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楝花随风 53 (科里的人世风云)

(2021-12-28 19:03:19) 下一个

第五十三章 (科里的人世风云)

 

    在一个多个科室参与的病案讨论会上,维多利亚又慷慨激昂地控诉着临床医生草率地让病人作全身影像检查的错误。病人的主诉是关节痛和红肿,后来的诊断是风湿性关节炎。

    涉案的主治医师是奥普拉(Oprah),一个五十多岁的白女人。奥普拉是风湿科的主任,在这个医院已经工作二十多年了,她早就看不惯维多利亚对临床医生指手画脚的态度。听到维多利亚竟敢指责自己,奥普拉腾地一声就站了起来,扭动着依然保持得不错的身材,大声说:“维多利亚,我们可不是江湖医生,我们作每项检查都是根据美国风湿协会的诊疗指南。以后请你不要在这里不负责任地胡乱指责。” 奥普拉说完,好像还不解恨,又说:“你要是觉得我们不称职,可以去找院长,把我们解雇。”说着她右手把一头棕黄的长发抓到胸前,又使劲摔到背后。

    维多利亚看着劲敌,毫不示弱,“我说这些只是为我们的病人好,没有有意去指责谁。如果我们都机械地依照指南办事,机器人也会看病了。”

    刚坐下的欧普拉一听这话,立即又站了起来,不过这次她没出一言,转身离开了会议室。

    作为放射科一员的屠兵,心惊肉跳地目睹了这一切,他虽然不喜欢维多利亚,但还是折服于她的勇气。

    屠兵也感觉到,现在的临床医生根本不愿花时间给病人好好做体检,诊断全依仗辅助检查和化验结果,并且他们不把放射科医生当医生看,好像放射科医生是他们的技术员一样,只要听他们的吩咐,给他们出检查报告就行。维多利亚的所为也算是给放射科医生出了口恶气。

    

 

   这是一个初秋的傍晚,外面下着雨,天气十分的闷热。吃过晚饭, 屠水京和陈思思在看中文电视,屠兵和水又红带着小子罡在一楼的客厅里玩。小子罡笑着跑来跑去。屠兵打开电脑,想检查一下自己好几天没有看过的个人电子邮件信箱。

    屠兵惊喜地看到了大姐寄来的许多照片,原来大姐一家刚去了欧洲度假回来。

    楚楚已经长得和大姐一样高了,照片里古灵精怪。大姐也没有太大变化,大姐夫倒是老了不少。

    还有几张是他们在意大利游玩的照片,二姐一家也去了。

    二姐家的双胞胎小保罗和苏菲亚都也长高了很多,小保罗越发帅气了,苏菲亚也越来越像二姐。二姐生完双胞胎后,身材一直没有恢复到从前,看起来还有些臃肿。二姐夫保罗也青春不再,脸上已经能清楚地看到一道道的皱纹。

     屠兵把水又红也叫了过去和他一起看。水又红又把陈思思和屠水京也叫了过去,四个人看着,评论着。小子罡不住地打搅,用小手指指着屏幕,不断地问这个是谁,那个是谁。屠兵一一告诉他:大姑,大姑父,表姐,二姑,二姑父,小表姐,小表哥。

     当天晚上孩子睡下后,水又红和屠兵盘算着也让陈思思和屠水京出去度度假,他们看孩子看了好几年,除了纽约的景点外,从没出去旅游过。

     水又红说让他们去乘巡洋大游轮转转,放松放松吧,整天在家看孩子也挺辛苦的。待他们给陈思思和屠水京说了之后,陈思思一直说,不去,没有必要。

    在水又红的一再坚持下,陈思思说,没有必要花那么多钱去坐游轮,如果能出去看看的话,就想去美国的首都看看,屠水京也附和着这样说。

    屠兵立即给一家旅游公司联系,给他们约在了屠兵和水又红休假的一个周四和周五的华盛顿二日游。

   周四这天早上,一家人早早起来吃过饭,屠兵便开车把他们送到旅游公司。

   回到家里,只剩下他们三口人,屠兵感觉有些空落,但很新鲜。他立即和水又红一起计划起了那两天的活动。

    当天天气十分晴朗,他们去了扣呢岛玩了一天,那里离他们住的不远,有沙滩,有儿童娱乐场,还有个水族馆。回到家里,两个大人都有点累了,小子罡却依然玩劲十足,一直又蹦又跳地不想睡。他们陪着小子罡看了会儿动画片,很晚才上床睡觉。

