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玉之

行于山水,爱在心头,教书育人,诗意人生
(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正文

【这个日子】 (2016-2024)

(2024-07-22 00:17:26) 下一个

              

 

 

 

                                【这个日子】          (2016-2024)

 

 

                                                                         文/天玉之

 

 

2016

 

1。

                 【这个日子】

               
        
擀了碗长寿面,煲了锅排骨汤
去湖边开两瓶好酒,对月而酌
这也是我


大喜的日子,让思绪回到碧溪潮生的那夜
祈求莲花娘娘,今生能许个容身之地
没有杂眼,碎嘴,紧搂着你,


压缩时间距离,直到彼此吞吐呼吸
而我们渺小的一体,便成了宇宙的轴心
自由旋转,升腾落体,


看时光绕回前世,飘游后世,满眼飞花
就让现世弃我而去吧,哥哥,我只要你
等那声挂在枝头亿年的暗叫:来了...

 

*最后一句化用陈先发的《前世》

 

2。

           【别离的喜愁】

    

你送我,清风,玉笛
瀑布,荷花,衷曲
醉夕阳下,风里的守候


我用噗嗒的眼泪
抽搐的感动,柠檬香的思念
涂满那个虚拟世界,留给我的空白


惊喜地发现,透明的你们
薄荷味的风,吹散了我的夏愁
每想人约黄昏后,恰是月上柳梢头

 


2017

 

       【感激这个日子】

               
               
感激这个日子
世界,从此
便成了 
一个更美好的地方
因为
有了你

 
有了你
所以
一个更美好的地方
便成了
世界,从此
感激这个日子

 

 

2018

        
1。

           【Alexa】

      

每天 
Alexa 六点叫醒我


我乘着生活的地铁
穿梭在几个站台中
这一站 有水 
下一站 有盐
起点与终点 没有迟疑 悬念 
只需要看表 
于是 我不再看心


这个日子
我忍不住 偷瞄了一眼
它居然还活着 
只是 每一次搏动后
都是令人窒息的绞痛


Alexa 无心
Alexa 活得比我幸福

 

2。

       【Lady M 生日蛋糕】

 

坐在纽约大都会艺术馆的台阶上 
祝你生日快乐
天空很蓝 飘着几片云朵
阳光流连在恋人们对视的眼窝
此刻 远方的你 
会不会也突然想起我?


隔着微信屏幕 
先点几道你最喜欢吃的菜
再点燃几只生日烛火
然后 为你跳一曲古典舞蹈《梁祝》
如果酒意甚浓 或许你能捕捉到
纽约植物园白荷花的些许羞涩?


知道你已经有一个生日蛋糕
我还是步行了许多街道
终于买到了Lady M的抹茶千层蛋糕
生日里就请你品尝一下
或许它真的清香细腻 风味独道


 

               *2018  NYC

 


2019


1。

                【丝烛年】

 

丝年 思念如蚕丝缠绕在一起
未能说出的话 
织进了细密的中华云锦


烛年 两只蜡烛 火苗颤动
在这个值得开启陈年美酒的日子
滴尽身心 


从夏日的田野 采摘几只香花入鬓
点燃红如朱门的蜡烛 然后
裹进柔滑的 编织了数年的云锦 


一尊插着茉莉花的青花瓷瓶
浸在月色里 等夜风的手 
卷帘 拥紧

 

2。

                【破例】

 

许多事 我以为永远不会做
为你 我做了 ——
比如 抛开事不过三 (第四年了)
抛开行动胜于语言
抛开那些对男人的警言
等一个不可等的人
我想 你也是一样


我们是两个夜行人 寻梦者
在荒原相遇 彼此
成了梦的对象 聆听者
我们自然有风雨之夜
火炉边的相依,也有
哭过 笑过 怨过的人性展示


在这个以尺度 规则
而不只是以心管制的世俗世界
没有一个美好的名字
可以解释我们的心心相印
我们也不在乎 ——
我们是彼此的心灵世界

 

 

 2020


1。

                 【来看你】

 

