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妹

"Art is the depth, the passion, the desire,
the courage to be myself and myself
alone."
~ Pat Schneider
个人资料
正文

郭德纲论50年相声之现状

(2023-03-24 22:22:24) 下一个

无论您是否喜欢相声,如果对文学艺术有兴趣,这篇文章都值得一读。

郭德纲的这篇论述是放在他的某期相声里的,有逗乐的地方,但所涉及的话题不仅严肃,甚至可以说沉重,令人震撼。我个人在过去十年间也写过不少段子(链接在最后),对这个行业算是有一定了解,还从未读过一篇类似的文章,对中国在建国前后的那些老艺术形式进行如此深刻和坦诚的分析。

于是在这里将郭德纲和张文顺的这段对口相声中的精华提炼出来,便于大家阅读(原视频链接见最后)。

  • 每一行的祖宗

大伙都熟悉——张文顺张先生,相声界的老前辈,自幼从艺,北京市曲艺团头一科的学员,那一班的大学长。 学生我叫郭德纲,相声界的一个小字辈,从七八岁开始学,到今年干了二十多年了。从今天说起,今天是相声的开山祖师——穷不怕,朱少文先生诞辰176周年。从有相声界,也没有人想到过祭奠这位前辈,但是在中国相声史不能不提。

朱先生,不是第一个发明相声的人,在他前面,象张三禄,还有很多老先生们,是大家共同的智慧创造了相声。可是从“穷不怕”先生这儿,把他发扬光大,才使得相声代代相传。在相声界,认为朱先生是我们的开山祖,第一代祖师。身为朱先生的徒子徒孙,我们有义务,不要忘记自己的祖宗。这是第一步,不管你多大的腕儿,没有祖宗,你也不是干这个的!(这里我要为郭德纲鼓掌!)

  • 巨星陨落

总而言之一句话,心中要知道这位老前辈。自打穷不怕先生把相声这个东西完善了之后,是代代相传,一直到相声八德的年间,相声达到了一个很繁荣的位置。

想当初啊,有一批德字辈的演员,最著名的是相声八德,这个门长叫裕德龙。外号叫瞪眼裕子,为什么呢?他是旗人,眼珠子大,一瞪眼都害怕。这一房儿的大门长,还有这个万人迷,李德窃。张德泉、刘德志、马德禄……

德字以下就是寿字的了。有一位相声泰斗叫张寿臣。张寿臣、李寿增、尹寿山……寿字以下是宝字的,相声大师侯宝林,单口大王刘宝瑞……宝字以下就是文字的,就是我们这辈儿的。张文顺,王文林,邢文昭,李文山,刘文享,魏文亮……

但是这几年相声很不景气,巨星限落,去世了很多位前辈。王世臣先生去世,这是相声界的巨人呐。马季先生的话:“王世臣呐,是我心中的相声巨人。”刘文享去世了。郭全保,那么大的艺术家,一把火烧了。

  • 尴尬的地位

大伙儿爱听相声我们爱说相声,但是现如今的相声处在一个很尴尬的位置上。这有很多原因。

咱们现在这个地点叫天桥,天桥当初,四海驰名啊。多少个能人在这儿,打把式卖艺的,人人跟这儿,指着街头卖艺能吃饭能养家糊口。今天不行了,为什么呢?过去这儿是天桥,旁边这儿有个地名叫山涧口。山涧口早先是人市,早晨起来,这些个卖力气人,拿着铁锹的,拿着扁担的,跟这儿等活。

比如说一会来人了,“永定门火车站卸车!要四个人,卸八个车皮。一个人给两块钱,有去的么?你你你你。走,跟我走。”拿了东西就跟着去,十冬腊月的也脱一光膀子,卸这车,吭哧吭哧卸完了,一人拿着两块钱往回走。再有活都不去了,这两块钱够活着了。

每天周而复始有大批的这种闲散人员,保证了当初这么火爆。而且最主要一点,当初的艺人们各个是身怀绝技。平地抠饼对面拿贼,我站这儿说你站那儿听,听完了好你才给我钱呢,不好扭头就走。现在买完票进场子,不听走你活该,不退钱。总而言之一句话,要给人家真东西。

  • 精准打击

历代的相声艺人们分别受到不同的打击。刚一解放,要求说“新相声”。你说这帮人他打小学的就是这个,四五十岁让他学新的?很困难,有的老先生没办法,跟台上说一些那个所谓擦边球的相声。可是呢,提心吊胆,工作组不知什么时候就来。门口得安排一个眼线。可是老先生有些他不会别的啊,一听来了,说着半截儿,怎么办呢?

