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妹

"Art is the depth, the passion, the desire,
the courage to be myself and myself
alone."
~ Pat Schneider
个人资料
正文

《星级男人通鉴》第129章 局长与波士顿

(2024-08-21 14:30:45) 下一个

梁区长牢骚发完,坐回会议桌首位,端起面前的有盖瓷杯。一杯半冷不热的茶入肚,区长又像是充饱电的剃头刀,滋滋地继续他除旧迎新的工作。

“那位是新来的许局长吧?”区长歪着脑袋,看似和蔼的目光在越过六七米长的会议桌面后,依然能给刚强这个新来的年轻下属带来压迫力。“说说你的看法?也顺便跟大家认识一下。”

刚强没料到区长会突然点到自己。心道我这么个从外地调来的陌生人,上任才第二天,出门上个厕所都能迷路,您让我谈罗湖区的商圈该如何走出困境,这是要成心看我出丑么?

当然专点他发言也有道理。无论在罗湖还是其他地级政府,发改局都是最为特殊的一个部门,但凡跟经济有关的议题就脱不了干系。在那儿干过的都说,不是工作狂的不建议去,因为啥都属于你的业务范畴,不像其他部门的职能那么明确单一。你看人家教育局、卫生健康局、司法局、信访局,听名字就知道是具体做什么的。

而发改局,一是负责立项审批。所有的政府项目和投资都需经过发改局同意,所有企业项目要来这里备案。二是制定各种政策,基本上党委和政府每个提案的细节都是由发改局相应的科室来拟定的,领导们也就是大方向上把把关。

在这之外,甭管哪个部门遇上难题,咱找发改局去!你们负责给出解决办法,还得靠谱。真可谓政府部门里的瑞士军刀、百宝箱、万金油。所以得有极强的学习能力,阿凡提的脑瓜和机器猫的口袋。

有利有弊,优势就是晋升容易、出路好,因为能干嘛。科员经常被两办(市委办和市府办)要走,主任调离后能做县级市副市长或者重点地区的镇长。当然前提是你没犯过严重错误。如果每天都有大项目经你的手审批,那门外有多少排着队来贿赂你的,想想也知道。

无论如何,既然被点到名,就得说两句。刚强正要开口,又听梁区长对他说:“我也不瞒你,许局,你那个位子我本来另有人选。是于区长向我大力推荐的你,他跟我担保,你一定不会让我们大家失望。”

于副区长?刚强这下明白是怎么回事了。梁区长原本不想招他这个从未谋面的年轻人,碍于身边同事推荐,总得卖个面子。现在刚强人虽来上任了,若被证明德不配位,随时可以被拿掉。只不过私底下做这种决定难以服众,所以初次见面先让刚强在会上发表见解,相当于公开的入门考核吧。刚强若是发挥得不好,给大家种一个坏印象,日后再被踢掉就不会有人说三道四了。

想通这点,刚强反倒没了负担。每个人都有他的成见,咱们控制不了别人的想法,自己尽力而为就可以了。所谓的“考核”并不只是检验你的专业知识,还要查探你这个人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被点名发言,你是惊慌失措语无伦次,镇定自若信手拈来,还是耍滑头东拉西扯?侃侃而谈的中途被人打断质疑、被否定施压时你如何反映?这些都能决定你是否具备做一个领导人的资格。

刚强于是先简略地自我介绍,随后说道:“感谢区长和于区长的厚爱。”

礼多人不怪,感谢的话语不能因懒惰而省略。另外,当你必须同时称呼正副领导人的时候,惯例是副职一律不加“副”字,于副区长就叫“于区长”。而正职则省略姓氏,梁区长直呼“区长”,以示区别。

“我来自落后农村,读大学时才第一次离开河北,国内外去过的地方都屈指可数。以我有限的经历来说,罗湖给我的感觉有点像美国的波士顿。”

刚强是这么合计的,他既然非本地人,难以冒充内行,不如就大方地以一个外地人的角度来谈谈他对罗湖区的印象。

“哦?”区长登时来了兴趣,“说来听听。”

“咱们罗湖东门一带为深圳的发源地,而波士顿是美国第一座城市。这种老城都有个共同点,一寸空闲的土地都没有。波士顿靠海,还能通过填海来有限地实现土地扩张。咱们罗湖东西部都是山,南面紧贴香港,老城建设只能靠一点点拆旧建新。不像福田那些新区,大片村庄被收购后,一张白纸上随意规划。我之前去地王附近闲逛,见那里的交通拥挤不堪,波士顿的交通也是出了名地混乱。”

