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妹

"Art is the depth, the passion, the desire,
the courage to be myself and myself
alone."
~ Pat Schneider
个人资料
正文

《星级男人通鉴》第125章 不孕不育

(2024-08-08 07:38:30) 下一个

“好,我说,我老实交代,”刚强瞄了一眼餐厅门口的长龙。“要不咱先点上菜?那么多人排队呢。”

邵艾不置可否。由于不清楚接下来等待她的坏消息是什么,她像是忽然间得了自闭症,如树上挂的蓑衣虫那样用落叶、树皮和其他一切能就近找得到的材料将自己严实地包裹起来。

见她没反应,刚强招手叫来服务员,随便点了两份店家的招牌菜,啫啫煲和蟹粉豆腐。他的声音穿过假想的树叶屋子钻进她的耳朵里,果然被弱化了。

服务员离开后,隔着桌子伸过来一只大手,握住虫子的小手。小手的手心本来就有汗,现在手背也被蹭上大手的汗。他的状态其实比她也好不了多少,目光局限在离他20厘米的桌面上,语气像是在教堂里的告解室忏悔。

“呃,是这样的,邵艾。”

结婚以来他极少直呼她的全名,昨晚一次,今晚一次。平时他都是管她叫许太太、老婆,玩儿心上来时还有女强人、女首富等随兴所至的戏谑称呼。

“不知你有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他的腰在座位里扭了一下,“你看啊,咱俩结婚已经满两年了,虽然大部分日子不住在一起,可只要见面,除了你来大姨妈的头几天,都没浪费啊!每天至少一次,多则两三次。”

啥?邵艾万没算到他会在大庭广众之下扯到这件事上去。心虚地环顾四周,还好,邻桌似乎没人注意到他们的谈话。

“总之,我自认为已经很努力了。就是想不明白,都两年了,你的肚子怎么就没个动静呢?你说说,有可能是哪里出了问题?不应该啊,我一向体格健康,看着比大多数同龄人要强壮,怎么、怎么会在那方面变得不中用了呢?每次听说镇上谁家又添了小娃,就觉得对不起祖宗,对不起你。”

他的一只手还攥着她的右手,另只手抹了把脸,将困惑与委屈抹去,换上一副振奋的神色。

“邵艾你看,要不咱们下周都请个假,一块儿去医院检查检查?我已经打听好了,广医三院有咱省规模最大、成功率最高的生殖技术中心。有位主任医师姓丁,人丁兴旺的丁,别人都管他叫送子观音……”

说到这里,像是忽然意识到什么,手按在桌面上,义正严词地对她说:“当然,不用检查也知道,毛病肯定出在我身上!绝对、没有可能是出在你身上!”随即又温言软语,“我就是琢磨,不如借这个机会一块儿去查查,有病治病,没病就了了这桩心事。这事儿要是不整明白了,我也没心情过什么生日了。”

在对面男人这套自导自演的悲喜剧刚开场时,邵艾鬓角的一束发丝将她皮肤搞痒痒了。抬起左手想要撩一下头发,刚好听到核心内容。手在半空定住,嘴咧成不对称的四边形,这种姿势一直保持到服务员端上热茶。

“呃,那什么,老公,”怕男人失手摔了茶壶,邵艾等他给桌上的两只瓷杯依次斟满茶,搁下茶壶后,才小心翼翼地将下面的话贴着桌面滚了过去。“我这两年一直在吃避孕药,怎么你不知道么?”

刚强闻言先是一怔,皱眉思索了片刻,跟着使劲儿一拍大腿,“嗐!你、你这人做事咋能这样呢?要不要孩子这么重要的事,不得夫妻俩商量着共同决定?即便咱俩平时不住一块儿,你也不能背着我偷偷吃避孕药啊!”

“我,”邵艾有些慌了,“我以为你知情的,这不是明摆着的么?你忘了,咱们一早就商量好了。就你求婚那天,在什么指头山附近,卡车里?当时我跟你说,生猴子的事要从长计议,也没见你反对。”

刚强也不知有没有听到她的解释,还在那里顿足捶胸地咧咧,“哎——呦——喂,我就说嘛,这是见了鬼了?闹半天是你,哎,平常挺靠谱的一个人……”

男人伸手从桌上的纸巾包里抽了张纸出来,擦掉脸侧的汗珠。“邵艾,咱这样做人可就不厚道了,这么大的事你不该瞒着我啊!你说我要是个心眼儿小的,哪天想不开偷偷上吊了,我死得冤不冤?”