文革的时候,史无前例,不光是相声,所有的艺术界全受到了冲击,所有的名家都受到了打击。当然了,那会儿年轻一点儿的相声演员还是很积极上进的。我们有一位前辈叫王双福,唱快板儿唱太平歌词说相声,在天津虹桥区曲艺团。全团大会批判反革命,王双福噌就上了桌子了:坚决要跟反革命斗争到底!一宣布名单头一个儿,大反革命王本林,他爸爸。王双福打桌子上吧唧就掉下去了。

这是当时很无奈的事情。马志明马先生跟随他的父亲,相声泰斗马三立下放到天津南郊。生活条件很苦啊,连饭都吃不饱,多亏少马爷聪明,偷老乡的萝卜。

  • 鱼龙混杂

八十年代的时候,相声得到了复苏,大批的演员,纷纷又走向了舞台。但这会儿也有大批的相声演员以外的人士,以种种借口混到我们这个圈儿中来了。怎么办呢?没学过的,现瞳儿,说两句就敢上。当时这批人呢,现如今也成为中流砥柱。

咱们相声界从业人员很复杂,很多人从南到北四处走穴,有挣钱的有不挣钱的。当然了,也有留守在剧场里演出的,比如说北京茶馆里头有一位孙宝财先生,九十多岁高龄,依然在舞台上演出,表演双簧。九十多岁了啊!当初咱们杨尚昆同志亲自接见过,握手之后,杨先生往这边去,孙大爷回头问别的演员:“这人是谁啊?”说这人是杨尚昆。“哦,谁徒弟啊?”大伙直给解释,别胡说了,那是国家主席。“哦,我说他不喊师哥呢!”

真事儿。九十多岁,但是呢,虽然说坚守阵地,可有一样儿,这个演出是为了旅游团演出,老爷子八年了就说一段儿,想换一段儿,剧场方也不让。只能落一个有名无实,这对相声不是什么好事。

  • 回归剧场

所以后来呢,我们也提出来了,相声要想二次繁荣,必须要回归剧场。1996年的时候,我们首先提出了这个理念,并于同年,开始了这项活动,在我们之后,1998年,天津于宝林先生也发起了相声大会。2003年,北京其他的相声演员也终于在剧场里说相声。在这点来说,应该说我们和张先生是这个事情的发起者!

仨人干一相声大会,我们爷儿俩加上李菁,就是我们后台那位丐帮的少帮主,大眼儿板子李,两点开始,张先生先说一个小时的单口相声,我再说一个小时的单口相声。下去歇一会儿,李菁出去唱板子,都唱大的。他唱完了,我们爷儿俩出去说一对儿的,说完对儿的把李菁再叫上来,爷儿仨再说一群的。连续演好几个月,每天这么干。

后来啊,一年一年的这么努着往前走,逐渐的扩大我们的队伍。刚开始的时候我们也很尴尬,最少的一次台下就一个观众。一个观众我们也照演不误!

那天是邢文昭先生开场,站台上说,台上一个人,台下一个人。说了半截,台底下这位大爷手机响了,邢先生站那儿看他接电话。他也很不好意思,“对不起啊,马上就完事啊,”关了电话坐这儿接着听。上台我就告诉他了,“你要好好的听,上厕所必须跟我打招呼。我们后台人比你多得多,关上门打起来你跑不了!”

经历过十冬腊月大雪纷飞,也经历过大雨倾盆,什么天气我们都赶上过。只要是有人听我们就说,曾经有一年轮到在广德楼演出的时候,天寒地冻,大栅栏上连条狗都没有。全体演员都上门口,拿着板儿,呱唧呱唧呱唧往里边叫人,这个日子我们也曾经有过。经过这么多年转战南北,换了很多剧场才有今天。

  • 不吃炸酱面

我们特别希望相声能够火爆,为什么呢?这是咱们的传统文化。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古国了,现如今人们应该对我们的传统艺术重视一下。

我认识一小孩,大学生,会七八国外国话:英语日语德语韩语法语,南斯拉夫语,北斯拉夫语,西斯拉夫语。反正他会好些个话,跟八国联军坐在一块儿对着骂街他能不重样。我说你去听听相声去吧?“我不去,我听不懂。”法律要是不管我早打死他了!七八国的外国话你都听的懂,中国话这相声你听不懂了?

