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妹

"Art is the depth, the passion, the desire,
the courage to be myself and myself
alone."
~ Pat Schneider
个人资料
正文

文学影视中的斯文败类

(2023-03-14 12:16:02) 下一个

没有哪个女人希望嫁一个斯文败类,然而不可否认的是,这类男人又并非让人避之唯恐不及的洪水猛兽。相反,魅力还不小,常说的男人不坏女人不爱。如果女人自己也是游戏人生的强者,不妨一试。

  • 眼镜

不戴眼镜,就不能算斯文败类吗?虽说没有那么绝,但眼镜的作用不可低估。如果不戴眼镜,除非你天生丽质(对,这个词当下是用在男人身上),你就是再坏多半也只能算个山野匹夫败类,小市民败类,或者猥琐油腻男。

比较一下梁朝伟不戴眼镜和戴眼镜的差别:

因为这个眼镜可不只是用来纠正近视眼,它是一个人学识和才华的象征。张爱玲在评论男女时,曾说过这么一段话:

“女人的活动范围有限,所以完美的女人比完美的男人更完美。同时,一个坏女人往往比一个坏男人坏得更彻底……有些生意人完全不顾商业道德而私生活无懈可击。反之,对女人没良心的人尽有在他方面认真尽职的。而一个恶毒的女人就恶得无孔不入。”

别的领域我不清楚,至少在科学界,很多大科学家都是渣男。民国时期和中国古代的大文人也有不少是渣男。“一个有着高尚追求的人,是不会沉迷于男女关系的。”大错特错!爱因斯坦、霍金、薛定谔这些牛人,都是精力极度旺盛的人。徐志摩、胡兰成、郭沫若这些大文人,是感情极度丰富的人。明白我的意思了吧?

所以说,仗义每多屠狗辈,负心多是读书人。眼镜可不只是个象征物装饰品。因为出斯文败类最多的群体,你猜猜是哪个?当然就是斯文人这个群体本身啊,没冤枉他们。

  • 衣着

衣着重不重要?我先不公布答案,让你来猜猜?你多半会说:很重要。

其实呢,衣着反而不是那么重要。假如你的斯文是骨子里的,假如你有细长头、细长脸、薄嘴唇,假如你够瘦,肚子上没有呼啦圈,头上可以抹油但脸上不能有油,那么西装、衬衫、民国长衫、中山装,固然能让你更有当败类的成就感,然而就算穿得破破烂烂,也只能唤起有爱心、有圣母情结的女人对你的同情。

看看这个:

这身衣服要是穿在猪头身上是什么样?就是猪头喽。所以关键在这个人。

不过有一点儿,衣服可以低档,可以破烂,但如果有条件还是会尽量洗干净。除非买不起梳子和剃须刀,头还是会梳整齐的,脸会刮干净的,即便去不起理发店。

  • 举止

举止也和衣着一样无关紧要吗?非也,举止至关重要,甚至比眼镜还重要。你可以穷困潦倒沦落街头,但你要是和其他粗鄙男一样粗鄙,满口脏话随地吐痰,那你就完了,就只有败类没有斯文了。

记住,就算要饭,就算(因辜负了女人)被扇耳光,举止和风度不能丢下。走路不能左摇右晃八字脚,站直身子不能打弯,看人不能色眯眯,睡觉不能流口水,吃饭不能狼吞虎咽。尤其要记住——该道歉时必须道歉!

“对不起,我不能娶你,我辜负了你。但我永远都不会忘记你——我的女神。”这才够渣!

  • 自恋

斯文败类必须自恋吗?这是绝对的,这是必不可少的。甚至可以捂着脸说一句:“长得好看的男人哪有不自恋的啊!”

有吧,但是少。自恋的结果,就是较容易为自己的得失(包括事业、感情和健康多种方面)而忧愁,伤春悲秋。这种忧愁会加重“斯文感”,毕竟一天到晚嘻嘻哈哈的人很难给人斯文的感觉。

所以女人们要当心。你们认为对方是内向、孤独、忧郁、文艺范儿,也许他只是……有点儿自私呢?需要你开导,需要你来哄,比你的情绪还善变。从这方面来讲,还是找个大大咧咧的较为保险。

  • 暖男?

虽然暖男中有不少斯文败类(这也是为啥我对暖男向来很有戒心的原因),但斯文败类不一定是暖男。如上所述,他们不见得是细心体谅的人,有些人甚至经常闹情绪、出口伤人。

假如把“渣”定义为一切辜负女人的行为,那么渣和渣还不同。在一起时甜言蜜语无微不至、背着你干坏事的人固然可恨,那些连句好话都不舍得说,整天伤你、让你怄气的,真是找他来做么用呢?女人们想开一点吧。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我写不好理工男,周围几代人都没一个LOL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哈哈, 那个可是公认的斯文败类开山鼻祖:吴启华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高妹,倒数第一个是不是……谁来着?太雅帅了,谁来着?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哈哈,笑S,那你家的帅锅一定是梁朝伟级别的帅!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tworry' 的评论 : 没错,所以咱们都喜欢写理工男:)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南瓜,你看人看得好透彻、准确啊!怪不得写的故事好看。你说的这种暖男,自己也很enjoy这种暧昧。虽然没有真的出轨,但是徘徊于灰色地带。最好的办法是给他们配一个比他们还浪的老婆,呵呵。
dontworry 回复 悄悄话 这年头要找个不戴眼镜的男人还真不容易。哈利波特那样戴眼镜的就很憨厚可爱。大部分文豪都情感丰富,不是一个女人能满足的了的。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暖男别名叫中央空调,即使自己不真渣,但容易让别人误会,误会后就会有情愫,情愫则产生暧昧。暧昧时间长了就变质了。这种具有欺骗性的暧昧让枕边人很苦恼。反对,人家说你心胸狭窄,不信任他。赞成,谁又愿意自己的爱人处处留情呢?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我妈妈当年也给八一制片厂看中过,而我更像我爸:)可是写小品相声歌曲这些都是遗传自我爸呢。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就是我哥像我妈啊。我不平衡好久啦:)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可可这一家人都是顶级颜值啊!我也就是那天看了安妹给常泽配的图后,心中有感。搞学术养成的习惯,要归纳总结一下:)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你这是憋了好久啦?
嘿嘿,想到我哥,戴眼镜和不戴眼镜的差别真挺大的。不过无论怎样他都招惹桃花。我妈说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就有女生来陪做功课。女娃就托着腮看他,都说他眼睛太好看。他就闷头写作业LOL 戴上黑框眼镜,安全了不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