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好行囊,准备出发

走在梦想和现实之路上的旅人
正文

闲赋在家-话缘分

(2020-11-27 07:26:29) 下一个
“两个人遇见是一种缘分。”我说。
“那叫啥缘分,两个人能够好好在一起,才叫缘分。”老妈反驳道。
“相遇是缘嘛。”我又说。
“哎,”老妈摇着头,“那不是。过几天就分开了,那不是缘分。”老妈坚持己见。
“分开是有缘无分。”我说道。
“不,不,不,不在一起可不叫缘分。”老妈强调着。
看来我们是无法说服对方了,因为我们的大命题不同,所以理解的概念不一样。没有对错,就是母女之间很有意思的一次讨论。为什么谈起这个话题?自然是老妈的老生常谈,还是母亲心心念念关于我找男朋友的事情。嗯,这里先按下不表,有缘我开篇来另说。
疫情闲赋在家,每天晚上都会和老妈视频一下,聊聊天。母亲,人老了,失去了老伴,总想儿女们多在身边陪伴,以了晚年的孤寂。想想,能够作她的女儿是我的缘分,也是我的福分。缘分,提起来这两个字都是意思。你来到这个世界上是一种机缘,你生在谁家是偶然里的必然,你有怎样的父母也是上天赐予你的份。万幸或是不幸,你就有了一个家庭,成为了这个家的一份子。你长大了要结婚了,和谁在一起是一种缘分,这大概就是老妈说的那一层意思。可是在茫茫人海中,与谁相遇,相知,相恋,难道不是缘分吗?梦里寻他千百度,暮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这是一种可遇不可求的浪漫相遇,我相信每个人在生活中都有着自己刻骨铭心的情愫故事。
那么具体说,什么是缘分呢?缘分一词出自于佛家术语。网上的这段解读很有意思:缘分,亦作缘份。远者为缘,近者为因。缘与因之间没有质变,只是量变。它是一种人与人之间无形的连结,是某种必然存在相遇的机会和可能,包括所有情感。爱情中,二人相爱的缘分是由很多巧合、很多阴差阳错、很多突然、一些偶然、一些必然组成的。缘分就是在成千上万人中遇见你,缘分就是你我相识,缘分就是你和我相知。同事,朋友,家人无不在这缘分的关联中纷纷扰扰,长长短短,离离合合,交集不断。我们彼此问候,倾心交谈,互相牵念,但愿这世上每个人都能珍惜属于自己的这份缘分。有缘,就紧紧握起双手,珍爱一生,做个好朋友,好知己,好伴侣。无缘,挥挥手,就此别过。互相拥抱,互道祝福,唯希望今后你快快乐乐,总过得比我好。缘来欣然接受,缘去坦然面对。
这正是:
相知相爱一生缘,
寄山寄水有情圆。
有缘无缘望秋水,
云卷云舒看远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