作为演员来说,我们的目的是要培养更多的观众。我们演员内部有人抱怨过,没法儿干啊!观众太少。胡说,真正能看懂芭蕾舞的也没几个,对不对 ? 心甘情愿看交响乐的又有几个,是不是?炸酱面你都不吃,忘了本了!

  • 南郭先生

当然了,培养观众一方面是观众的事,另一方面在演员自己。第一要有人,第二你要有作品。你天大的能耐,你再是相声泰斗相声大师,你就会一段儿半,观众也不爱看,人都有个腻的时候。

首先说演员你必须要内行,举个例子来说,北京京剧院唱京剧的,连跑龙套的都是在戏校学了七年,毕业之后他才能跑龙套。好的,你去唱当间儿唱主角儿;次的,拉幕的那个也是从戏校学出来的。如果说今天,北京京剧院没有人了,重新招人,从社会上招了一批各单位下来的,充实到京剧院去,那么所有人都会认为,啊,这帮人不是唱戏的,他没学过。

可是对相声,大家就把这一点忽略了,相声啊,更注重基本功!应该是从七八岁开始学,学到十八九岁出了徒,跟着师傅在台上摸爬滚打,二十几岁,逐渐的找经验,到三十来岁,成熟期。要有这么一个过程。可是,中国相声界百分之九十五的相声演员,在二十五岁之前都是从事别的工作的,没有学过相声。

我们曾经统计过,我们有一单子,但是因为伤人太重不能念。我们算了算啊,厨子居多,饮食业的多。厨子,面二的,炒菜的,清真馆儿的,这最多。完事各种工厂的多,房管站的,有瓦匠,有交通警,太多了,百六十行,哪行都有。都是那行混不下去,转到我们这行来的,你琢磨他好的了么,好的了么?

另外来说,很多演员很多笑星,没等学会他就红了,你知道么?你扭头儿让他再学,他下不了这心了,已经是艺术家了。

中国的演出市场很好混,会一段儿会两段儿,走遍天下。为什么呢?比如说我到山西,榆次,我到一个地儿演啊,演一段儿,五分钟,拿了三万块钱,今生今世我可以再不到这里来。中国地方大了,到死都赚不过来,慢慢骗去吧。

更多的原因是我们相声界内部的问题。首先说啊,有人说了,“抛弃传统相声,”这就值左右开弓一千四百人大嘴巴。真的,有相声大腕儿说过,我们宁可要不完善的新,也不要完善的旧,这是糊涂,无知者无畏。由打清末到现在一百多年,这么多老先生,把中国语言里边能够构成包袱笑料的技巧都提炼出来摆在这儿了,你无论说什么笑话儿,这里边能给你找出来。

有现成的你不用,你非把它抛开了,单凭你一个人,你干得过一百多年这么些的老先生的智慧吗?你没有这么大的能耐!好比说厨师炒菜,你可以发明新的菜,但最起码你要知道什么叫炒勺哪个叫漏勺,你拿个痰桶炒菜说是革新,那他娘的谁敢吃啊?

这一批无知的相声演员,无能的艺术家们,应该对现在相声的尴尬处境负最大的责任!不是我咬牙切齿声断力竭,我愿意相声好,《茶馆》里有这么一句话:“我爱大清国,我怕他完了。”我同样用这句话,“我爱相声,我怕他完了…… 我爱他,TM谁爱我啊?”

  • 限制、限制

另外来说,有关部门对相声确实太苛刻。要求太多,比如说啊,台上不许打人,打喂不允许,我们很多大师也提到过。不对!不是两个演员上来,一鞠躬,拿起来你打我我打你,太低估观众们的能力了。

知道吗,打开电视你看去吧,咣一刀被人杀了,咔嚓一刀死了,大伙都知道那是假的,相声这不是真的。比如说我们有一段传统相声,叫拉洋片。我扮演一个拉洋片的人,混横不讲理,他扮演一个看洋片的人,不见棺材不落泪,一种小市民的心理,两个人在街头相遇。我们演的是这个人物,你们怎么会当真呢?不是为了打人而打人,这是有情节的,大伙看电视看戏都知道是假的,为什么一听相声就认为这是真的呢?俩演员这么大的仇儿么,不可能啊,对不对啊?

