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妹

"Art is the depth, the passion, the desire,
the courage to be myself and myself
alone."
~ Pat Schneider
个人资料
正文

《魅羽活佛》第63章 赤缟地

(2020-10-02 09:40:32) 下一个

章节目录:https://bbs.wenxuecity.com/bbs/origin/974138.html

上一章 第62章 四个人 https://bbs.wenxuecity.com/origin/976229.html

晋江链接:http://www.jjwxc.net/onebook.php?novelid=4880087

第63章 赤缟地

 

  
  人道班被宣布在第一次竞技赛里大获全胜的时候,魅羽便依依不舍地在心里和这些原本没啥感情、甚至还有些龃龉的年轻道士道姑们告了个别。他们大概永远也不会知道,曾有过三个佛门弟子和他们亲密地并肩奋斗过一阵子吧?
  不管灵宝修的什么法术,魅羽心想,希望他能善待这群心地纯良的学徒们。
  睁眼看身边,鹤琅还在入定。陌岩已经醒了,正单膝跪在鹤琅一侧,一只手搭在他百会穴处,脸上的神色惊疑不定。
  “有什么问题吗?”她问。
  陌岩摇摇头。“不清楚,他好像很虚弱的样子。我现在很后悔把他卷进这件事里来了。”
  正说着,鹤琅睁开眼睛,左右看了看。在那一刹那,魅羽觉得他有点陌生的感觉。但随即,他便露出了熟悉的笑容。
  “怎么,我去了很久吗?”他冲二人说,“没想到下午这场这么久。”
  “你没事就好,”陌岩说。
  “哎呀,我还约了戊茗,他可能都等得不耐烦了。”鹤琅站起来,朝门口走去。
  陌岩在他身后说:“别聊太晚了。明天一早启程,好好休息。”
  鹤琅转身冲二人点了下头,便开门走了出去。
  魅羽依旧盘腿坐在蒲团上。也没看陌岩,只是一个人静静地傻乐。甚至觉得腿下的蒲团已经变成个莲花宝座,载着自己飞上半空了。
  “也用不着……那么高兴吧?”他在一旁评论道。
  她夸张地点了点头,现在已经笑得合不拢嘴了。
  “不对,你有事瞒着我?”他警惕地说。
  这家伙怎么精得跟个猴儿似的?
  她扭头冲他说:“关于那个软体罗盘,有件事我没告诉、也没必要告诉启娅的是——由于此罗盘参与了开天辟地,可以说,对世间万事万物的去向都了如指掌。”
  陌岩望着她的神情严肃下来。
  魅羽继续说:“当罗盘高兴或者喜欢你的时候,你想知道任何人或者物的所在地,它都能告诉你。它若是不想让你知道,便是神通如灵宝,也不能让它开口。”
  “你问什么了?”
  今天启娅抱着罗盘亲了一下的时候,魅羽趁机问了个问题。
  “我问,涅道的姐姐目前在何处。”
  他皱眉。“涅道的姐姐又是什么人物?”
  “是上代七仙女。今天你答的那第四道题里,穿绿衣服的女人就是。”
  “哦,”他恍然道,“之前到处谣传七仙女被杀了?”
  “不算谣传。本来是灵宝教唆我兮远师父干的。现在才知道原来师父他老人家果真没那么狠心!不仅没杀她们,还让她们都能和自己心爱的人在一起。”
  兮远对魅羽来说,多少年来都亲如生父。自从得知兮远协助普仞王叛乱、导致七仙女被杀之后,魅羽心里便多了个疙瘩。现如今发现事情的真相并非如此,她实在是太开心了。
  “无论如何,”陌岩说道,“上代七仙女既然不在天庭了,总得找接班人吧?”
  “对啊,就是我!”她指指自己的鼻子,冲他眨了眨眼睛。“我们七个姐妹,刚好。”
  “刚好?”他的脸色已经由严肃变得十分不悦了。“能不去吗?”
  “大概不行,”因为心情太好,她的脸上还带着笑。“为了确保我们听话,兮远师父已经给我们每个人的灵力里下了毒。除非我嫁给乾筠,嫁给任何其他人都会毒发身亡,啊哈!”
  她说这话的神态,就像特别期待着立刻毒发身亡一样。
