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们是大唐盛世 第四十一章 唐会要

(2024-02-07 20:50:50) 下一个

第四十一章     唐会要

     

   伯纳蒂生日这天,大唐和她通话之后,感觉生活太奇妙了,不过奇妙之中好像又有些必然,像是命中注定一样。

   第二天早上八点,大唐的电话响了,正像他预感的一样,是伯纳蒂。

   “菪,早上好!”

   “早上好!不对,是晚上好!”大唐意识到纽约是晚上,赶紧纠正。

“你在干什么?”

“我在想东西。”大唐也学着伯纳蒂一字一句地说着中文。

“你在想什么?”

 “我在想一个故事。”

   “什么故事?”

   “一位年轻漂亮的神仙出游时撞见一位年老的凡人,并邀请老者一起出游,老者很是意外,一问才知道,神仙是研究历史的。”大唐瞎编的故事还没有说完,自己先笑了起来。

  “好呀,菪,你是在编我吗?你四十年的历史对我来说,太短了,不感兴趣。”伯纳蒂说着,有些不悦。

  “对不起,开个玩笑。”

   “我有事想让你帮忙。”

  大唐不知何事,想着伯纳蒂是有事才找自己,心里又有些失望。

  “什么事儿?”

   “你能不能把《唐会要》卷三帮我翻译成英文。我在图书馆找到中文版的,用软件翻译后,简直没法读。”

   大唐根本没有读过这本书,甚至不知道它是什么书,但毫不犹豫地说:“好呀,没问题。你什么时候需要?”

  “看你的时间吧,对我来说,越快越好。”

   挂断电话,大唐立即在网上查找《唐会要》这本书,原来是一部记述唐朝典章制度沿革变迁的史书。大唐一读,简直傻眼。全文言文,他自己中学学的文言文知识全忘光了,读着这部古书,感觉自己就是个文盲。

 大唐花了好久在网上也没有找到白话文版本,想着自己对伯纳蒂的许诺,大唐决定开始学习文言文。

大唐在网上找到了一些教文言文的视频讲座,看了几个,觉着速度太慢,他驱车去市图书馆借了几本讲解文言文的书,回家读起来。

 盛世见大唐在钻研文言文,以为大唐在自己学习后给他讲解,他不解地对大唐说:“爸爸,我的语文学的很好呀,特别是文言文,没有什么问题。你不用在这上面花时间。”

 “喔,盛世,我忘了,你可以帮我。伯纳蒂让我给她翻译一些史书,我自己也读不懂,所以找些书来学习学习。”

  “啊,是这样。我们一起学习吧。”盛世说着做了个鬼脸跑了。

  毕竟是学霸,经过一天的学习,到晚上时,大唐再读这一卷,意思基本全部领会了。卷三是记述唐朝诸位皇后的,除了武则天和少数几位外,许多都寥寥数语。

大唐先把整卷翻译成了白话文。

大唐在自己专业领域英文可谓精通,但对于这样的史书,有许多句子大唐都拿不准怎么翻译,他又找了一些史书的英文翻译研究起来。

 

接下来的几天,大唐都在早上8点给伯纳蒂打电话,他觉着不能总让人家女孩子给自己打。伯纳蒂接到电话后的高兴劲儿也给了大唐很大的鼓励。

在大唐第三次给伯纳蒂打电话时,伯纳蒂问大唐是否在用微信。

“当然用了。“

“我这里从中国来的同学告诉我,中国人都在用,那我也下载一个,以后我们用微信通话吧?”

“太好了!太好了!”大唐想着可以视频通话,心里十分兴奋,但也有些小紧张。

“在下载中!” 伯纳蒂兴奋地说。

“你看了我给你寄的英文翻译吗?”

