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妹

"Art is the depth, the passion, the desire,
the courage to be myself and myself
alone."
~ Pat Schneider
个人资料
正文

《星级男人通鉴》第18章 粉白的猪脚

(2023-08-22 09:17:10) 下一个

下体育课、吃午饭,到2:20的实验动物学,吕家妍的神色始终是笑眯眯的,一句话都不说,只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邵艾也不问,知道身为一个闺蜜最重要的功能是支持与陪伴,而不是打着“关心”的旗号在别人不想讲话的时候硬抠隐私。

更何况邵艾也有自己的烦心事。吃完午饭距离午睡前有段空档,谷欣将她单独叫去楼外,说有话要跟她讲。这些日子来谷欣基本上不再回避邵艾了,只是说话时态度还有些不自然,今天中午看样子是出去把头发剪了。谷欣原本留着刚到脖子的中短发,现在将发梢修到耳朵之上,看着更像梁咏琪了。

明天就进入12月,校园中有落叶也有四季常青的棕榈树,广州是个不会让人绝望的地方。二人出了宿舍楼,来到一棵棕榈树下。棕榈树简约的躯干由地面高高细细地往上窜,见不到任何枝丫,到了顶端却如烟花一般四散出鸟羽形状的大叶子。就像女孩们的青春,单纯了十几年只有学习没有恋爱的日子,在踏入大学校门后忽然眼花缭乱、措手不及。

“你剪头发了?挺好看的。吃午饭了吗?”邵艾装作若无其事地问,其实心里清楚得很,年轻女生骤然剪短头发大部分都和失恋有关。不能说全部啊,大部分。剪掉的头发代表想要忘记的人。

“邵艾,这些日子我想通了,”谷欣单刀直入地说,“方熠对我没意思,我跟他也不是一路人,你不需要再顾及我的感受。”

邵艾愣了一下,慌忙摆手,“谷欣,我想你误会了,我跟他连普通朋友都不算。”

“我也不差,不是吗?”谷欣这句抬高了语气,像是在给自己打气,“路还长着呢,我当然也会有人喜欢……你们俩挺般配的,我送上我的祝福,也请你允许我保留最后一点尊严。”

“可是……”邵艾还待辩解,谷欣已经调头朝宿舍方向走了。

******

下午的这节实验课,同学们在上课前已打听清楚——终于不用做活物了!无需抓取、采血、麻醉、处死、尸检等。一个个迈着雨后天晴的步伐来到教室。

进屋后发现每人面前的桌上摆着一只粉白的大猪脚。还好吧,谁还没吃过猪脚啊?看着也跟菜市场买回家的差不多,可能还就是从市场批发来的呢。比人的脚要粗,褪了毛但还留着皮的,脚背上有两只大脚趾,脚心里还窝着两只小脚趾。唯一特殊的地方在于每只猪脚背部的正中央被提前竖着切了一条两三寸长的口子,露出里面的筋骨。

“今天咱们学缝针,”台上的黄老师说。黄老师应当只有三十五六岁,听说头几年离婚,之后一直单着,眼角和嘴角浓密的皱纹让他看起来像四十好几。“这是一项重要技能,要好好学。我们拿动物做药学试验的时候经常需要切割与缝合,像是一些肿瘤啊、肌肉之类的研究。”

接下来,黄老师一一示范具体步骤,再让同学们练习。别说,看老师做的时候不觉得难,轮到自己动手了才发现完全使不上劲儿,仿佛自己这双手才是猪手。

首先,手术针只有几毫米长,还是弧形的,不能用手直接抓,需要拿镊子尖夹住。左手也要拿着镊子,先夹起伤口右侧的皮层,一定要夹稳,这点儿很重要。跟着要用右手的镊子夹着弧形针的尾端穿透猪皮,松开针后,再揪住针在皮下的头部把针抽出来。这只是伤口的一侧。

左侧需要把针从皮下往上穿过,再用两只镊子将缝线打结,用剪刀剪掉多余的线头,这才算完成一针。总共要缝六针。

“凉水入锅,烧开后撇去浮沫,”邵艾身后那组是三个男生,坐在中间那位吧嗒着嘴说,“锅里加入酱油、冰糖,再有块南乳就更香了。”

“喂,”他左边的男生问,“圣诞那天要不要一起去时代广场?”

邵艾也听说了,由于明年是千禧年,连带新年前的圣诞节也比往日隆重。届时广州时代广场会举办大型圣诞活动,主要就是针对他们这些高校年轻人。

“人家有女朋友的哎,”最右边的男生说,“怎么会跟你去?”

好不容易把第一针歪歪扭扭地缝完,邵艾扭头看身边坐的吕家妍,见她双手握着镊子发愣,一针还没下去呢。估计还在想体育课和傅吉吉那件令人回味的糗事,邵艾提醒了她一句。

再扭头看另一边的许刚强,妈呀!已经整齐地码完了五针,看着就像运动鞋系紧的鞋带,以至于原本被切开的伤口又严丝合缝地变为一条细纹。最难得的是缝五针只用了不到两条缝线,要知道缝线不同于普通针线,每根线的一端是固定在针尾上的,线用光了针也就废了,这一套针线还不便宜呢。要想不废线需要高超的打结功夫,这个刚强可真是节约。

“你原先受过缝针训练吗?”邵艾忍不住问,眼瞅着他优雅娴熟地缝完最后一针,手指修长有力,半点儿不抖,像极了《医者仁心》里的外科医生。

刚强目光低垂,笑了下,“我母亲没的早,奶奶眼睛不好,大嫂进门前都是我负责缝补之类的活。”

“我也会缝补啊,”邵艾不服气地说,“我还学过刺绣呢,跟这两码事。”

“那你还会编草席吗?”他的目光从粉白的猪脚上移开,挪到她粉白的脸上,让她感觉自己被涂了层猪油。“编竹筐、竹公鸡、鸟笼还有遮雨的蓑衣?还会自己做竹盐牙膏,串珠帘,羊角蜜、高粱酥、牛轧糖、炸馓子?”