“可是、这种事,”邵艾觉得她才是冤枉的那个,“难道不是默认都要避孕的么?等两个人都准备好了再考虑。你原本就在外地工作,现在还要读个学位……”

解释了半天,见男人依然油水不进,女强人恼羞成怒。双手支着桌子站起身,冲他吼道:“你以为我喜欢吃什么狗屁避孕药?我自己就是做药的,我能不知道那些玩意儿里有多少激素?长期服用会损害身体,增大乳腺癌风险。问题是哪个猪头光顾着他自己爽,死活都不肯戴套的?说他戴上后摩擦太小,感觉不够灵敏,射不……”

后面的话被急刹车,吞回肚里,因为邵艾忽然意识到周围几桌的食客都在扭头朝她这边望过来。面红耳热的她赶紧坐回座位,低头在心里骂——臭小子,这种事在家关起门来讨论不好吗?非找个人多的地方开新闻发布会啊?而对面那位居然对她的窘态报以幸灾乐祸。

******

菜端上来,两位政商界精英默不作声地吃饭,让各自迅速冷静下来,准备接下来的谈判。刚强吃得快,用纸巾抹干净嘴后,率先做出让步。

“那你看这样好不好?我争取用两年或两年半的时间把学位拿下来。再过一年,咱们就可以开始备孕了。这事儿说不准多久能成功,而且怀上后不也得九个月才能生嘛?别人双职工家庭都把孩子养大了,咱们这么好的条件,没啥可顾虑的。”

“你就算拿下学位,咱俩不还是分居两地?”邵艾撅着嘴说,“我不希望孩子的童年只有母亲在身边,再多的保姆也没法替代父亲的角色。”

他之前和她说过,现如今中央禁止官员家属在自己管辖之内经商,这样的话他们岂不是要永远分居?

“当然,我明白,”刚强再次伸手过来,拍拍她的手背,“我向你保证,孩子出世之后我就搬回家里住。单位要是不同意,我辞职!珠海有那么多家公司,还找不着一份工作?怎么样媳妇,觉得这个计划可行么?”

邵艾先低头把饭吃完,尽量不去看对面那个患得患失等待回音的男人。自打她上大学认识他以来,他在人前始终维护着一种刚硬的自信,用玩世不恭来掩盖心虚和脆弱。这是他第二次在她面前呈现完全落败的姿态,上次是双规放出来的时候。看来,是真的在意子嗣。

“行,我接受你的提议,”她放下筷子,“毕竟,我也希望能在30岁之前生孩子。等你读完书再开始行动,感觉是有些晚了。”

为啥答应得如此爽快?虽只有26岁,邵艾在打理自家生意时已同各色人等打过交道。可以说,人和人那么不同,任何定论都能找出反例,但有一条放之四海而皆准——我们谁也掌控不了别人,无论那人与我们多么亲密,我们能掌控的只有自己的选择。试图从任何一个角度去改变对方都将是一场代价极高、成功率约等于零的自虐游戏。

等孩子生下来,如果他俩还是无法在一起,而他那时候事业如日中天,也没有辞职的打算,那她将毫无办法。然而就因为未来的不确定性,此刻的她便放弃对面那个她深爱的男人?

最坏的情形,如果某天她和他真的渐行渐远了,离婚也是可以考虑的,无论有没有孩子。这就是有钱的好处。钱无法保障幸福的婚姻,但至少可以提供更多的选择,让人不必为了生存而委曲求全。婚恋市场上备受歧视的离婚带娃女人若是身家过亿,照样被抢破头。总之这些都是她当时的想法,要过若干年后才能明白,她把婚姻想得简单了。

“嗨呀,这就对了嘛!”刚强招呼服务员过来结账,重由一个委顿的丈夫变回钢筋铁骨的人生赢家。领着她的手走出餐厅大门,二人在街上的人流里站了半分钟,他扭过头来。

“明早再回珠海吧?也就两个多钟头,到时我把你从床上搬下来直接塞进车后座,等于换个地方睡觉。”

