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左邻右舍

(2020-11-23 10:29:59) 下一个

 

救护车尖锐的笛声,由远而近,嗄然停止。黄绿色的救护车,停在门口的马路上。对门Moon家, 大门敞开着,路边,他每天开的红色汽车,驾驶座的门半开着。三五个穿着制服的人,表情严肃,进进出出,他的女儿女婿跟前跟后,唯独不见Moon。

Moon走了,静悄悄地死了。

我写好卡,塞进他的隔壁,女儿女婿的房子。

“谢谢你的卡”,一周后,忙完葬礼的Sue , 敲开了我的门。她一脸疲惫。

那天下午,Sue 和Tom去了超市,每周一次的购物。Moon己经出门,半路折回,去取忘记的东西,在厨房摔倒,碰到桌角,磕破头,流血不止,.....

"爸爸走得很快,很平静。我很兴慰,他没有遭受很多痛苦。他这一生过得很幸福。"

Moon去世时92岁。

Moon ,中等身材,头上顶着雪白的卷发。不胖不廋, 也不驼背,走起路来,一条腿有些吃力。总是面带微笑。每天开车,去购物,去会朋友,或者去镇上的体育中心游泳。

90岁以前,每年飞去新西兰一到两次。看望他唯一的儿子。

Moon有个女朋友,八十多岁,住在附近邻街,常看见她站在moon 门口敲门,或者和他一起出门。

Moon九十岁时,把地毯,厨房,厕所,里里外外请人全部更新,叫我去他家看过。

我们经常在门口碰到。他会问问我,老公和女儿怎么样,我会问问他,一切都好吗。我每次都会问问他的三个外孙子,又有什么好消息。他总是迫不及待地,一个一个挨个地说,尤其是最小的,上大学了,去澳洲读博士了,......。有时,我还没问,他就说起他们了。

Moon是伦敦人。出生在伦敦,工作在伦敦,退休后搬来我们小镇。

Moon走了。

从此,没有了他的笑声,没有有了他的红色汽车。再也听不到他讲述二战时期的童年,和伦敦的老故事。

一个生命,一瞬间消失了。我若有所失。

Sue ,兄妹俩,哥哥以前住在新西兰,两年前回到英国。我们搬来十几年,见过他一两次。很少听Sue 提他。他们从小不和。她说,爸爸的房子买掉后,永远不想再见到他。

一年后房子卖掉了。

Sue 没有分到一分钱。Moon去世前,自己找律师更改了遗嘱,没有告诉任何人。Sue 的名字被去掉,换成了三个外孙。

卖房的钱,一半给了她哥哥,另一半她的三个儿子平分。

我很诧异。

Tom和Sue以前住在伦敦,Sue的妈妈去世后,他们搬来这个小镇,住在moon隔壁,有个照应。

Tom每天七点出门,坐一个半小时火车去伦敦上班,晚上七、八点才回家,有时太累,在火车打个盹,坐过了站,回到家就快十点。一晃近二十年。

Sue说,她感到意外,不知道爸爸为什么要再次更改遗嘱,却不告诉她。Tom告诉Sue,没有关糸,有他呢。

我看着他们,我不知道该说什么。

几个月后,Moon家门牌号旁边,那个弯弯的月亮,换成了细铁丝弯成的小树。新邻居Chris, 德国人,她喜欢园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