    看着在婴儿床上睡熟的小子罡,水又红说能再有个小孩和他作伴就好了。

    屠兵听到这话,脸上一热,身体也有了反应,他抱起了水又红来到他们的卧室,两人都迫不及待地脱掉衣服,缠绵在一起,在小子罡睡梦中的笑声里,两人一起飞上了云端。

    第二天早上,听到小子罡的哭声,两人才醒来。小子罡一直哭着要找奶奶,水又红哄着他,屠兵给他做了一些他爱吃的香肠和土豆片,小子罡吃了些东西,才又高兴起来。

   吃过饭,他们去了海边公园玩。公园里秋色宜人,小子罡跑着,捡着掉下来的各种颜色的树叶。

    离家出来时,看着是个晴天,没想到在公园里玩了一会儿,天空竟然乌云密布,看样子要下雨了。

   他们赶快往回赶,刚走出公园,一道闪电划过,接着一声响雷,粗大的雨滴便劈头盖脸地砸下来。他们看到那家一元店,赶紧赶过去避雨。

    屠兵看到门口的那几个外表华丽的灯罩被风吹得不停地抖动,他禁不住紧紧地搂住一脸惊恐的水又红和一直想往雨里跑的儿子。

   

   一星期的假期一眨眼就过完。周一,屠兵回到医院,还没有坐定,就听到了一个爆炸性的新闻:科主任肖恩辞职了!

   屠兵惊得差点从椅子上掉下去。他不明白有什么突发情况,会使这位看起来很随和的人突然做出这样的决定。他觉得自己得当面问个清楚。

   屠兵来到肖恩办公室,看到肖恩正在里面整理文件。见屠兵进来,肖恩示意屠兵把门关上。

   “你都知道了,是吧?”肖恩笑了笑说。

   “我在这里已经忍了太久了,他们除了把放射科作为一个挣钱工具,从来没有把这个科和其他科同等对待过。他们希望我这个科主任只是个傀儡,除了负责把业务搞好,能给医院赚钱,根本不让我插手行政。我们科里的经理——大尉司(Davis)本来应该听我的,可他经常去到医院的行政官——末刀客(Murdock)那里告状,说维多利亚影响他的工作和医院的收入,说我纵容维多利亚。”

    “你说这些只有MBA学位的人整天想管着医生,不知道他们怎么想的?他们以为他们控制着钱,就可以作我们的老板?”

    肖恩气愤地不停说着,屠兵第一次知道,作为一科之主也有这么多难言之隐。

   “你知道,维多利亚在这个医院里得罪过很多人,除了经理,还有很多临床医生也投诉她,院长和副院长都找我谈话,要我必须撤掉维多利亚副科主任的职务。我没有觉得她有什么错,况且我们放射科需要一个像她这样敢于直言的人。在院长的再三逼迫下,我只好辞职了事。”

    原来这样,屠兵没有想到肖恩原来是这么倔的一个老头儿。

   屠兵知道,肖恩有一个生活不能自理的儿子,老婆也不上班,他还没到可以回家享受生活的地步。他得马上在三个月内找到一份新工作。

    唉,本来是堂堂的科主任,现在却得狼狈地找工作。屠兵真替他感到难过。

 

    肖恩在不停地找着工作,另一边,医院领导也在紧锣密鼓地物色着新科主任的人选。

    这天是科里的每月一次的会议,往常都是肖恩主持,但这次他没有参加。

    主持会议的维多利亚显得非常激动,她含沙射影地说,从今以后她不再是别人手里的枪杆子了。那架势,好像是她就要成为新的科主任一样。

    屠兵看着,听着,有点替肖恩惋惜,为了这个人丢了自己饭碗,这人却一点不领情。

    肖恩最终在新泽西找到了工作,当然不是科主任,屠兵相信工资也肯定比他在这里少得多。

    新的科主任直到肖恩走了也没有定下。传言说医院要从外面招新科主任,会暂时在内部找一个代理科主任。维多利亚有好几天见人总是带着以往很少见到的微笑,许多人都以为她会是代理科主任,但屠兵心里明白,绝对不会是她。

   果然,肖恩走后一周,代理科主任出炉,是凸彆!

   屠兵怎么也没有想到,会是这个有着疾患,打算退休的凸彆。

   在科室的一个会上,凸彆表情凝重地说:“我们一定要团结起来,我们失去了一位好领导,不希望再失去任何人。”在场的维多利亚神情抑郁,一声不吭。

    当有人问凸彆新的科主任什么时候会来时,凸彆一脸不屑,说不会有新科主任。以后的事情也证实了凸彆的说法。

    凸彆当上科主任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免了维多利亚副科主任的职务。科里的经理大尉司也升职为行政主管(Administrative Director)。屠兵清楚,凸彆是在完全按照医院领导的主意行事。

    当上科主任后,凸彆的手也不再抖了,走路也稳健了很多。屠兵心想,权力真是一剂好药。

 

 

    这天,屠兵调班,早早收工往家赶,想着能带小子罡到公园里玩一会儿,心里非常高兴。他把车停好,走到家门口时,看到父亲和陈思思正好带着子罡也从公园回来,小子罡看到屠兵,老远就喊着爸爸向屠兵冲过来。