  “原来如此……”他冷冷地点了几下头。过了会儿,斜睨了她一眼。“贵姓?我认识你吗?”
  她又咯咯笑了两声。“你别生气啦,先听我说正事儿。涅道姐姐被鬼道所杀这事,一定把他搞得很恼火。他和鬼道原本没有仇恨,我们只需找到他平安生活的姐姐,就能平息他的怒火,这场仗就不用打了。”
  也就不会有和她很亲近的人做无谓的牺牲了。这,才是让她最高兴的地方。
  他叹了口气。“你完全不了解修罗人。打斗是他们的天性,骨子里的,和吃饭睡觉是一样的需要。燃灯佛祖将涅道压了一万年,其实主要是为了让大家过几年和平日子。他们和人开战是不需要理由的。”
  魅羽不那么认为。如果只是为了打着玩儿,那就没必要非来打她鬼道和人道的家了。能不能好好想个办法,让涅道也加入到他们对付灵宝的队伍里来?
  嗯,这些以后再考虑吧,先说眼前的事。
  “我们根本就不该去什么赤缟地,”她说,“如果那里真的有殁天枢的话,灵宝从元始天尊那里知道它的所在,肯定会布下天罗地网,防备任何闯入的人。更何况你我本来就是他的目标。”
  “我倒不这么认为。假设知道殁天枢所在地的只有元始天尊和灵宝二人,灵宝是不敢公然在那里设防的。上次他在秘示里偷改了殁天枢的所在地,已经冒了很大的风险。我们这次去赤缟地找真的殁天枢,反而替他掩饰了谎言。”
  也有道理,她点点头。“也就是说,他若要除掉我们,还是要暗地里行事。即便最终被发现了,也只能装作是和我有私仇。等新学徒们都修成另一世界的功法,便是他启动殁天枢的时候。但在那之前,他还不敢和六道公然为敌。”
  “是的,不过他也绝不会眼看着我们把殁天枢封掉。”
  “那怎么办?”
  他的目光落在前方的石砖地面上,在思考着什么。“不是只有封、和不封两种结果。”
  她皱眉。“你有什么计划?”
  他扭过头来,抱歉地冲她笑了笑。
  “连我都不能告诉?”她抬高了声音。
  他没再答话。过了一会说道:“你灵力里带的毒,得尽早去除才行。”
  “你有办法?”
  他点点头。“把灵力废了就行。”
  “什么?”她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不用紧张,”他一边站起身一边柔声说道,“很快的。”
  说完伸出左手扣住她右臂的手腕,将她拉了起来。魅羽但觉自己的内力倏倏地由右臂神门穴离开自己,大惊失色。
  “快住手!使不得啊使不得……”
  他是松了她的手腕,但右手跟着搭上她右肩的肩髃穴,左手在她背部的至阳穴一拍。魅羽全身的筋骨便如散架了一般,整个人向前扑倒在地。紧接着双脚被捉住,给头下脚上倒提了起来。
  “手下留情!我好不容易才攒了这么点儿可怜的灵力。救命啊——”
  ******
  第二日,三人备好行李,一同前往鹭灵上人的山庄。为了快些到达,三人骑马日行夜赶,只在快到达的前一晚住了店,休息了一番。
  其间魅羽每次看到陌岩,心里都惴惴的。虽然那天他只是吓唬她玩儿,可着实把她吓得不轻。骑马都在中间隔了个鹤琅。
  到了鹭灵上人处,虞兰师太虽然说话还是不大利索,其他方面已经恢复得差不多了。知道魅羽算她的救命恩人,好好款待了三人一番。鹭灵因为修为高,六十多岁的人看着和四十岁差不多。而虞兰这些年在灵宝处,大部分时间是棵树,衰老得也很慢。二人看着像是对中年夫妇。
  饭后魅羽见鹭灵和陌岩、鹤琅说话,便也拉着虞兰去到一旁。
  “师太,据我听闻,这个火玉道人其实没死。”
  她不想费口舌在火玉是否是灵宝上面,所以就只拿火玉说事。
  “为了能早日把他绳之以法,你能多透露点儿信息给我吗?”
  “你都想知道什么?”
  “比如,除了普仞王,还有些什么人来找过他?”
  虞兰想了想。“不多。而且有些我也不知道是些什么人。不过,有一个女人……我记得她是因为她每次来的时候都戴着斗笠和面纱。”
  啊?魅羽差点儿叫出声来。不可能是大师姐吧,不可能!
  “斗笠和面纱大致什么样?衣服什么颜色?”