包括语言的限制,好多话不能说。剧场里还好点,你要去录音啊录象啊,都不可以说,和尚俩字不能说,非典俩字不能说,印尼海啸不能说,文革俩字不能说。不能说的太多了,能说的没有什么了,可是你打开电视看那个电视剧,骂街的,杀人的放火什么都有。怕我们相声杀伤力太大?这太高估我们了,既然我们这么大能耐,这收入怎么上不去呢?

不是我抬杠,也不是我玩儿了命的胡说八道咬牙切齿,都不是,咱们就事说事,包括说相声必须要有教育意义要用相声来宣传什么,这是大错而特错的,这是灭绝人性的说法。一百多年前有相声是为什么?演员是为了挣钱吃饭,他是剃头修脚的手艺,观众来说是哈哈大笑。

尤其现在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缺钱的,缺车的,缺房子,缺德的……缺什么的都有。进了这个屋,我给不了你这些个,我保证这一下午你能够忘掉这些烦恼,高高兴兴快快乐乐开开心心的,这个年代,说有这么一地儿让你开心,不好找啊。

谁说的,相声必须要教育人。听这段相声要学会什么,听那段就得拦惊马去,不可能的事儿啊。中国京剧院唱一《三岔口》,看完了受什么教育了?中国杂技团,耍狗熊的,你看完了受什么教育?十五个人骑一自行车,你受教育,他违反交规你知道么?

非得让相声教育人,非得每段都有教育意义,我不服知道么?让人受教育的形式太多了,放了相声吧,饶了它吧,它也没害任何人,我觉得很好了已经,不用这么苛求。


作者自己的文学城原创相声集锦: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index/77469/#12805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我不太记得是哪家茶馆了,很老,八仙桌那种,还和不认识的人拼台子。你女儿好可爱,中文水平了得。我家的说中文没问题,读写差一点。到了大学练习机会少了,有时候用词会局限。还是要在中文环境里生活一段时间,听听相声,贫贫嘴:)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望沙' 的评论 : 我最艰难的日子是郭德纲伴我度过的,哈哈哈哈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真粉你是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ghtCovid19' 的评论 : 那等你有空再说吧。博客像自己的家,方便别人来串门:)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我刚才听了一下济公传,我感觉可能他真正喜欢的艺术就是评书和大鼓。说相声也许是不得已而求其次了。
FightCovid1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不敢开啊。主要是语言表达能力有限,另外空余时间也不多:)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不喜欢老郭近些年的贫嘴相声,可能是为徒弟留口饭吃吧,郭先生这些年没创作多少新对口主要精力在单口相声和京剧上。老郭是有创作能力的,光单口就有不下五十个作品,马未都先生说过老郭最好的作品是单口相声,个人觉得他的单口水平不亚于刘宝瑞大师,<济公传><解学士><丑娘娘><今古奇观>等都是非常优秀的作品。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ghtCovid19' 的评论 : 对了,芳草,你为啥不开博客呢?记得你喜欢唱歌。
FightCovid1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谢谢高妹。确实必须是“魅羽活佛”的粉丝才能看懂关于法王的那个超级搞笑相声:)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非常感谢你的推荐。我之前听来听去也就是郭后期那些耍嘴皮子的(以及于谦家人那些),经常有重复的梗。你介绍的更加有文化。

我原先写的《艺术与黄——我看郭德纲》,也请你多指教: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7469/202112/23764.html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西游记>是老郭自己创作的,<西征梦>改编自清末传统段子讲的是见慈禧太后自报奋勇攻打太平天国,老郭的粉丝叫老和部队就是源于对这段相声的喜爱。<蒸骨三验>是最显老郭深厚功底的作品,改编自正德年间一段公案,有点像杨三姐告状。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去的是天津名流茶馆吗?女儿四年级时我在电脑上听相声她在旁边乐,我没想到她也能听得懂这些梗,从此以后回京都会带她去德云社小剧场听相声,她能听懂一半吧,她喜欢小剧场那种气氛,观众可以接下茬甚至把演员逗乐了,她活学活用到中文课上尽给老师捧哏搞得中文挺好的她评分比美国同学还低,老师说她上课态度不好话太多。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赞同你的“学语言”观!语言永远都不应该成为一种负担,应当是对自己很有用、很有帮助的东西。我家俩娃的中文就是看《熊出没》以及其他一些港台枪战片看出来的,目前说话和国内小孩没有区别。

