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公义取决于社会成员的个人信义。

人是有罪的人,社会公义只在上帝手中。
正文

我们最真实和最实际的信仰

(2021-04-27 16:28:30) 下一个

文/漫波

当我们说,我们的信仰,基督教信仰,是最真实的信仰时,我想有两层含义:一层是我们的信仰是实际的,与我们实际的生活息息相关(最真实的也一定是最实际的);另一层是,唯有我们的信仰才是真实的、才是真理。

首先我们来看第一层。

一位美国校园团契的牧师戈登年轻时曾是参加二战的战士,并在被俘后在日本的集中营里作苦役。一些对圣经感兴趣的囚犯找到他,想知道基督信仰和他们当下的处境是否真有关系,并坦率表示,他们会毫不犹豫地拒绝和自己的生活没有任何关系的所谓“信仰”。这种对信仰的态度也应该是每一个寻找者所具有的—我们当拒绝一个与我们真实处境毫不相关的“信仰”。

原来我对世上的哲学、宗教,如佛教,感兴趣的时候,它们只能占据我生活中很小的一部分,就是在我“享受精神生活”的时候,我把玩、沉浸在这种种精神与思想中间;但它们只能停留在我生命中的那一个角落里面,或者说我可以调遣它们,需要的时候,呼之即来,不需要的时候,我可以把它们束之高阁。它们不能影响我的真实的生命。

然而基督信仰不是这样。首先,它不是停留在我的思想修养和精神寄托的层面上,是供我消遣的一种方式;而是完全能够解释我的整个生活和生命的状态,与我每一个的思想动作都息息相关—这就是基督教的福音为什么要首先讲到人的罪。我们每个人都活在罪恶之中,我们的一举一动、每个心思意念都带着罪与邪恶,并且每时每刻都在身心灵中承受因罪而来的悲惨后果;不仅我们各人是如此,我们所生活的社会环境和这个世界也是如此。这是每一个诚实的人都不能否认的事实;我们讲的不再是茶余饭后仅供我们享受的某种思想,而是我们每周7天、每天24小时生活的真相。这就是保罗在罗马书2章开始所说的:“你这论断人的,无论你是谁,也无可推诿,你在什么事上论断人,就在什么事上定自己的罪。因你这论断人的,自己所行却和别人一样。”(罗马书 2:1)也就是说:不要往别处看,这说的不是别人,说的就是你,就是此时此刻、现在的你!基督信仰是与“你”有紧密关联的。

提及基督信仰,常有慕道朋友说:“你总得先养活自己吧,不然怎么谈得上精神生活。”这就是对基督信仰一个典型的错误认识:认为我们的信仰只是吃饱了肚子之后才考虑的事情,只涉及精神理想层面,与具体的日常生活和生命无关。(遗憾的是,我们许多基督徒过的就是一种分裂的生活。)

有一次我读到一位牧师与一位经历文革沧桑的知名学者和作家的对话。这位在“精神流浪”中的学者很难接受基督信仰,因为经历过文革的他,不愿再受某种主义和信仰的束缚,而愿意保持自己思想上的一份独立与自由。他说:“作为一个思想者,一个人文科学学者,我的天性中又总是喜欢对已有的结论提出质疑,不愿意只活在已有的结论之中。所谓流浪,就是没有句号也没有结论,即先作一种形而上假设:人间没有终极真理……我心中的疑虑就是,倘若认定圣经所说的一切就是终极结论,那么作为思想者是否就只能是这些结论的演绎者?它本身的创造是否还有可能?它是否还有在结论之外流浪的自由?这些问题,还会继续煎熬着我。”

有一位读者就这二人之间的对话评论说:“刘老师(即这位学者)的彷徨我很能理解,在风雨中奋斗了大半生,好容易从‘政治意识形态’中夺回了属于自己的自由自主权利,怎么能轻易又放弃呢?虽然目前的自我在另一种风雨飘摇中,却是一种自知自主的精神漂泊,而非外力所强迫,自有非同一般的可贵价值。”对此,该牧师表示完全同意。

我觉得这位牧师这样谈福音的方式是有问题的,因为压根儿没有谈到罪(问题的关键还不是这位学者流浪的理性需要找到一个合宜的家园),对话只停留在精神理想与情操的范畴、只涉及到这位老作家坐在书房里冥想时那几个小时中所关心的问题,并没有触及到他生命的实际—他是一个每时每刻都活在罪中的罪人(这一真相乃是涉及到他一天24小时整个吃喝拉撒睡的生命层面,涉及到他整个的人际关系、家庭和生活环境),他现在就需要真实的救赎—这是我们当宣告的。这样的宣告才能使他面对“自己”,而不是沉浸在某种飘渺的、形而上的理想和主义之中;这才会使一个人真正地面对救赎的问题,面对是否需要救主耶稣基督的问题。缺欠了这样的“落地”,二人的对话难免无疾而终。

