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宓女士日记

浮生记录(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正文

你没事吧?

(2024-05-25 06:13:24) 下一个

那一日实在太无聊了,又不愿意出去逛,在电脑前刷来刷去,一时心动在YouTube上找了一部谍战剧看。

剧名不记得了,当时也没刻意看剧名。YouTube上很多这类的剧都是文不对题,挂羊头卖狗肉,我只是纯消磨眼下的时间,看个一两集就算了。没想到看了二十几分钟就气愤地点了小叉叉。

剧集开始,地下党员在秘密集会,一群特务闯了进来,随即上演逃跑巷战。通常这类剧的开始地下党都处于弱势,这部剧情节也不例外,很快,牺牲了好几个人,当一位领导身中数枪倒地,同伴返回来施救,扶起他时台词是“你没事吧?”我瞬间愕然无语,他都奄奄一息了你哪只眼睛看着他像没事的样子?

果断点了叉叉。

事后我仔细想了想,“你没事吧”这句话日常生活中人们经常脱口而出,很多时候想要表达的是“我知道你不好,你不好到什么程度?”依据人们的思维习惯,这么说倒也没什么。可是作为影视剧里的台词,合适吗?

我平时看影视剧不多,这么多年最喜欢的之一便是《北平无战事》,喜欢的原因就是里面的台词,精准得一句废话没有,每一句都表达着该表达的意思,没有口水话,编剧真是高明。

这便是艺术与生活的区别。日常生活中,面对状态不好的人问上一句“你没事吧”无伤大雅,然而作为艺术形式的影视剧,里面的台词还是不要太水,否则实在是浪费资源,耽误大家的时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