啥事也都是应该用来enjoy的,呵呵。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何止是相声?以后连小孩说话都要小心用没用敏感词了。
另外,我觉得学习中文,应该让孩子学会欣赏相声。记得我女儿小的时候,对歇后语特别感兴趣,里面很多都是来源于对生活的观察和浓缩的。结果就有人问:学这个有用吗?唉,学语言,不仅仅是写字发音啊。
后来我带女儿去天津,在估衣街有百年历史的剧场听相声,闻烟味,喝茶嗑瓜子,很有味道。那晚上她听明白的几个相声,一直记到现在,还能活学活用。这种文化艺术,要是变味儿失传了,真可惜。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听了《西征梦》和《西游记》,西游记真是爆笑啊!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P2X' 的评论 : 真的啊?马季我觉得还是挺保留了传统风味,姜昆那里似乎就开始歌功颂德了。不过为了混饭吃,也是逼的。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说得好!好的相声可不是“耍嘴皮子”,要反应生活,尤其是无奈的小市民的生活。。。有内涵的喜剧,来源都是悲剧啊。
GP2X 回复 悄悄话 转行应该说的就是马季姜昆那一支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全团大会批判反革命,王双福噌就上了桌子了:坚决要跟反革命斗争到底!一宣布名单头一个儿,大反革命王本林,他爸爸。王双福打桌子上吧唧就掉下去了。————好家伙,这段把我看得心里五味杂陈,却又忍不住要叫好。以智慧与幽默来表达人生百相,正是相声的魅力:)

一直都觉得高妹应该给相声大家投稿:))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谢谢你的介绍!我听郭德纲都是在油管上,它推荐啥我听啥,还几乎没听过郭的单口相声,等我去听听。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ghtCovid19' 的评论 : 给芳草发“金牌读者”奖章!那一段是用了故事情节里的梗,单独拿出来,怕别人还看不明白:)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见你说评论,又去看了看,你说“我现在非常想再采访一次那个教授,问问她今天是怎么想的”——其实是很常见的现象,有些人自己的作品没人欣赏,他她就只能捧着“高雅的格调”做挡箭牌,使劲儿地鄙视更加“低俗”的东西。认为别人受欢迎,是因为降低了标准、放松了裤带:)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这段非常经典,张文顺先生是德云社谦儿哥以外捧哏最好的。我是05年听了老郭的<西征梦>以后又把丢掉多年的从小喜欢的相声捡起来的,当时回国我特意去西单图书大厦买了几盘郭德纲相声专辑。个人偏爱老郭的单口相声,<西游记><蒸骨三验><善恶图之宛平府22条人命案>都比较喜欢。
FightCovid19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高妹的相声。我是一口气读完《魅羽活佛》二百多章的。一直没来得及和高妹说我超级喜欢魅羽关于法王的那个相声。也就你能整出那么应景搞笑的段子:)LOL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2021年3月,我写的不咋样,很多留言不错 :))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谢谢土豆-禾苗!你说的链接在哪里?我去你博客找找。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谢谢南瓜。确实是凭借一人之力啊!我喜欢郭,不仅因为他是个奇才,更是有感于他做事的那种执着。这篇文章里就有体现,虽然行业有差别,他和别的领域里成名成腕的那些名人一样,是硬着脑壳去撞破障碍的。

文化艺术的监管这方面,国内这几年真是倒退了。老江去世之后,起点这些中文网站里,一度将所有彩色网页和书封,全都换成了黑白。无言的悼念。其实对一个大国来说,无论中美,作为一个领导人最大的功绩就是“别搞破坏”。政府体系已经很完善,民众也有很强的吸纳灾难的能力了,和平时期若是能“无为而治”,就是最利民的。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在新冠“假期”集中听了德云社的节目,然后注意到郭德纲的经历以及各种被人批的原因,于是连写了两篇《探清水河》……支持你的所有观点!!

最后一个链接,内容很多,独缺“流行时尚”那种的《个人影集》,请补一下 :))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任何文化艺术,如果加了条条框框,就不再是创作,而成了八股文,成了被阉割了的马屁股,两个字:乏味。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老大是真喜欢相声啊。说实话,说郭德纲以一人之力让相声起死回生,比较接近事实。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先做上老大的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