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宓女士日记

浮生记录(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正文

那一场融进距离中的情感对话

(2021-12-22 13:31:58) 下一个

一直想为《查令十字街84号》写点什么,关于这本书的序和附录。

记忆中没有哪一本书的序言或附录、后记曾如此打动我,目光在文字间滑过,不经意就被某句话触动,于是心柔软起来,于是有了想落泪的感觉。

一个爱书,并常带有怀旧情怀的人,很容易与这本书的译者、附录的作者产生共鸣。

对书信这种传统交流方式的理解与怀念。

“致力消弭空间、时间的距离纯属不智亦无益,就在那些自以为省下来的时、空缝隙里,美好的事物大量流失。”

“我喜欢因不能立即传达而必须沉静耐心,句句寻思、字字落笔的过程;亦珍惜读着对方的前一封信,想着几日后对方读信时的景状和情绪。”

关于书籍。

“书籍,确实是人类所成功拥有最好的记忆存留方式,记忆从此可置放于我们的身体之外,不随我们肉身朽坏。”

关于情感。

海莲是团自由的火焰,而弗兰克“眼前连这团自由的空气也没有”,他只能在英国人特有的“刻板”的掩饰下,过着自己沉默、正常的生活。

“我想,当爱情以另外一种方式展现铺陈时,也并非被撕去,而是翻译成了一种更好的语言。上帝派来的那几个译者,名叫机缘,名叫责任,名叫蕴藉,名叫沉默。

还有一位,名叫怀恋。”

序与附录、后记都是围绕书的本身而作,这几篇打动人心的文章,不仅是对书的内容的诠释,亦是对人性的探究。

就在昨天,朋友在英国,告诉我查令十字街84号如今是一家肯德基店了。这一消息让我心中瞬间闪过不舍,这种感觉我想大概和海莲终于踏实英国的土地时感受差不多,那番魂牵梦萦的依恋与美好在头脑中太久,现实就成了最沉重的打击。然而时代总是要发展,我们爱着旧事物,却也不能不放手。不管84号现在成了什么样子,查令十字街还在,这就够了。

这样一册薄薄的书常置于手边,不时翻阅,让书中淡然而又深厚的情谊来软化被粗砺的生活打磨得坚硬的心,让人相信,世间还有很多美好,比如文字,比如记忆,比如情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