   屠兵抱起子罡在他小脸蛋上亲着,屠水京拿着钥匙开门。门刚打开,他们正要进门,一位华裔女子叫着屠兵的名字,向他们走过来。

    屠兵愣住了,是凌妃嫣。她来干什么?屠兵心里诧异。

    “我能进屋说话吗?”一样的珠光宝气,但说话的腔调和多年前见时完全不同。

    “你?”屠兵噎了一下,“当然可以。”

    他们走进客厅,陈思思赶忙让凌妃嫣坐下,并拿给她一瓶矿泉水。

    凌妃嫣看着一旁的屠水京说:“你还记得我吗?”

    屠水京摇摇头。

    “我们曾经在月城牡丹公园,吴清纯那贱人的住宅里见过面。”

    屠水京一听吴清纯三个字,一下子像是被人抽了一鞭子,他不由得往后退了一下。

   陈思思听到这女人和屠水京有瓜葛,赶紧从屠兵手里接过子罡,说她带孩子到门口玩一会。

    “你是...?”屠水京对着凌妃嫣定睛看了看,还是没有认出来。

     “我是那贱人的老公白源华的恋人凌妃嫣。都是她害了你,也害了我一生。” 凌妃嫣咬牙切齿地说。

    “过去的事情就让它过去吧!”屠兵突然想起那个在风里簌簌发抖的灯罩,心里有些恐惧。他看着凌妃嫣,好像是那天他看到的天上的乌云一样。他想赶紧打发凌妃嫣走。

    “我这次来是想看看我的外甥女水又红。”

    什么?

    屠兵被她的话击懵了。

    凌妃嫣看屠兵一脸迷惑,赶紧解释。

    原来凌妃嫣是水又红母亲花正嫣的姐姐,火铸钢的大女儿。在火铸钢夫妇逃进深山时,他们把只有一岁多的女儿托付给他们家的家仆火石头。火石头和老婆史宝宝带着火妃嫣一路往东逃到月城,靠给人修鞋为生。火妃嫣六岁时,火石头病故,史宝宝又嫁给市委机关大院里给人剃头的瘸子凌赤,火妃嫣随改姓为凌。

    凌赤膝下无有子女,对凌妃嫣视如亲生,爱如珍宝,但作为一个给人剃头的瘸子的女儿,在那个人人身上贴着权势贵贱标签的机关大院里,凌妃嫣的童年还是受尽了凌辱和歧视。她深知权势和金钱的重要。

   同样在那个大院里长大的白源华,一直惦记着凌妃嫣的美貌,在自己有些权势后,立即帮凌妃嫣上了大学,找了工作,并一直保持着情人关系。

   凌妃嫣一直不知道自己的身世。直到这年初,她母亲史宝宝在去世前,才告诉了她。她那时才知道她还有个妹妹。

   “你知道凌建死后,我在这个世界上也没有什么亲人了。” 凌妃嫣说着,小声哭了起来。

    这时水又红下班回到家里,看到凌妃嫣,她吃了一惊。

    凌妃嫣看到水又红,立即站起来,走向前去,想拉住水又红,水又红往后退了一步说:“你来干什么?”

    凌妃嫣又把自己的身世说了一遍。

   水又红不耐烦地听着,不断地打断她,“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别再提过去的事情了!”

    凌妃嫣说完自己的身世后,又哭了起来:“现在你母亲和你是我唯一的亲人了!”

    水又红看着哭泣的凌妃嫣心平气和地说:“我母亲也常常对我说,我是这个世界上唯一让她活下去的原因,可你看看她都对我做了些什么,除了打骂,就是控制。我知道她经历了很多不幸,但她不能把这些恨都发泄到自己家人身上。我也不是她的附属品,不可能一切都得听她的指挥。我不愿再想起过去,也不愿再见到她。我现在过得很好,你要是真是觉得我是你的外甥女,想让我幸福,就离我越远越好。”

    这时小子罡在外面突然大哭起来,水又红和屠兵赶紧冲到外面,原来小子罡在花园里被蜜蜂蜇了一下,手背上起了一个大包。

    陈思思抱着子罡,眼里含着泪。屠水京和凌妃嫣也跟了出来,凌妃嫣想上前去抱小子罡,被水又红挡住,“你快走吧,快走吧!”水又红情绪激动地说着,屠兵扶住水又红,感觉水又红在浑身颤抖。

    这时天上乌云压境,暴风骤雨眼看就要来了。

    看着颤抖着的水又红、哇哇大哭的小子罡、默默垂泪的陈思思和萎缩在门口的屠水京,屠兵意识到自己一家的平静再也不复存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生活不易,阴晴不时出现,苦辣酸甜都会有的。欣赏了,新年快乐,平安是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