什么嘛!哪有这么显卖的?邵艾赌气地不再理他,嘟着嘴继续缝自己剩下的几针。天文望远镜就罢了,怎么可能在自己家里做这么多商店里才有得卖的东西?吹牛皮,她才不信。

缝完第四针,别说,邵艾的手法也比刚开始时熟练了些。扭头问他:“蓑衣那种东西穿着不难受吗?跟刺猬一样。”

“许刚强,”前排的蒋艳忽然转身冲他说,“要不周五下午一起去买联谊会的食物?咱们细心的珊珊已经把单子列好了,方方面面都考虑得很周到,到时候只要按单抓货就可以。”

“行,”刚强点头,“我周五一点半去找你们。”

蒋艳呲着大牙冲他笑了下,继续伏案缝针。邵艾望着牛珊珊的背影,见她自始至终也没回过头,背上柔顺的长发无半丝波动。想起吕家妍曾说过牛珊珊发话要将许刚强从他暨大女友的手中抢过来,到现在也没见这位大小姐采取任何行动,是放弃了呢,还是另有后招?总觉得当中有某个环节被漏掉了……

“最外层看着跟刺猬一样,”耳中听刚强回答自己先前的问话,他已经在收拾工具准备离开了,“里面那层是不同的编法,不会扎人的。改天我示范一下你就明白了。”

邵艾知道他口里的“改天”永远也不会到来。他俩的交集仅限于这门实验的课堂上,连学生会分工都不在一组。想起柯阿姨那张名片,似乎已经同自己离得好远。有什么可问的呢?反正与她无关,扔掉就完了。

******

邵艾完成任务后,拿出书来复习,动手晚又心不在焉的吕家妍看来要做到下课铃响了。很快教室里除了老师和她俩就只剩下傅吉吉,邵艾琢磨了一下,将书搁回包里,对吕家妍说:“我要去买洗发水,先走了。”

邵艾确实需要洗发水,离开教学楼后就直奔校门口的百货店。临近期末,以学生为主要客源的小店里略显空荡,不知藏于何处的CD音响情深依旧地播放着齐秦的歌曲。邵艾挑了瓶洗发水,又顺带买了盒纸巾。往收银台走去的途中,身边货架后闪出一人,居然是方熠,手里提着袋洗衣粉。两个认识但不熟的青年男女在这种场合下碰面,笑得都有些拘谨。

“怎么你还要自己洗衣服?”邵艾望着他手中的洗衣粉,打趣道。暗忖也不知姑父前两天同方熠的妈妈谈合作谈得怎么样了。“脏衣服全都塞给你妈不行吗?”

邵艾隔壁宿舍楼有个学姐也是教工子女,从来不用洗衣,每周末把脏衣服抱回家给父母和洗衣机,把邵艾这些每天都拿大塑料盆搓衣服的羡慕死了。

方熠笑得有些敷衍,似乎有紧要事跟她说,不想把难得的独处机会浪费在闲聊上。

“平、安夜那天晚上你有安排吗?”平日以能说会道闻名的他,这句话问得不太流畅。“听说时代广场会有活动,圣诞树、什么的……”

说到最后,有点儿像嫌疑犯在法庭宣判前所做的最后陈述。

邵艾没有想到会在这么个时间和地点,被方熠约出去一起过圣诞。是他一早就计划好了的吗,还是偶遇她后才突发奇想?邵艾只觉脖颈僵硬、口干舌燥,不知该如何答复,似乎脸上的猪油还未散去。耳中充塞着齐秦那嘹亮又带颤音的歌声,

你和我,不过是一颗尘埃,

在风中,碰彼此一段未来。

刹那间,燃烧黑夜的苍白,

等待、等待是爱,

……

“我、先去问问,”她最终决定采取缓兵之计,给自己时间考虑一下。说这话的时候半低着头,没敢看听众的反应,虽然听众和她同样紧张。“那天晚上我们学生会要组织联谊会,也不知几点结束,再外出还来不来得及。等我弄清楚了再和你说。”

本集附图:

回目录: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7469/130301.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芒' 的评论 : 阿芒好!

做实验的猪脚不敢吃啊,呵呵。蹦极?还有这种说法?恐高症的我只能敬而远之了。呵呵。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剪头发的确有与过去恋情告别的意思,现在又增加了一个新的表现形式——蹦极。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这针这么小,还要用镊子夹住来缝,真不容易,看着猪手上的针脚真整齐,这好处是练完手还可以吃啊!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我是读博的时候在美国拿猪脚练习的,国内用什么练不清楚,记得皮好硬啊。

后来有那种硅胶的练习板问世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艾玛,还真是用猪脚练的啊,哈哈哈。

你和我,不过是一颗尘埃,

在风中,碰彼此一段未来。

刹那间,燃烧黑夜的苍白,

等待、等待是爱,

好喜欢,高妹这里接地气和风雅共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