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好行囊,准备出发

走在梦想和现实之路上的旅人
正文

非常时期的非常之旅 - 班芙行 第三天 洞穴博物馆,湖涂山和塔谷高瀑布

(2020-10-18 06:33:44) 下一个

因为前一天跑的地方比较多,回来得比较晚,大家都感觉有点疲劳,所以今天出发时间就稍微晚些。我们于9:20左右出发,今天天气和昨天差不多,早晨的雾气没有昨天重。坐在车上可以看到山上雾气缭绕,山峰偶尔会从云雾中探出头来,天空也是忽明忽暗。等我们的车开出10多分钟后,天渐渐地放晴,我们的心情也越发开朗起来。每天都念叨的太阳公公终于露脸了,阳光已经在山巅发射出光芒,苍山的轮廓也更加明亮起来。今天我们再一次来到班芙镇,由于今天是星期三,缆车还是关闭,所以我们决定先去事先在攻略里提到的班芙洞穴博物馆,准确地说叫作班芙洞穴与盆地国家历史遗址(Cave and Basin National Historic Site)

班芙洞穴与盆地国家历史古迹,它是一个含有硫磺的天然温泉遗址,也是班芙国家公园最初的所在范围。在博物馆里,你可以了解到班芙国家公园的历史由来,冰川纪的形成过程以及许多关于落基山脉的情况。据说早在1883年,这里有3个铁路工人最先发现了温泉,后来引发出一系列的事件,从而建立了加拿大第一个国家公园。我们刚一进门,就闻到了一股很刺鼻的臭臭的气味,在展厅的入口处有一个水池子,味道就是从那里发出来的,原来它是一个天然的硫磺温泉池。从展出的黑白照片上看,当初这里还是个很热闹的休闲场所,人们还在这个池子里泡过温泉。在外面的露天展厅里,我们浏览了关于介绍历史古迹的图片,还观看了前人探索冰川的录像。只可惜因为疫情的关系,里面的洞穴不再让游人参观了。进到洞穴的展览大厅,迎面是一副巨大的银幕,它把整个洞穴入口全部遮挡起来,我们坐在大厅里认认真真地看完了一段班芙历史遗迹的纪录片。在向洞穴展览大厅出口走的时候,我们还看见了用铁栏杆挡住的洞穴出口,大家禁不住朝里面望了望,可是洞里黑黑的什么也看不见。这时,小萌同学做一个翻栏杆的动作,大家都会心地笑了起来。
看完展览,我们又绕到展厅后面,从这里拾小木楼梯而上,可以看到四周的秋景秀色,连绵的茂密群山。我们沿着木板道弯弯绕绕,一直走到木阶梯的尽头,在这里有一个硫磺泉眼正咕咕地向外冒着水泡。冒出的硫磺泉水蜿蜒地流到每一节小木梯的拐角处,从而形成一个个小水潭。我惊奇地发现在硫磺泉水中,居然还有一些莫名其妙的黄色植被生长。褐色的小木板道,黄绿相间草地,还有错落有致的林木,以及雄伟苍劲的山峦,整个博物馆的温泉小后院错落有致,精巧秀丽,情趣盎然。
参观完洞穴博物馆,我们继续行程,向“糊涂山”(Hoodoos)进发,我们在12:00左右到达糊涂山景区。“糊涂山”是小萌同学给它起的名字。其实Hoodoos ,就是石柱的意思,它是在自然作用力的侵蚀下所形成的特殊形状的石峰。糊涂山和别的山一样有着不同鸟类栖息,还有着各具特色的植被。因为冠名为糊涂山,里面肯定是少不了糊涂仙啦。从层层叠叠的茂密的山林间望下去,你会发现有几个糊涂仙人(石柱)由大到小地站立在崇山峻岭之中,它们神神秘秘地在那里不知已经站立了多少年。仙人们就这样静静地看着花开花谢,看着日出日落,看着山川大河,还看着山间小径上走来走去的人们。“你在欣赏那一处好风景,你也无形中成了别人眼中的风景。” 我们在观赏仙人的同时,仙人们也在看着我们,只是他们永远地默默无声。不过这又有什么关系呢?如果两厢怡情,一切不都在不言中吗?