其次,我们的信仰是实际的,也在于它能够真正改变、影响一个人的生命。信主以前,我信过佛,也读过各种各样的哲学思潮,但没有一样能够改变我的生命,活在污秽中的我仍旧活在污秽之中。但是成为基督徒以后,我能够开始过一个圣洁的生活了;许多我原来认为在我自己身上根本不可能发生的改变竟然一个接一个地发生了。我身边也有有着各式各样信仰的朋友,但是我看到唯有在基督徒朋友们的身上,才能活出圣洁的生活。

前一段时间读到主后一世纪的殉道者游斯丁写给正在逼迫基督徒的罗马皇帝的一篇护教辞。在这一篇颇长的护教辞中,针对当时的罗马社会,游斯丁从几个接触点来向受信人宣讲福音,例如罗马人对宗教的一般认识、对理性和律法的重视等。值得我们注意的是,游斯丁特别强调了基督徒圣洁的生活,这是与当时淫乱败坏的社会风气形成显明对比的。当时的罗马社会道德沦丧,淫乱败坏成风,在信中游斯丁毫不含糊地说基督徒则不是这样,他们过着与众不同的圣洁生活:“我们从前曾好淫色,现今只抱圣洁……从前看重产业,贪爱钱财,今天则与众人分享并帮助怜恤每一个需要的人;从前彼此仇恨、互相残杀,今天彼此相爱,亲密相处,并为仇敌祷告”,“许多男女作了基督徒以后,过了六七十年,仍持守圣洁生活不变;而我敢夸口,我能从所有基督徒群体中指出这样的人。还有无数的人已改正放纵无度的恶习而学了这些事。”

当时的罗马与今天的中国是多么的相像。我传福音的时候,每当我提到我自己生命改变的见证,以及我身边的基督徒在这个淫乱败坏的世代怎样真的活出了一个圣洁的生活,真的不去沾染世人都习以为常的种种污秽,听的人都会无不动容,被深深震撼;即使原来还在和我辩论,也会停下来不再言语了—因为这铁一样的事实使他们看到我们的信仰有一种真实的、他们无法否认的力量,竟然真的能够胜过这个世界败坏的风俗。

正如一位弟兄所言:“有些基督徒抱有这样一种观念:如果基督徒能在社会中爬到很高的地位,如果教会能够掌握更多的资源和权力,基督徒就更能够发挥影响力,教会所发出的声音也更具有权威性。我认为是大错特错的。教会的影响力不是靠位高权重,而是源于教会的圣洁、尊贵与对神的顺服。”因为我们的信仰是真实的,有真实的力量,能够真实地改变个体生命、活出圣洁的生活,所以才有影响力。

现在我们来看第二层,当我们说我们的信仰是最真实、真正真实的时候,也就是说其它一切的宗教和信仰都是虚假的—它们是这个虚假的世界的一部分,它们作出的是虚假的判断,指出的是虚假的道路,给出的是虚假的安慰,带来的是虚假的盼望。唯有我们所传讲的是真理、是事实。

“求你叫我转眼不看虚假,又叫我在你的道中生活。”(诗篇 119:37)

那么,当我们说我们的信仰是最真实的时候,应该至少包含以下几个含义。

第一,基督信仰指出了生命的真相,即,人活在悲惨光景中的真正缘由:人的罪、上帝公义的忿怒,并且诚实地言明将来的审判,以及罪人永远的沉沦与刑罚。

第二,我们的信仰正确地指出了解决之道:人根本无法自救,唯有舍弃自己的义,承认自己的罪,接受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为我们成就的替代性的救赎,方能得救。

圣经所赐给我们的智慧和道理是真实的,所以使徒约翰作了如此美好的见证:“我们也知道神的儿子已经来到,且将智慧赐给我们,使我们认识那位真实的,我们也在那位真实的里面,就是在他儿子耶稣基督里面。这是真神,也是永生。”(约翰一书 5:20)而主耶稣,就是那“为诚信真实见证的”。(启示录 3:14)感谢上帝!

第三,唯有基督信仰才能真正满足人之所需,带给人真实的、持久的安慰、平安与喜乐。

第四,唯有我们的信仰是与永恒相连的,即,唯有我们的信仰才能使人进入永恒,并且我们所传的道(神的话语)是永恒不改变的。“有永远的福音要传给住在地上的人。”(启示录 14:6)

我们看到历世历代的王朝和帝国无论在当时看起来多么强大、似乎可以永远存留下去,但历史证明它们终必归于无有,唯有基督信仰所传讲的信、望、爱的真理,也就是福音,是永远长存。“天地要废去,我的话却不能废去。”(马太福音 24:35)    “这世界和其上的情欲都要过去,唯有遵行神旨意的,是永远常存。”(约翰一书 2:17)

真实总是与永恒不变连在一起的。圣经上说:“你的公义是永远长存,你的律法尽都真实……你话的总纲是真实,你一切公义的典章是永远长存。”(诗篇 119:142、160)也正如巴刻在《认识神》中引用诗篇的时候说:“经文中所用的‘真实’,带有固定的含义”—“你一切的命令尽都真实……是你永远立定的。”(诗篇 119:151-152)

感谢上帝,他使我们能够脱离虚假,进入真理,认识主耶稣基督,这是真神,也是永生!阿们,阿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