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妹

"Art is the depth, the passion, the desire,
the courage to be myself and myself
alone."
~ Pat Schneider
个人资料
正文

给书香提几个简单粗暴的建议

(2022-05-27 14:49:22) 下一个
  • 发帖没必要标“旧文”。

就问,只有刚写的文章才有被人读的价值,一段时间前写的文章就不值得读了吗?那世界名著不是都应该集体禁了吗?用不厚道的方式说,除非你是张爱玲,否则你的旧文我基本都是没读过的,不必担心。

这里不是收费网站,不存在欺骗读者的事。读者就算不幸读了旧文,他她只是浪费了两下鼠标点击,退出来就行了。

  • 发帖也没必要标“灌水文”

因为据我观察,90%的所谓灌水文都是自谦而已。什么叫真正的灌水文?去买买提看吧,那些一句话的文章诸如“叔今天碰上两个白牛,闻了她们的胳肢窝。”这叫灌水文。

为啥我要提这些意见呢?因为每次来书香瞅两眼,就会看到台上一群俊男靓女,一个接一个像日本人一样鞠躬。

“实在对不住,污了您的眼了!”

“长得太丑,让您烦心了!”

“没打算占用您的被窝,只是先替您暖和被窝(热坛),您的大作来了我就夹着尾巴走。”

这样没必要,也不好。因为新人来这里,本来想发个帖玩玩,结果一看,好家伙!他要发的,比您标为“灌水文”的贴还短、还水,新人还敢发吗?

真要是灌水文,那不发最好。俺不认为一个坛子必须时时刻刻有人发帖,还是要看质量和分量。没有质量或者分量的帖子,会让人把你的坛子定性为灌水坛。谁也不是full-time full-salary来这里工作的,一个论坛有空隙,很正常。一没人发帖就要上来吆喝两句,显得没自信。

  • 也没必要删帖

我写这篇文章的标题时,犹豫过要不要加上“请版务看完删帖”的字样?后来我决定,不加。并不是只有伟光正的高能帖,才应该被留下。类似本帖这种讨论版务的,也有它的价值。因为它的存在见证了这个版的文化演变,发展历史。它代表有人关心,有人care! 

大部分情况下,我个人发过的帖从来不删。说出去的话就是泼出去的水,谁若是不小心听了不高兴了,算他倒霉。即便是气头下说的有些过分的话,那其实也代表我当时真实的心情和感受,不是吗?记得rapper king Eminem说的一句话,大意是 If I was angry, there must be a reason. 霸气吧?

所以版务帖不用删,吵架贴也不用删。发个帖不需要和谁抱歉,就说你想说的话。

发帖如此,生活中的其他方面,也差不多。

最后,Don’t hedge your prose with little timidities. Good writing is lean and confident. . . . Every little qualifier whittles away some fraction of the reader’s trust. Readers want a writer who believes in himself and in what he is saying. Don’t diminish that belief. Don’t be kind of bold. Be bold. ~ William Zinsser

简单,粗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