区长点头,“有些商户确实是因为交通不便搬走的,但这个问题不容易解决啊。”

的确不好解决,刚强承认,改造已成型的地区是件花钱出力又不讨好的事。大多数人都恋旧,恨不得改造后的家园跟原先一模一样,是升级版、加固版、更舒服的家园。而这没可能是政府花钱旧改的目的。最后无疑是人人领了搬迁费,住着新房子,嘴里还抱怨着“充满美好回忆的故乡被改得面目全非”。

刚强接着答题:“论金融和购物,波士顿及不上纽约、洛杉矶、芝加哥和一些亚洲城市。真正让它世界闻名的除了悠久的历史,还有那几个高等学府和浓厚的学术文化氛围,是好多行业的顶级人才培养地。咱们罗湖在深圳也是差不多的地位,虽然大学不多,能在金融人才的培养上下功夫,也是利国利民的好事一桩。”

刚强敢这么说,是因为今早才在《南方都市报》上看到“罗湖现代金融领军人才奖”的名单。

“另外,大概因为我是男人吧,对买买买那些不感兴趣。而当我游览咱们梧桐山下的弘法寺——全国首座建国后兴建的寺院,还有与特区同一时间诞生的深圳大剧院,都比逛商场时更能感受到文化大都市的震撼……”

在说这番话的过程中,刚强注意到在座的一些年龄偏大的同事们露出诧异的神情。大概觉得他这种华丽丽的小青年应当更钟意西装、名表、跑车和咖啡厅吗?

“话是这么说,”梁区长双臂交叉在胸前,语气颇为无奈,“可文化历史不容易来钱啊!”

刚强才不上当呢。梁区长既然是哲学系出身的文人,眼界不会跟纯粹的生意人一样。接着道:“商品市场的繁荣总归有起有落,经济危机一来,首当其冲的便是人们的购买力。他们福田区以第三产业为主体,我市的大工业则聚集在坪山和龙岗两地。相比之下,罗湖算综合型城区,既有商务中心也有工业园。我想,一个地区有制造业托底,它的商贸活动才能更稳定、无后顾之忧地发展。”

差不多了吧?刚强寻思,首次亮相,向大家证明自己提前做好了功课,有足够能力胜任这个职位就可以了。该捧的自己人捧了,该贬的敌人贬了,无需太过锋芒毕露,把其他同事都给比下去。

于是做结束语:“我们发改局主要负责工业项目,而我之前在和平县的工作以农业为主。我感到肩上任务艰巨,想当个合格的局长,离不开领导和同事们的大力支持啊。”

“说得不错,”梁区长眉头舒展地说,“小许(已经将称呼由许局改为更亲密的小许)虽然上任时间不长,对我们罗湖区提出的建议新颖又切合实际。今后有什么需要,尽管来找我提。”

******

区长言毕,刚强估摸着该散会了。谁知沉默片刻后,区长的脸色又一次晴转阴,遥望着刚强对面的那个空位,冷冷地说:“我想大家都已经注意到,范局长今天缺席。是我昨天告诉他,以后都不用来上班了。”

这个消息放出来,台下一片交头接耳地嗡嗡声。怎么,又少一个局长?刚强的前任姜局长因为被牵连进红岭国有资产案件里被撤职,不知道这个范局是哪个部门的?又犯了什么事?

区长自然早料到会是这种反应,等大家消化了一阵子,才揭开谜底:“身为教育局长,跟一个跳拉丁舞的年轻女人不三不四,我就不说什么了。利用职权将女人安排进一所小学做舞蹈老师,这种事,你说你低调点不行么?结果去年学校举办六一儿童节庆祝会,女老师非要跑去台上跳独舞。穿一身吊带热裙,在台上当着那么多小朋友和家长的面扭来扭去,搔首弄姿。搞得男家长们各个叫好,女家长们怨气冲天,认为不该给小孩子们看这种舞蹈。”

台下一阵哄笑。“是不该给她们的老公看这种舞蹈,嘿嘿,”刚强听背后有人小声议论。

“当然,人家妈妈们也就是抱怨两句,”区长接着说,“没想着把这位女老师怎么样。要么说自作孽不可活呢,就在过去的这个春节期间,女的又跟咱们范局跑去麦当劳私会,被带着孩子出来吃饭的学生家长撞上。其实人家家长也没第一时间把她认出来,谁没事儿盯着年轻姑娘和大叔约会?可小孩子天真无邪啊,蹬蹬跑过去,跟老师热情地打招呼。家长一看,这不对劲儿啊?然后也不知怎么的,真相就泄露了……”

还能是怎么泄密的?刚强心道,肯定是家长问学校时,学校老师故意传出去的呗。本来嘛,人是硬塞给学校的,人家敢怒不敢言。现在有这么个机会还不好好利用?