 “看了,很通顺,非常好!太谢谢你了。”

  “不客气。”

   “菪,你觉着武则天真的把自己亲生女儿给杀死了吗? “

   大唐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题,他只是从电视剧里知道这回事儿,他知道武则天太不简单了,但能不能狠到杀死自己的亲孩子,他有点怀疑。

   “这个问题,我没有调查过,所以无法回答。”

   “我是问你的感觉。不是调研结果,那后者是我的职业。”

   “我觉得?武则天应该不会。”大唐凭自己对世人的观察,发现凡是有较高成就的人除了自律之外,都有一个善良的人性。

   “我和你感觉相同。就像你翻译的在这卷《唐会要》里记述的一样,她女儿是猝死,就是婴儿猝死综合征,即使在今天这种死亡也非常常见,每2000名婴儿中就有一例。我相信《唐会要》这个记述是正确的。后来可能由于政治原因,武则天不断被丑化,才有了《新唐书》和《资治通鉴》里武则天杀女的情节。”

  一向对历史不感冒的大唐听着伯纳蒂的陈述,突然觉得历史原来这么有趣。

  “历史学家,真了不起!”

  “我的微信马上就要装好了,我们用微信聊天吧!”

   “太好了!”

   大唐通过伯纳蒂的电话找到了她的微信,两人连接了起来。

   “哎呀,菪,几个月不见,更帅了!”

   大唐一下子脸红了,痴痴地看着伯纳蒂。只见她明眸皓齿,笑容如花,比在塞舌尔岛见时更加漂亮十分。

   “你房间好漂亮!”大唐深深地被伯纳蒂由内而外的美所折服,他想夸赞她的美貌,又觉得那样太轻浮,便对着伯纳蒂身后古色古香的壁纸称赞起来。

   “这是我自己设计的,是古韵格调。”

   “我们的历史学家什么时候又做起装潢设计师了?”

“我高中时就开始做这个兼职,算起来近十年了。”

  “真的?”

   “什么时候我带你去看看我在巴黎和米兰设计的房间。”

   “那太好了!”

   “你明天什么时候开生日派对?”

    “谢谢你记着我的生日。中午12到1点,也就是我们一家人。”

    “那我在你们中午12点半给你视频,要把我给你家人介绍一下呀。”

    “你那里是晚上上12点半,你那么晚还不睡?”

    “我是个夜猫子,这个时间对我来说不算晚。”

    “谢谢你!”

  大唐心里十分感动,他挂断电话后,坐在自己房间里,想着伯纳蒂的话,一脸的笑容。

   云疏进来时,大唐还在那儿一个人傻笑。

   云疏注意到了这几天大唐的变化,她一直在猜想,直到昨天盛世悄悄地告诉她,他爸大唐恋爱了。   云疏心里乐开了花。

   “大唐,你今天什么时候回墨屋扫墓?我和你爸都不回去了,你和盛世回去吧,记着去你三姨姥姥家看看,她一直惦记着你和盛世呢。”

   “我们现在就准备出发。”

   “那些贡品和礼物都装好了,在厨房门口的两个大包里。”

 

   这是盛世第二次去墨屋,上次是在夏天。一路上,盛世都情绪高扬,异常兴奋。

大唐领着盛世先到自己两个养父母家墓地祭拜。他一一给盛世介绍了每一位逝去的亲人,也跪在他们的坟前,把盛世这个儿子给他们介绍了一番。

 大唐明白,他的养父母们若在天有灵,现在会非常开心。他想象着他们开心的样子,自己也高兴起来。

 在给呼延家的坟地祭拜之后,大唐盛世又去看望了三姨姥姥和二姑奶奶。盛世依然是人来熟,在这些陌生的人家里,他像是至亲,和男女老幼都有说有笑,倒是大唐像个陌生人,非常拘束。

 

这年大唐的生日是他最兴奋的一次。

大唐一整天心情都特别好,就连平时他总是有意避开的花诗逸来给盛世上课时,他也非常热情地和她寒暄了一阵。

令大唐意想不到的是,花诗逸也知道这天是他的生日,并给他带来一件礼物。

礼物是她和她导师一起写的一本书《中国古典音乐简史》,扉页上有她给大唐写的一首诗:

赠大唐

岁月

是飘落的花瓣

年龄就是那

盛接花瓣的花篮

色彩斑斓

每一年

都有一种新的颜色

 

大唐读不懂她的诗,对音乐也不感兴趣,他道谢后,直接把书给了盛世。

花诗逸上完课后,立刻和盛世、云疏及家政小芳一起布置起了大唐的生日聚会。

几束大气球,一大束玫瑰花,还有花诗逸手工剪出来的生日快乐和花卉图案,一个小型的家庭聚会,典雅温馨。

12点半,在盛世刚把蛋糕上的蜡烛都点上,准备唱祝你生日快乐歌时,伯纳蒂打来了视频,只见她穿着一套红色镶金的高领短袖礼服,头发结在脑后,头发上有许多红色的花卉发卡装饰,她戴着红宝石和碎金链子耳坠,面如美玉,娇俏可爱,明艳动人。

“伯纳蒂姐姐,你真漂亮!”盛世禁不住大喊。

  伯纳蒂给大家挥着手,大唐知道,她是在等大唐把她给自己父母介绍呢。

   大唐拿着手机,走到呼延鼎跟前说:“爸爸,这是伯纳蒂。”

  “你好!”呼延鼎好奇地盯着伯纳蒂。

   “伯纳蒂,这是我父亲。”

   “叔叔好!”

  听到伯纳蒂说中文,大家都吃了一惊。

  大唐又把云疏和伯纳蒂相互介绍了一下,然后是小芳,小舍和花诗逸。

  当大唐介绍花诗逸时,花诗逸快速走到大唐身旁,并把手放在大唐肩上,用英文和伯纳蒂打了个招呼。

 大唐有些不悦,但看着花诗逸热情地和伯纳蒂打招呼,并未太在意。

 大家开始唱生日快乐歌,歌毕,大唐吹灭蜡烛,伯纳蒂用中文和大家说了再见,退出了视频。

大家吃着蛋糕,谈论着伯纳蒂。

想着自己的洋媳妇,呼延鼎和云疏都异常兴奋,问题不断。怎么认识的?哪里认识的?认识多久了?她现在在哪里?

当然,许多问题都是盛世这个儿子替爸爸回答的。

花诗逸没有说什么话,不过一直面带微笑,在她走之前,她告诉大唐,她导师最近要去纽约开个会,她想要伯纳蒂的微信问一些问题。大唐没有多想,立即同意。

 

吃过午饭,花诗逸回了西安。呼延鼎夫妻对伯纳蒂的兴趣丝毫未减,他们来到大唐的房间,追问大唐的计划。

“你们准备什么时候结婚?婚后住哪里?”

大唐笑了,他心想,这八字没一撇呢,父母却已盘算着结婚了。

“我们现在还只是朋友。”

“朋友也好,多相互了解了解。我们只是想让你知道,我们不介意你找老外,我们支持你。”

虽然没有挑明,大唐心里已经十拿九稳,他相信他和伯纳蒂已经是正式的男女朋友关系了。一想到这儿,大唐就特别兴奋。

 

第二天早上,大唐给伯纳蒂通话前,先发了一束红玫瑰图片。可他点发送后,收到一个提示:该账户不存在,或已经注销。

大唐以为可能网络出了问题,他换了四个地方,又试了十几次,都是一样。

大唐试着视频通话,也是同样的提示。

大唐想着伯纳蒂刚用微信,可能有些操作失误,于是拨打她的电话,拨了十几次,一直拨不通。

大唐想着可能是伯纳蒂的手机没电了,或者信号有问题。过了三十分钟后,大唐又试,同样的情况。一个小时后,又试,还是老样子。

这一整天,大唐都心神不宁。晚上时,大唐又试,还是同样的结局。

大唐开始郁闷起来。

接下来的几天里,大唐又试了无数次,都是同样的结果。

大唐开始有了一种不祥的预感,他心里渐渐地黑暗下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