  “衣服不是粉色便是白色。样式嘛,有些怪异。直觉告诉我,那女的是某个天界的,说话行事都和我们有些不一样的感觉,有些高傲。不过一定是个年轻的大美女,我有这种直觉。”
  还好还好,魅羽松了口气。不过灵宝不是很憎恶女人吗?为何会有年轻的女人去找他?
  “哦对了,还有一点比较奇怪,”虞兰补充说,“有次这个女人近距离经过我身边,我闻到她身上有股药味儿。闻着很清心舒畅,但无疑是药味儿,不是脂粉。”
  嗯……魅羽斜着眼睛想了想。天界有啥出名的美女和药材有关的吗?她一时倒也想不起来。
  ******
  因为这次三人没有借身,只能请万疆尊者亲自来接。魅羽上次见万疆的时候,刚被梓溪毒哑了。这次能正常说话,那自然是要在鹭灵面前结结实实地把万疆功力多深、为人多好、在属下面前多受敬仰等夸赞一番。搞得万疆又欢喜又害羞。
  行至谟烬滩,一路无话。由于赤缟地流放的都是厉鬼,一向没有河流同人间引渡,所以倒也不算绕路。不过临别前万疆说了,等他们离开赤缟地的时候,可以去谟烬滩和赤缟地交界的地方。那里有处渡船,应该更方便些。他还特意给那里的下属手书一封,盖了印,叫陌岩带在身上。
  三人在快要离开谟烬滩的时候,添置了些干粮。又来到一家酒楼打算饱餐一顿,做好深入荒地的准备。这里的小二虽然也是一副惨白的鬼样,但五官还算周正了。
  快吃完的时候,进来四个中年男客人,在他们隔壁桌坐下。看相貌穿戴,都还是有头有脸的人物。当中一个瞥了一眼魅羽后,就时不时望过来,还和同桌的三人嘀嘀咕咕。
  后来像是终于确认了什么,朗声冲魅羽这边说道:“姑娘原先在雅宣阁干过吧?我还和你睡过,记得吗?”
  他这一嗓子,连客人带老板店小二,都鸦雀无声了。
  魅羽放下筷子,瞅了瞅他,说:“记不清了。要不你脱光了我瞧瞧?”
  男人同桌的几人一阵爆笑。
  魅羽又道:“实话和你说吧,来找我的客人进屋后都被点了穴,一壶酒灌醉,半个时辰后扔出去。当日要是得罪了,还请多包涵啊。”
  “这样啊……”男人皱着眉像在极力回忆着。最终摇摇头,放弃了。
  她拿起筷子正要吃,却见端着碗的陌岩砰地一声放下碗,不吃了。而一旁的鹤琅看了看她和陌岩,赶紧埋头大口吃了起来。
  什么嘛!魅羽心说,我那段经历你也知道。况且我灵力里有毒,贞洁不保会毒发身亡的。想到这里,就心安理得地吃了起来。
  没多久,三人结了账走出酒楼。跨出大门的那一刻,魅羽忽听身后一阵哗啦啦响。回头望去,见隔壁四人那桌的菜刚刚上齐,就整张桌子裂成碎片,盘子杯子全摔了个粉碎。四个人连同一旁的小二,都惊呆了。
  魅羽吐了下舌头,屁滚尿流地跟了出去。
  ******
  赤缟地的白天,天空是一片锈红色,所以叫赤缟地。
  魅羽已事先告诉过二人,天空中有时会出现一只“眼睛”。这只眼睛并非如真人眼睛一般细节丰富,仅仅是具有眼睛的形状,里面是一片混沌的淡粉色。
  然而很多人认为,这却是一只真的眼睛。它是鬼帝粉魄魄的眼睛。而鬼帝便是当下三个赤缟地鬼王在一千多年前的老祖宗。
  “粉魄魄?”鹤琅皱了皱眉,“不像个老爷们的名字。”
  “那是因为大家认为,”魅羽解释道,“他的魂魄便如粉尘一般多。比如这只眼睛,就是当中的一个。一直留了下来,照看着他的土地和子孙们。”
  “我读过他的故事,”陌岩说了一句后,便不再说话,好像在独自回想那些故事。
  过了好久才又自言自语道:“他跟我性格倒是挺像的。”
  魅羽暗自摇了摇头。不可能有你那么霸道。
  ******
  在跨过边界的时候,陌岩在三人身边设了个滚动的结界。这样大家就不用像普通旅行者那样把自己包起来了。没走多远,魅羽便看到了传说中的甜蜂。这个甜蜂的样子比普通蜜蜂要可爱,愣头愣脑、圆滚滚的,刺也不明显。
  可她知道要是普通人被这玩意儿蜇了,基本就判了死刑。躺在这荒地里动也动不了,直到干死饿死或被夜晚的厉鬼吸走魂魄抢走身体。对魅羽三人来说,自是要不了命,但被蜇了终究麻烦。
  等过了赤缟地的边缘,甜蜂就消失了。陌岩撤了结界,一阵热浪立刻扑面而来。三人在渐渐降临的黑夜里继续赶路。