它窥视 期盼这个时刻已经很久了
吟诵了几番咒语后 拉响了导火栓 

 
只记得一颗手榴弹扔到我的脚边
闪光过后 听见你呼唤我的声音

 
凄厉如大雁鸣叫途中坠落的唯一伙伴
瞬间刺破黑夜赤裸裸的梦幻


模糊中 众人们投射来的一束束柔光
止住了我流血的伤口

 
这个日子 怎能让你孤独?
我钻过铁丝网 避开蛇与野猪的骚扰
任脸被炎日蜕去几层皮 只为今夜 

 
当你推开窗口 习惯性地找寻
它依然悬挂在平湖之上  
柔光漾波 整夜表达着

 

2。

               【隔痛】

 

封闭的世界
一个名字,一首诗
会像晴天里的一声雷
眼底倏然涌出海水
那是 忍得住的痛

 
等有一天 忍不住了 
心想突围 身体需要被一个人紧紧搂住
可轻敲重扣那扇紧锁的城门 不应
就放一只鸽子在天空
翅膀下掖着解痛人的密码 和
驶向远方的船舱号

 
大雁知道 秋天里
一场成群结队的飞翔 必然来临
在那到来之前 
好好梳理自己的羽翼

 

3。

                 【木婚】

 

世人称第五个周年为“木婚”
我们的那截 应是以黑核桃木做成
它经历过山火


或许有一天 上天慈悲 昭示天下 ——
凡以心灵对话五年以上的生灵
自动结为生死伴侣 天理不违

 
若真如此 今天这个日子 你应娶我 
那些带着心香与露水的长短句
便是我们的玉石戒指 

 
梦中呼唤着小名的呢喃 开成
花童与宾客手中一朵朵玫瑰
父亲依然健在 挽着我的手 走向


我在这世间灵魂的另一半 
从此 你不再孤独 我也是
教士问观众 如此完美,有人说不吗?

 

 

4。

【五绝】         同游       (十一尤)

 

              送君长寿面,     
              日月少烦愁。     
              山海情不老,
              陪郎百岁游。

 

5。

             【派对】

 

在外面吃喝痛快了一天
晚上有甜点

 
傍晚 我们落脚在
甘地发明的Mansion 
 

别激动 只有我们俩个人
那你也会筋疲力尽

 
整夜 我们在草坪上放烟火
烟花的名字很有趣

 
海葵 牡蛎 珊瑚花冢 地下泉
电臀 含腰 花下死 一瓣梅红 。。。

 
谁说烟花易冷?

 


2021

 

1。

         
           【仲夏夜之梦】

 

今夜 我穿上手绘兰花白丝绸对襟衫
今夜 我用玉簪将长长的辫子梳起

 
这是一个等了又等的仲夏之夜
空气中溢满接骨木的花香

 
我跑进森林 为你解开捆绑的绳索
在开满金黄花的河边 吸吮你的伤痛

 
云朵散开 星星涌来
月亮为我们披上一层薄薄的金毯

 
一夜很长 我们慢慢亲吻
慢慢了解 触摸彼此的甜痛

 
流水哗哗。鸟鸣的时候 再次捆起缠绵
不能打破晨雾中小木屋的静谧

 
我掩面而去 跑回山谷 
在无人的旷野  长啸

 

2。

               【52赫兹的呼唤】

 

一头孤独的鲸鱼,自八十年代末以来,
在海洋中不停地发出52赫兹频率的呼叫
可是 却没有得到任何回应


没有人见到过它
人们称它为”世界上最孤独的鲸鱼”
如此52赫兹鲸鱼 不知这个世界上有多少


我们在夜间听到的 那些无声的呼唤
或许比我们白天看到的日常场景
更有意义 更重要


在拥挤的大海里,我一直是一条52赫兹鲸鱼
可是 你听到了我的呼叫 
并以清晰透明 抚慰心灵的呼唤回应了我


谢谢你,亲爱的
与我同频共振的52赫兹鲸鱼 ——
你使我的世界变得如此明朗 美好

 

3。


几首我喜爱的浪漫英文歌曲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7704/202107/40308.html

 

4。


  【爱你如吃】十道佳肴兼配诗集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7704/202107/31182.html

 

5。


我这样参与庆祝夏季奥运会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7704/202107/35733.html

 

 

2022


1。

              【Sweet Pause】

 

Thanks for the sweet pause 
From summer’s cicada songs,
In the middle of each year,
Miss someone dearly from afar,
With soft songs humming in my head,
Like a bumble bee sings to a rose,
Knowing probably being thought of 
On those days as well

 

2。

                     【这样的夏日】

 