“这一下子就闹大了啊,”区长脸上尽是恨铁不成钢的惋惜,“老范的老婆是《深圳晚报》主编,消息本来就比别人灵通。据说上大学时还是校花兼学霸,老范费了半天劲儿才追到手的。现在一听大家都在议论这件事,面子挂不住了,直接找去学校,手撕小三,回家后跟老范闹离婚。我跟老范说了,教师们都要为人师表,你作为教育局长,得为师师表,对不对?你还是走吧,再待下去都成笑话了。”

言语间,区长抬起一只胳膊,泛泛地指着台下。“你们大家都给我听好了啊,管住自己的裤裆!自制力差的,管好你们的情妇和家属。咱们这里不同于国外,政客们的私德可以与公务分开。记住,法律管不到的地方,有党纪管着;党纪不管的,有我管着你们呢。惨痛教训全在那儿热气腾腾地摆着,别抱侥幸心理。”

起身离席前,区长又即兴作诗一首:

“前有姜局后有范,

“痴迷财色仕途断。

“恳请同道谨慎行,

“莫忘初心空余叹……散会!”

艾玛,果然是文豪,刚强咋舌。

******

新工作本来就忙,加上还要兼顾学业,正值年轻力壮的刚强也有些不堪重负了。然而还有一件事得他费心。

这天下午他坐上单位的车,经滨河大道一路向西,去福田区发改局拜会那里的栗局长。不得不承认,人家福田区道路笔直,街区四四方方,规划得就是比罗湖这种老区要大气舒畅。

为啥去见“敌军将领”?所谓的敌我之分,其实只存在于两区那几个拼政绩的头头脑脑之间。因为是邻居,下面的部门经常要就具体事宜当面或电话沟通,关系都还不错。犯得着较真吗?大家都领着固定工资,也不需要竞争上岗,朋友多了好办事。而同为局长,人家福田区的栗局长比自己资历老,有些敏感事宜还就只能跟平级请教,问领导问下属都不合适。况且刚强这次的拜会也不是全无私人目的。

四十多岁的栗局长是湖南人,老家跟刚强原先在广州建设局的同事小徐离得不远,外貌却跟小徐大不相同。精干紧束,不似小徐那般圆润蓬松。

见面后聊了会儿公事,栗局长很自然地问起刚强的家庭,刚强也很自然地如实回答:“我太太目前在珠海工作,珠海邵氏药业子公司。”

“哦,”栗局长点头,“我们这里也有个邵氏深圳。”

“嗯,那是她家在深圳的分公司,由她姨父在那里看着呢。她爸在苏州总公司。”

栗局长微一寻思,就想明白了这里头的关系,“原来是家族企业啊。那她为啥不跟她姨父换换?珠海虽然离得不远,她要是来深圳,跟你不就能住一起了么?也不算你的辖区内,不违反原则啊。”

“唉,”刚强笑着摇头,“换不成的,她姨父那个人……你也知道那些大家族里头,没一个省心的。”

栗局长会心地笑了。大家都是明白人,话说到这里就可以了,糊涂的也坐不上局长的位。刚强这次算是来跟同行通个信儿——他老婆家族的公司在他们眼皮子地下,并没有要求栗局长特殊照顾。然而,若是姨父孙泰文那里有什么奇怪的大动作,栗局长肯定要知会刚强的,合理合法,举手之劳。

 

注:罗湖区后来确实成为金融人才培养基地,不过和小说中的刚强无关啦。

附图:儿童节上跳拉丁舞的舞蹈老师。只是借个图,也与本故事内容无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邵丰慧' 的评论 : 迟早的,但他又在外面勾搭盟友了。还要蹦跶好一阵子。会让他作妖的:)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姨夫会被收拾了。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黎程程' 的评论 : 我经常去的另一个网站A,大家要求我负责从网站B(有很多动图)为他们定期转图,呵呵。我这里类似的还有好多张,合题目的就贴上来。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太想表现自己了:)
黎程程 回复 悄悄话 高妹从哪里搞来的这么多辣眼睛的动图,哈哈哈,国内怎么都这样了,这么小的女娃娃就开始跳艳舞啦。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哇塞,这拉丁舞,挺火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