  在赤缟地这种地方,黑夜是最危险的。然而如果不停地赶路,可以在明日午后赶到方云层。现在要是休息,赶到方云层就是晚上了。
  “呐,我再说一遍,”魅羽这话主要是对鹤琅说的,“我们前面要穿过的地方,叫幻境沙漠。这里虽然肉眼看不到一具骷髅、一个鬼影,但却是厉鬼们最喜欢的地方。
  “幻境中通常是怕什么、来什么,爱什么、就没了什么。不理它,自己就破了。若是因此迷了心性、生了恐怖,很可能魂魄就被吃掉,身子也被抢走。所以这一带看着才这么干净。”
  说道后来,她自己都害怕起来。
  “我牵着你俩,”陌岩说着,左右一手一个,握住两个徒弟的手。
  魅羽的心定了些。现在天色已经漆黑了,鬼道里自是没有星星和月亮。赤缟地也不像谟烬滩那样,有亮晶晶的魂灵等着投胎。不过四周的空气里经常会划过一道道亮光。这些光是怎么产生的、有什么用,至今也没人知道。
  走着走着,魅羽脚下干燥松软的沙地渐渐潮湿坚硬起来。沙漠干燥的微风里吹来一阵海的气息,让人心旷神怡。她能闻到海,却看不见。因为沿着海岸线,有一道两端蔓延至远处、看不到尽头的高墙。
  高墙的正中央是两扇被铁链锁住的巨大铁门。铁门的底部攀附着各种贝壳海藻,让人怀疑这两扇门还能否被打开。但转眼就被谁打开了,后面果然是海,在漆黑的夜色里,铁水一样泛着波浪。
  魅羽穿过铁门,脚下的沙越来越湿。刚刚绑大门的铁链现在到了她的手上和脚上,让她走得很不利索。岸边很干净,没有人骨没有血肉。但海水的气味越来越令人反胃,是蓦地打开箱子发现一箱死老鼠的味道。
  魅羽伸出双手,灰色如枯枝的指头上是淤黑的指甲。她低头,见两鬓垂下长长的灰发。她张嘴要说话,口中喷出一团黑气,喉咙里发出黯哑的嘶鸣。一条长舌头耷拉下来,都到胸了。
  下一刻,海水便到了她脖子的高度。一个小浪滚过,鼻子里呛得都是水,耳朵里嗡隆隆响着。
  魅羽等鼻子里的水散去后,在水中站直,便张嘴破口大骂:“什么玩意儿在这里装神弄鬼?找抽是不是?”
  “大胆妖女!” 前方的海水变成一条巨型的舌头,在翻卷着说话,“敢这么和鬼帝说话?你本来就是鬼道出身,罪恶滔天。如今福寿到头,灵力尽失,打回原形。别再抵抗了,乖乖领死吧。”
  说着,巨舌中弹出一个披头散发的厉鬼,嘶叫着朝魅羽这边扑来。
  魅羽调动内力,果然发现内力调动不起来。也不慌张,右手握拳,迈开双腿向前冲去,一拳打在厉鬼的胸口,将他击飞出去。
  “这招叫开山劈石,”她介绍说,“我还会横扫千军,都是最基本的招数。对付你们还用内力了?江湖卖艺的都行。”
  巨舌一声怒吼,掀起滔天巨浪。
  “还鬼帝呢?你个不要脸的吊死鬼!”魅羽就站在它面前骂,“这么喜欢摆弄舌头,怎么不去茅坑里给人舔屎?海边修墙这种荒唐事都想得出来。是你的牙吧?牙石都长了老厚,还好意思出来现?赶紧放了老娘,否则惹急了老娘身边的法师,待会儿一个‘镇魇伏伥咒’让你九世不得超升!”
  海景瞬间消失,魅羽回到干燥的沙漠中,正被陌岩拖着手前行。还好,她松了口气。
  不料这时陌岩扭头看了她一眼,大惊失色。甩开她的手,将鹤琅护在身后,冲她说:“哪来的魑魅魍魉,赶紧消失!否则别怪我不客气。”
  魅羽低头,见自己依然是副吊死鬼的模样。也不说话,又是劈头盖脸一拳向前打去,陌岩和鹤琅的影像均不见了。
  魅羽气得又破口大骂起来:“你还真了解我,啊?知道我第一恐惧的是自己的出身,第二害怕的是被情郎嫌弃。你错了!老娘已经彻底脱了鬼胎,临死都会如仙人一样,有天女散花菩萨洒露。至于和高僧的感情,那更是雷打不动。便是前脚进了地狱,他后脚都得巴巴地追过来。死心吧你!”
  这次幻境才真的消失,她继续在沙漠中走路,然而却是孤身一人。
  回身,见不远处的后方,陌岩半跪在沙地上。满面冷汗,一只手捂着腹部,似乎很痛苦的样子。而一旁的鹤琅扶着他,不断地问:“师父你没事吧?”
  这次,却不是幻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