,这是因为蛋白质慢慢成熟凝固的结果,兼具美味和营养。

 

有些人喜欢用低温慢烤方式烤好后,在高温下使三文鱼表面上色,这样也可以。

但最好是在烤制30分钟后取出三文鱼,然后使用高温烤箱烤制表面。

对我个人而言,我更倾向于不采取这种方法,因为我选择低温慢烤的目的是追求完美的口感和充满水分的细腻口感。

 

低温慢烤三文鱼唯一必须做的事情是,在烤制前给三文鱼加盐,最好腌制30分钟。这一步非常重要,目的是使三文鱼释放出一些水分。然后务必将三文鱼表面的水分擦干。这是低温慢烤的基本要求,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低温慢烤三文鱼的品质更为优秀。

 

有诗为证,赞美低温慢烤三文鱼的魅力:

 

低温慢烤,艺术家,

三文鱼舞,天地间。

香气四溢,神魂荡,

味蕾徜徉,欢乐满。

 

另外,我为低温慢烤三文鱼准备了三种传统的北欧酱料。在视频中都有详细演示,这些酱料的制作并不复杂,唯一需要注意的是酸奶莳萝酱需要认真乳化。传统的方法是加入生蛋黄,但我为了简便起见使用了熟蛋黄,而且也没有使用搅拌机预先打碎蛋黄,因此有些蛋黄可能没有完全乳化,这是正常的现象。

 

摆盘仅供参考,您可以根据自己的创意进行摆盘。

 

如果您喜欢吃三文鱼,不妨试试这个低温慢烤的绝妙方法,它绝对不会烤得干柴,而且入口即化。同时,您也可以领略一下分子料理的成果。

希望这篇文章能帮助您更好地了解低温慢烤三文鱼的烹饪方法和一些关于分子料理的基本概念。祝您烹饪愉快,品尝美味!

(注意:以上文章仅供参考和修改,如有需要,请根据实际情况自行调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华烟云' 的评论 : 谢谢京华烟云的来访和留言,很开心和你交流。
顶级好书和顶级好吃的,必看也必尝。
看万卷书,做万种美食,
因此忙忙碌碌的人生被这些充满。
虚度人生若干年》
京华烟云 回复 悄悄话 由hummus这道菜引入门,忍不住把所有的文章都看了一遍。 感叹丹哥有着怎样的有趣灵魂,才能把书卷气和烟火味揉捏到一起如此的恰到好处!谢谢分享!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ge' 的评论 : sous vide是我最为常用的厨具之一。我经常复合使用它,很方便顺手。
arge 回复 悄悄话 我家有sous vide 的武器,是很不错的,还干净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如果你买的是Sushi grade fish (or sashimi grade)的三文鱼。你可以试试低温慢烤,或者低温慢煮。这是标准的米其林做法和品质。
预先调味完全可以你女儿的酱油和蜂蜜腌。
你会品尝到前所未有的,崭新味觉感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大赞精品良心帖,还有几种北欧酱料,摆盘,教科级别吧,收藏了!

我很少用减温法,回头要试试,总觉得三文鱼里面怕不熟,我只有看火鸡的温度计,是不是应该再去买一个你说的针。我最佳在排毒,所以吃得比较清淡,就是清蒸,也挺鲜美。女儿原来是酱油和蜂蜜腌,空气锅13分钟。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城里文城外武' 的评论 : 谢谢来访,浮出水面好啊,欢迎互动,热烈欢迎!
城里文城外武 回复 悄悄话 溜达溜达你的贴,城里很少像你这样好的美食介绍。我都忍不住浮出水面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