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请保姆

(2021-02-26 11:59:54) 下一个

 

“保姆走了,多给她200块钱!”电话里的妈妈,听起来不那么生气,倒是有点如释负重。
 
爸爸妈妈和弟弟住在同一条街,街头街尾,走路十分钟。老俩口买菜做饭洗衣服全能自理,只在周末请个钟点工打扫卫生。身体一向很好的爸爸去年走路腿有些摇晃,需要用拐棍了。“请个保姆吧!”弟弟和我轮流劝。
 
请保姆的事说了很多年很多次。可一提这事,妈妈就说她不愿意家里二十四小时有个外人,不自在。
 
妈妈硬撑着。爸爸走路不稳,不能单独呆在家,妈妈买菜做饭,陪爸爸出门活动腿脚,精疲力尽。
 
看了各种老年公寓后,终于,力不从心的妈妈选择请住家保姆。
 
钟点工小曹的嫂子,擅长照顾老人,正在找工作。妈妈喜欢小曹,她手脚麻利,认真负责。一拍即合,”我嫂子包您满意!”小曹也高兴。
 
妈妈相信,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
 
月薪5800元,每月休假两天。阿姨两天后上班。
 
“我是一千一万个不愿意请保姆!不愿意家里有外人!”妈妈突然视频,满脸焦虑。
 
“先试试,不行再说。”我心里一阵发紧,怕她改变主意。阿姨明天就来上班,无论如何也要试试。
 
阿姨是四川人,个头不高,性格爽朗,爱说爱笑。
 
阿姨做的饭菜可口,每天变换着花样。她替爸爸按摩,陪爸爸拉家常。吃饭时,帮爸爸剔鱼刺。
 
只是干活不那么细致。冲洗厕所,一连三天用断三把刷子,最后阿姨执意自己出钱买了把新的。
 
第一个月赶上国庆中秋节,阿姨休息了三天。妈妈扣了200块,“国庆节那天是带薪假,不该扣!”阿姨生气了。老俩口还没反应过来,阿姨已经打包,当天就辞职了。
 
“误会,完全是误会!”弟弟马上找小曹,补上200元,好说歹说,劝回来了阿姨。
 
第二天阿姨回来了,仍然“爷爷”“奶奶”亲热地喊着,日子照旧。
 
阿姨每天陪爸爸在大院散步,有一天对面突然来车,阿姨没留神,爸爸一慌,站不稳摔倒了,脸磕在墙上,缝了六七针。妈妈爸爸倒是没有说什么,失误总是难免的。但阿姨很内疚,又托小曹打电话说对不起。
 
阿姨做什么,爸爸妈妈吃什么。阿姨越做越简单,边炒菜边和家人视频,中午的三个菜变成两个,量加大了。
 
打扫卫生三两下完事,抽油烟机能不洗就不洗,有了空就玩手机。
 
有时客厅里,爸爸看报,妈妈看电视,阿姨看手机上网。
 
妈妈越来越不高兴,跟我嘀咕,但又不直接告诉阿姨,我想替她说说,她又不肯。
 
过了元旦,转眼就是春节。阿姨想早点回老家,春节后也不回来了。她说有人8000元请她去。
 
最后一天妈妈拿出5800元。阿姨说少算200元,元旦带薪假她没有休。老俩口愣了一下,再加200元,好合好散!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人之常情,天经地义。
 
阿姨前脚走,弟弟二话不说发来劳务公司推荐的四五个阿姨的资料。
 
妈妈不想再请住家保姆。太压抑了,还有总是搞不清楚的带薪假。
 
“请个阿姨,每天来做做饭打扫卫生就行了。”妈妈告诉我们。她要自己照顾爸爸。
 
弟媳找来了钟点工。江西阿姨做饭不可口,又换成湖北阿姨。“今天的饭怎么样吗?爸爸的腿怎么样?还是再请个保姆吧!……”,我每天视频,继续劝。
 
放不下的牵挂,回不去的家。打开视频,看看问问。关掉视频,挥之不去的是脑海里爸爸妈妈年迈的身影。
 
你养我小,我养你老。漫漫疫情,何日是归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张晓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吃胡萝卜' 的评论 :
是的。。
运气,缘分,还有双方的磨合。
张晓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单得很'
她是第一个保姆。
我们也是鼓励爸妈试试不同背景的保姆,也许会有不同的感受。


不吃胡萝卜 回复 悄悄话 人各有异,保姆不好找
简单得很 回复 悄悄话 有没有比较过不同家庭出身的保姆有啥区别。没请过保姆,但有出身好(贫下中农)的保姆不好伺候的主观感觉。
张晓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老人高兴满意,我们才能安心。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确实是这么回事。 我最后送老人去了养老院。3年了,他们很高兴在那里, 总说如果早去就好了。
张晓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好的住家保姆,全家人安心,省心。
张晓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除了无奈,只能等,等,再等。疫苗已开打,快了。

张晓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
听我妈天天唠叨。哈哈。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太真实了!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这次疫情真是闹的全世界人多少家破人亡,或者有家不能回。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我家也是实在不行才请的住家保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