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道的魅力

道成了肉身,丰丰满满地有恩典,有真理,魅力四射,令我折服
个人资料
正文

耶穌是我親愛朋友What a friend we have in Jesus

(2022-08-12 19:21:46) 下一个

耶穌是我親愛朋友

俞閻路得

《耶穌恩友(What a Friend We have in Jesus)》的作者史克來芬(Joseph Scriven 1819-1886),生於愛爾蘭的County Down,1842年畢業於都柏林三一神學院。

大學畢業後,就在結婚前夕,他的未婚妻不幸墜馬掉進河裏。史克來芬十分悲傷,於1846年離開傷心地,移居加拿大的安大略(Ontario)。

1855年,悲慘的遭遇又一次臨到了他。當他與相愛的女孩以利莎羅準備結婚時,以利莎羅卻被疾病奪去了生命。

人生之中,經歷如此悲劇,情何以堪!走出痛苦之後,他寫下了這首著名的《耶穌恩友》。1857年,他把詩歌寄給了病中的母親,母親大受感動,得到安慰。

一天,史克來芬病了,照顧他的友人看到這首詩歌,十分驚訝,問他怎樣寫出這麼感人的詩歌。他說:「是神與我一起同工完成的。」

「耶穌是我親愛朋友」,是整首詩歌的中心,亦是作者在經歷痛苦中,所得惟一最寶貴的經驗和秘訣。

史克來芬深切地感到:「多少平安屢屢失去,多少痛苦白白受」,「或是試煉或是引誘,或有煩惱壓心頭」,「軟弱勞苦多愁,掛慮重擔壓心頭」,「親或離我友或棄我」,「切莫灰心切莫喪膽」,定要「來到主恩座前求」,因為「耶穌深知我們軟弱」,又「擔當我罪與憂愁」!。因此,無論何時何地,我們都不應忘記:「主仍是我避難處所,在主懷中必蒙護佑,與主同在永無憂」。

這也是鼓勵無數基督徒戰勝苦難的秘訣,正如聖經所說:「我們既然有一位已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就是神的兒子耶穌……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希伯來書》四章14-16節)。

1875年,孫蓋(Ira D. Sankey)請作曲家康佛士(Charles C. Converse,1832-1918),為《耶穌恩友》譜了曲,在F大調中,只用F、Bb、C7三個主要和弦,就完成了簡潔、好聽的四部和聲,這也是傳統聖詩的特點。

今天,在史克來芬住過的地方,樹有四座紀念碑。在墓地Rice Lake旁,一座13呎高的紀念碑上,就刻著這首詩歌的歌詞。1920年5月24日,在建成儀式上,安大略首相讚揚史克來芬,一生為主而活,像主耶穌服事人,成為後人的榜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