他的话没错,但一副母猪被运走的画面呈现在她面前。这就是刚强,他的老公,逗弄她早已成了习惯。

******

除了周六周日,刚强还选了门课,上课时间说是一三五下午。老师为了照顾数量可观的在职研究生们,周三那堂课大部分时候让学生自己在家阅读文件,写报告,不需要来学校。这样刚强可以周一下午散课后开五个钟头回和平县,周五上午再回广州,能保证一周三天处理政务。

11月中旬的一个周五傍晚,刚强捧着饭盒去学校食堂吃饭。虽不住学校宿舍,闲暇时间基本是在校图书馆度过,临睡觉前才走去离学校不远的公寓。真是想不到,兜兜转转竟然又回到校园,只不过身份和心态与八年前刚上大学时不可同日而语了。

端着饭菜,找了张空桌坐下,发现隔壁桌坐的俩人他认识。一个是省工会组织部主任科员,姓马,微胖且皮肤黝黑,可以去演包公。另一个是江门市委宣传部的孙科长,戴副大眼镜。这俩人因为是肇庆同一个村出来的,在学校形影不离。

要知道进党校读书的一大优势就是有机会结识同来此处读研或培训的省内公务员,甚至高层领导。刚强班里的好多同学因此将大部分时间拿去社交,逢人就递名片做自我介绍。难得重回学校,刚强还是想认真学点儿东西,有空的时候跟同学一起打球、划龙舟。与人建立感情最容易的方式之一是“一同流汗”,虽然赶不上老话说的“扛过枪、下过乡”。此外,在不耽误学业的前提下顺其自然吧,比如吃饭时碰上了。

当下端起饭盒,换去隔壁拼桌。那俩人正在兴头上讨论什么话题,跟刚强热情简短地打了个招呼,孙科长举着筷子继续说道:“长得漂不漂亮?这个不叫问题,能进央视做节目主持人怎么可能丑了?关键人家还有‘央视三套最年轻的主持人’头衔,那就不简单了。”

“说是成天念错字呢,”马主任用筷子拨拉着碗中的食物,似笑非笑地说,“出去采访,跟人聊天还行,念点儿艰深的东西就错误百出。不过咱们反正也见不着,人家是专门来采访首长们嘀。市厅级干部进修班里的学员可能就见得到,呵呵。”

话说完,大概顾念到刚强这个半道儿来的听众,马主任向他解释道:“小许听说了没?央视三台今年有个‘党旗下的高校’系列,每一期去全国各地党校挑一间来采访。这个周末来咱们这里,主持人叫沈小婉,中传媒大学毕业不到一年,就被央视录用做主播,你说这背景得有多强?”

“这个嘛,嘿嘿,”孙科长的笑容堪比公共食堂里的桌面,是种亲民的油腻。“观众们喜欢看年轻的面孔,领导们更需要青春的活力。整天弄一群老帮菜在面前晃悠,这不是给自己找堵么?该完成的‘公关’任务,也完成不了啊。我要是央视台长,肯定早早地把小许招过去。”

刚强闻言,冲孙科长礼貌地一笑。之前他在工作之外与同事们聚会的时候也听过类似的八卦,比如“能搅动高端政坛的只有央视的女主持人们”。谁谁是谁的人,谁又是谁的人。其实刚强倒觉得,主持人们在电视台里的处境,同他自己也差不多——想要存活下来并一尘不染,有可能吗?

******

第二天周六,校园里的氛围从早到晚透着异样,大概人们都在暗里追踪采访团走去哪儿了。

晚七点,刚强走进图书馆的时候照例空无一人。独自在巨大的木桌旁坐下,心无旁骛地学了一个钟头,忽然有些倦了,下意识地拿圆珠笔在笔记周边乱画。停笔时发现,是一个个姜饼人,有胖的有瘦的,都长着大脑袋和小短腿,憨态可掬。刚强无声地笑了。

“这里呢,就是他们的图书馆。”

四五个人的脚步声在入口处响起,伴随着一个发音标准、优雅婉转的女声,“我们可以看到,藏书还真不少。这边是世界历史,那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咦,还有人在自修啊?等我过去,问他几句话。”

回连载目录: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7469/130301.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这集的情节是我酝酿已久的了,写完感觉很痛快:)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给珊瑚上茶!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挤挤,这两口子真逗,高妹也真敢写,好看,哈哈哈!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