糊涂山的这一小段步道很短,半个小时就能走完,我们悠悠闲闲地欣赏完糊涂山和糊涂仙,然后拍好照,大家于12:30左右前往幽鶴国家公园( Yoho National Park)。
在去幽鶴国家公园的路上,我们无意间发现了一处很有特色的度假屋所在地,它的名字叫“Baker Greek"。队长小杰及时叫停,于是我们一队人马兴高采烈地参观起了这片度假屋。那一排排红色屋顶的小木屋整齐有序,褐色的小土路穿插其间,绿色的草坪,金灿灿的黄杨树,加上黄黄的针叶小松树和高大的翠柏,使这一处度假小木屋别具特色。不知为什么那些密密的小针叶全都变成了黄色,是不是已经枯死了?小松树用这种浓浓的黄色圈染出小木屋红色屋顶的靓丽,正是这种景致,紧紧地抓住了我们的眼球。队长的果断下令,使我们的旅途又增加了一个小惊喜。在那片小木屋的左侧是一条小河,河水潺潺流过,河边的石头在阳光下迭出大大小小的影子,顺着河水流淌的方向,你可以看到远山和丛林。大家在这里也是照了又照,还在河边的椅子上和秋千式的座椅上摆出各种姿势拍照。小伙伴们都想把每一个美好瞬间留在记忆里,把自己的身姿和美景一起印在底片上。说到这,我忽然想起临出来的时候,小萌同学信誓旦旦地说他绝不会把自己放在美丽的风景里,以免破坏了这无瑕的大自然景色。哈哈哈,可我看他这一出来,也不比谁照个人像照得少,看来谁也抵御不了这大自然的绝美诱惑。逗留完毕,我们挥别这一处可爱的小木屋,继续赶路。
大约在2:00左右,我们来到了幽鹤公园的自然桥(Natural Bridge) 。我们刚一上桥,就看到不远处湍急的河水,以及落差形成的瀑布,还有水流冲刷出的大大小小的沟壑。在松柏和水流间,怪石嶙峋。我从桥上往下看,有一个小伙子正站在那一片片重叠起来的岩石上拍风景,他的脚就踩在一大块片状岩石的边上,他的脚下就是奔涌汹涌的瀑布。好危险啊!我不禁为小伙子捏了一把汗,再看他身后还有一个姑娘正慢慢地从上面往下移动。我可没那胆量,为拍几张照相而冒风险。不过,在相对安全一些的地方,我还是有勇气过去看看。小男同学从石阶旁边探过头来,然后她的头摇得像个拨棱鼓。我可不管她,我一头就钻进了小树林,下完小陡坡,我就来到了河水的另一边。可能是因为石灰石的缘故,这里的河水呈现出乳白色,片状的岩石,一片片直立于水中并延伸到河边。这时,小杰和小男看到我,他们也下来拍照。等我走回陡坡时,我看见两个60岁左右的妇女从我身边挤下来。看看她们,我有些心安了,我希望自己到她们那个年纪还可以这样爬上爬下地去看风景。
参观完自然桥,我们又开车前往赫赫有名的翡翠湖(Emerald Lake)。翡翠湖,顾名思义就是它有着绿宝石般碧绿的湖水。果然,我们惊喜地看到那一湖如翡翠般晶莹剔透的湖水。如果有神话传说,那一定是某位女王或者某位公主把她们皇冠上的祖母绿掉到了这里,然后幻化出这漫湖壁透的湖水。在恬静的水面倒映着黄草坡,绿森林和灰色群山的影子。今天天气格外地好,天空湛蓝,白云浮动,阳光遍撒,犹如步入仙境一般,美得叫人窒息。在公园入口处,一座小桥直贯湖上,把湖水分成了左右两部分。小桥的左边湖面宽广宏大,岸边有一个租船的小木屋,一个个红色和深蓝色的小船倒扣在码头的木甲板上,那鲜艳的色彩给这湖光山色平添了几分生趣。小桥的右边湖面不大,但很秀气。有几颗红枫在绿丛林格外耀眼。湖边就是有名的翡翠湖旅馆,旅馆木结构的黄色小屋掩映在葱茏茂盛的林木间,翡翠湖旅馆和租船小屋,一左一右相应成趣。这样的好天气和好景致真是叫人兴奋。我们从车上带的午饭也顾不上吃,一个劲地在湖边拍呀拍。
“快看!一条红色小船划过来了,正好在青山碧水间。” 
“好漂亮!赶紧拍!” 
