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言帆语

海风习习,静拂孤帆。只言片语记人生。

"整个春天,直至夏天,都是生命力独享风流的季节。长风沛雨,艳阳明月。那时田野被喜悦铺满,天地间充斥着生的豪情,风里梦里也全是不屈不挠的欲望。"


正文

思想钢印

(2023-03-06 17:33:47) 下一个

在听《三体》有声小说。前几天听到第二部《黑暗森林》61集里提到个名词-思想钢印,觉得很有意思。

思想钢印是三体中面壁者之一希恩斯提出的拯救地球的计划。他和妻子山杉惠子发现了人类大脑的思维和记忆活动是由量子过程完成的。他们的计划是挽救人类的逃亡主义,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他们发明了思想钢印机器。被思想钢印机器打了思想钢印的人,思维方式就会被控制,例如对人类未来充满乐观主义,坚信人类必胜。思想钢印之所以可以被发明,是和希恩斯等人发现人类做出决定的机制有关的。这个机制是在大脑神经元网络中,思维做出判断的机制,并且能够对其产生决定性的影响。当某个信息进入大脑时,通过对神经元网络的某一部分施加影响,就可以使大脑不经思维就做出判断,相信这个信息为真。

细想想,这不就是洗脑吗?在三体中,面壁者是用技术手段将信念强行植入人的大脑。而在我们的生活中,让人膜拜的宗教、教人振奋的励志鸡汤、无处不在的广告、以及运动员训练时用的Virtualization的策略,就是用大量的信息轰炸或持续的心理暗示,以软性的方式将某个概念、信念或自信心,在大脑里不断培植,直至你最后坚信,我应该成为这样的人、我一定会成功或幸福、我必须用这个产品、或者我一定会拿到冠军。

人生在世,谁也逃避不了时代的印记,谁又何尝不需要坚定的信念来支撑我们走出困境、走完多舛的一生呢? 与强制式的思想钢印不同的是,在一个允许思想自由的世界里,我们还是有一定的自主性,可以运用我们的思维和判断,去取舍自己所需要的信息,培养属于自己的信念和态度。

昨天,又恰巧读到文学城里一位博主写的“退休了, 开始了我的疗愈旅程”一文。这位博主自创了疗愈语录,每天对自己说很多次:

  我爱我自己,
  我接纳我自己,
  我赞许我自己,
  我疗愈我自己,
  我支持我自己,
  我现在放松下来了,
  我是安全的,
  我的世界一切安好。  

就又联想到思想钢印这一说,不免感慨一番。已征得博主的同意将疗愈语录引用在此,其实网上也有很多这样的Self-Care Affirmation Quotes。我很欣赏这种平和的态度,赞许自己,接纳别人,以平常心态面对世界,心有静气,心静则清,心清则明。现在也要去对自己读一遍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