黄瓜上的小刺,葡萄上的白霜 如期而至
黑色慢慢覆盖红色,终于变成黑莓
舞厅灯光下 汗珠滚落 如唇角的鸡尾酒
我在梵高印象画展的星夜下 海波前  仰头旋转 

 
草帽下的唇 红得可以做国画上的印
在烈日下 干渴
散开在草地上的长发 又软又厚 可以做枕
脚踝 膝盖 臀部的线条 有些单调

 
玫瑰锦葵芙蓉“午夜奇迹”
迟迟未开 安静得出奇
一个个花苞像是夜晚吐出的叹息
似乎在等待着什么

 
这样的夏日
每一个镜头里 都没有你
可你 影响着每一个镜头的色调
对此 你一无所知

   

 
 

夏日家居花园摄影视频

 

 

 

2023


1。

【七绝】 荷塘自在香集 (七首平水韵绝句) 
https://bbs.wenxuecity.com/poetry/912838.html

 


2。

       【A Few Magical Places】

 

I have been global trotting lately 
Eight countries, three continents 
Miles after miles, high and low 
The world is never short of 
Beautiful sites, things, and people 


But there are a few magical places 
For now, I would not go ——
It takes two to carry 
Both ends of a rainbow
I may get misty-eyed, if I go solo

 
I have saved a few places on my bucket list
To feel the magic unwrap,
To see the stars, sparks, and blush intertwine,
While I am being with you 

 

3。

            【The Tenderness of Pity】

 

“I am having the best time of my life
Right now …” She said, with a smile

 
“What you just said, broke my heart,”
“It broke my heart…” , he repeated 

 
The burning wood in the fire pit 
Let out a loud sound, red stars splashed out

 
She sank in her chair, defeated ——
Someone just uncovered her hidden wound

 
It was the faint tremble in his voice,
The tenderness in the tone, turned her head 

 
Oh, the tenderness of pity, around braai and fire,
Came from a stranger in a distant continent

 
Through the smoke of fire, she saw herself
Weeping in his arms, without a sound, 
For eight years

 

我的非洲马拉松之旅视频


 

4。


           【A Van Gogh's Sunflower】

 

In Van Gogh's vase of sunflowers,
Some are withering in hearts,
Some are dying in their souls ——
What color is your sunflower?

 
Is it in Van Gogh's golden yellow,
As if the sun blazes through the back of the paper,
Shines on the petals, on the tiny seeds,
Radiates those around you?

 
Oh, be a Van Gogh's flaming sunflower,
Bloom bright yellow,
With your wide open eyes, a fiery soul,
Even in thunders and rain, hear musical, 

 
Until one day, you are too old to utter a word, 
Or make a difference, a sudden, painless death, 
As falling sun-kissed seeds scream to spread 
In the spring soil, like what you did, 
A hundred years ago 

 

 

夏日与梵高的约会

 

 


2024

 

1。

                     【天与湖】 小诗集 (40首)

 

2。

                      

                        【这样的夏夜】

 

这样的夏夜 除了要有熏风 蛙声
湖中画船 荷花 蜻蜓 萤火虫,还要有
胳臂上风留下的盐粒 你的气息
冰棍儿恰好落在滚烫的舌尖上
被夕阳 晚霞点着了火的眸子 
终于启开林中一棵楸树下
隐藏的一扇门 裸脚轻踩一层白色楸花
丝绸般柔嫩 掩上门 竟是淡蓝色水的世界
一条条小鱼绕着带孔的太湖石窜来窜去 欢快游动
骤来一股清凉水 便将最后的缝隙灌满 密封


你喉咙深处发出声的那一刻 蛙声四起
月亮恰好停伫在荷塘上空  轻轻笑了一下
满池睡莲倏然睁眼 启唇绽开 鼻息 清香若雨后晴空
再一次?那就很慢 很慢地 吻你
吮吸属于你的所有宝物 深眸处星光闪动


。。。


我将月亮 荷花摘下 与折叠起来的纸湖
放在一起 明晚可以再用

 

 

3。          

              【夏日与你一程】

 

 

   
4。

             【The Hymn To Love】

 

 

 待续

 

 

 

 

 

 

 

 

 尊敬的网管, 此贴尚在完成中,请不要将此帖置顶在首页,多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天玉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嗯嗯,这个日子诗意少不了。祝日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诗意盎然的红帽美诗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