不知是谁在喊,大家都不自觉地排成一排,对着湖面又是一通猛拍。我看着小伙伴们的背影都觉得很好笑,大家都这么忘我,不想他们在我眼里也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我们在翡翠湖吃完午饭,看着人家在湖里划船,我们都很羡慕。这湖光山色,怎么能不划划船?于是我们也决定租船来玩玩,只可惜这里的租船时间就到下午4点,现在已经是关门时间了。我们只好放弃划船计划,继续去往幽鶴公园里的著名景观塔谷高瀑布(Takakkaw Falls)。
在去往塔谷高瀑布的路上,有一段公路顺山势而上,连续几个地方都是急转弯。我们的小桥同学不愧为多年开车的老司机,嗯,可不能说是老司机应该说是女中豪杰,那汽车开得又沉稳又坚定,一路上让我这从没碰过方向盘的汽车小白佩服得五体投地。同时,我又在想这是什么样的一个神奇的大瀑布,竟然藏在这遥远的深山老林中。看介绍说,这个瀑布是在1897年被德国探险家Jean Hable 首先发现的。“Takakkaw"是印第安语,就是“It Is Magnificent " , 也就是壮丽的意思。为了这个发音,小桥同学都快学成绕口令了,最后发朋友圈的时候还是把“Takakkaw ” 给拼错了。哈哈哈,这是个小插曲。我们这么不辞辛苦地远道而来就是为了一睹它的宏伟身姿和秀美芳容。因为队长说下一站还要赶往露易丝湖看日落,所以我们一路上都是连跑带颠地直奔塔谷高瀑布。在停车场时,我们就已经看到它的风姿了,极目远眺,254米的塔谷高大瀑布好似从天而降。越往里走,我们越能听到它那气势磅礴的轰鸣声。在阳光的照射下,瀑布的中间还形成了一道亮丽的彩虹。好美呀!我们使劲盯着那个大瀑布看,不断地往前跑,很不能一口气跑到瀑布跟前。近了,更近了,终于我们来到了大瀑布的脚下。我使劲地抬起头,仔细地观察着这条惊心动魄的宏大水柱。塔谷高瀑布顺着高耸入云的峭壁奔涌而下,宣泄动魄,气势恢宏。那一片熠熠的彩虹在褐色的岩石上更加光彩夺目。这时,一朵小小的白云像棉花似的轻轻地飘到了瀑布的上方,在蓝色的天空下浮现出刚柔相济的梦幻景象。“飞流直下三千尺,疑似银河落九天。”我们不禁同时想起了李白的这句诗。我和小杰,还有小萌上到了一块大岩石上,拍,拍,拍,我们对着大瀑布又是一通地狂拍。瀑布在山脚下汇成小溪,溪流聚集成湍急的小河,河水穿过一片片石滩,向着远方流淌而去。再见了,塔谷高大瀑布,感谢你把如此震撼而壮丽的景色留给人们。
我们在5:25 左右,离开大瀑布赶往露易丝湖。
“队长,露易丝湖说是看日出的地方,现在太阳已经快下山了。估计我们看不到日落了。”我说。
“反正我们也是往回家的方向开,而且正好路过,那就过去看看吧。” 队长回答。
我们在6:00左右到达露易丝湖,这时太阳已经躲到大山里去了。著名的费尔蒙露易丝湖城堡酒店就坐落在湖边,酒店气宇轩昂地面对湖水,湖的左右两面被雄伟的高山裹挟,湖的正前方像个漏斗,一直延伸出去,挡住视线的远处是巍巍的雪山。因为看不到光线,天已经明显地暗了下来,没有看到我们期待已久的绿宝石般的湖面,没有看到日落,大家未免有些失落,更不理解为什么这时候竟然还有人在这里拍婚纱照。但我觉得我既然来了,怎么都好,我不期在任何时候与它相遇。暮色中露易丝湖没有了阳光下的璀璨,但却平添了一种神秘的意境。我静静地坐在椅子上,晚风习习送来些许凉意,傍晚的游人也不少,来来往往地在拍照。我凝视着眼前的露易丝湖,突然觉得它就像一位美丽的少女躲在迷雾般的面纱之中,那湖面犹如她的双眸亦梦亦幻,不可看透,只体会到她那羞涩而神秘的神情。难道这不是一种沉静之美吗?我豁然开朗,同时也懂得了为什么在这个时候还有两对新人在这里拍婚纱照。美,无时无处不在,它要你用心去体会,它就会用丰硕来回报你。
在往回走的路上,突然我看到了一只美丽的灰色的鸟儿,它正好落到我面前的栏杆上。它灵动顾盼,活波俏皮,仔细看我发觉它的颈上像带着一个黑色的小项圈。我捏手捏脚地接近它,然后屏住呼吸去给它拍照,我生怕一个鲁莽把它吓跑了。灰色的鸟儿好似通人性,它很配合地摆姿势让我拍照,它站在栏杆上并没有飞走的意思。
“你赶快来拍,看这只鸟多漂亮。” 我兴奋地轻轻呼唤小萌。
“哎呀,这鸟,哪里漂亮。”小萌的不屑,引起了我极度地不满,我立刻变得很生气。我知道他在今天下午刚刚在翡翠湖拍到了一只非常漂亮的蓝色鸟儿,所以他对这只灰色的鸟并不以为然。但在我眼里,凡是大自然的生灵都是独一无二的美丽。
“就你,哼,哪里比得上它!” 我反唇相讥了。好似我视如珍宝的东西,别人把它当成了粪土,所以我有了一种愤怒的表示。
“你怎么拿我和鸟比。”小萌也来气了。
哈!笑话,鸟儿是神的精灵,你哪里比得上它。心里这么想着,我的那种孤傲的情绪也上来了。我不说话,一个人默默地走在前面。当走过小石桥的时候,小萌喊我回头照相,我看了他一眼,然后把嘴一撇,把头往回一扭,我就又径直朝前走去。
“你看她不照,拉倒。” 我听见小萌在我后面说。
等我心平气和以后,再想想这件事,我觉出我今天的言行有些欠妥。虽然,这件小事就这样过去了,或许根本就没人在意这件事,可是在这里我还是把它描述下来,我想和小萌同学说声对不起。虽然我依然坚持我自己的观点,但我说那样过激的话就显得没有肚量了。
这次旅行,对我们5个相遇的人来说是一种缘分,因为原生家庭不同,各自的性格和兴趣爱好各异,再加上生活经历和教育背景等差异,使每个人各具特色。我总想,每一个人来到人间都是一种巧合,每个人在这个世界上都是唯一存在的。我们最后能够圆满地结束这次旅行,也是在包容和体谅的基础上尽可能地做到了求同存异。这次小小的冲突,就像生活中的一朵小浪花,忽而一跳就平复了,可它却成了我游记中挺有意思一笔。
举杯邀明月,对饮5个人。今晚正赶上国庆节和中秋节一起过,今天上午我们去班芙镇的时候还特意买回了红酒。大家炒了2-3个蔬菜,小桥还特意做了拿手的疙瘩汤,饭菜虽然简单,也摆满了一大桌子,气氛十分地热烈。没有月饼,凤梨酥也能代替,小男不喝酒,饮料也可以碰杯。酒过三巡,大家出门赏月。今晚的月亮大如银盆,光洁如镜,小萌还特意举起酒杯和明月照合了一张影。班芙行的第三天圆圆满满地结束了,今天大家看了景,赏了月,吃了饭,饮了酒,带着满足感大家伙很快进入了梦乡。没想到我们会在班芙过上一个有意思的国庆节和中秋节,因为我和小男都是10月份的生日,所以大家还碰杯祝我们两个生日快乐。哈哈哈,这么多快乐的事情发生,我在梦里是不是会乐醒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