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瞬间

《科大瞬间》与您分享中国科大校友和教师校园内外真实、亲切的回忆以及多视觉、多维度的人生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清华舞蹈 北大思想 科大学风

(2022-04-10 13:25:26) 下一个

《科大瞬间》 第157期 

李爱民 807

最近,一组清华大学女生在校庆活动中跳舞的视频上了热搜,招来不少嘲讽,并被冠之“艳舞”。为此,我想说几句。

这些女生经历了非常残酷的高考,能考上清华除了天赋以外,一定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在高中时一切业余爱好都可能废止,甚至连音乐可能也很少欣赏。她们不是专业演员,把舞蹈当做职业;她们不是广场舞大妈,把舞蹈当做精神寄托。她们只是在自己的学校校庆时,跳跳舞参与一下而已,但大家何必这样较真呢。这些女生未来还要在社会闯荡,这样的嘲讽会给她们带来很大的心理压力。换位思考,如果是你的女儿,你不仅不会这样做,还可能会因为她敢于展现不一样的自我而欣喜。也许有些是善意的批评,但很多人拿这个话题调侃,我总感觉很有点儿像上学时,老师最喜欢的学生不小心出了洋相,大家兴高采烈地起哄一样。

清华大学校训

对于清华大学,我是相当羡慕的,当然这不是因为她是高考平均分数最高的学府——我考大学的时候,我们中科大的高考分数才是全国最牛的;也不是因为她培养了一大批领导人,我对当官根本不在乎,也不是那么敬重。我最羡慕的是清华校友间相互帮助的文化,下海后,我对这种优秀传统的体会越发深刻。清华学子成为优秀投资人的不在少数,他们有一个共同的优点,愿意为学弟学妹提供帮助。很多清华学子创业获得清华校友投资的比例非常高,特别是早期投资。

相比之下,我们裤子大(”科技大“合肥话念作“裤子大)情况就差很多。个个都觉得自己特别牛,对其他人很少瞧得起,相互帮衬几乎很难。我的同学给我讲了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位小学弟到国内一家知名投资机构拜访担任合伙人的学长,并向学长介绍自己的创业项目,刚说了不到十分钟就被这位学长投资人不耐烦打断了,告知这个创意他自己5年前就想到了,没啥新鲜玩意儿,整得这位小学弟灰头土脸地离开了。

我的这位同学还告诉我,有这样一个黑色段子,如果裤子大学子要创业,千万别到有校友的投资机构融资,否则一定碰钉子。我们裤子大缺少互助精神,或许也有一定的文化背景。1980年我们入学的时候,老师说过文革前的一个顺口溜:“穷清华、富北大、不要命的上科大”,告诉我们在裤子大要学有所成只有拼命,在这种“你死我活”的氛围中,形成相互帮衬的文化确实不容易。所以我们裤子大往往是专家,长于自己深入钻研,踏实肯干,但是弱于公关协调,做不到长袖善舞。

为什么当初顺口溜是“穷清华、富北大”不得而知,现在可不是这样了,清华成为了富可敌国的学府。尽管北大相比清华不再“富”了,但是我对北大的敬仰一直如滔滔江水延绵不绝。

蔡元培1916-1927年间任北大校长,开“学术”与“自由”之风

这不仅是因为她是中国新文化运动的发祥地,是引进德先生和赛先生、拯救中国的首创者,还因为我们的很多老师都是北大的学子。因为遇见北大的朋友时,我总是喜欢套近乎说我是北大的徒孙。十几年前我应邀到北大经管学院给MBA讲课,在自我介绍后,我调侃说很高兴在爷爷奶奶面前汇报自己的心得,引得学生们哄堂大笑。尽管是调侃,但确实也是我内心真实的写照。北大对我就像神一样的存在,更因为他培养出我最崇敬的老师——方LZ校长。方校长曾经引用北大老校长蔡元培先生的观点,认为大学是“出人才、出思想”的地方。可惜现在“出思想”和“学术自由”的活儿离北大已经渐行渐远了。不仅北大,其他所有学府也大致如此。

所以,我们还是对教育最本质的事儿多关注一点吧。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李爱民 

1985年毕业于中国科大管理科学专业,是国内最早的管理专业毕业生。

1985年-2011年在科技部财务司工作(前身为国家科委),期间2005-2009,作为科技领事派驻我国驻美国旧金山总领事馆工作。

2011年到中国风险投资有限公司担任高级副总裁(合伙人)和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董事长,2016年负责组建济南建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

 

文图编辑:刘扬,许赞华

排版编辑:俞霄

《科大瞬间》编辑部

 

常务编委:

 

许赞华 803 | 刘扬 815

黄剑辉 815 | 滕春晖 8111

 

 

投稿邮箱:kedashunjian@163.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换气是为了潜水更深 回复 悄悄话 别说北大,二战之后,全世界都没有新思想,都是实用主义当道。
沸腾的群山 回复 悄悄话 科大学风不擅长,@voiceofme, 愿闻其详。
低端人口1982 回复 悄悄话 本人认为,中国最好最有活力的学校当属 科大!!!!!!
voiceofme 回复 悄悄话 清华舞蹈 北大思想 科大学风

这题目写得,反正都不是各自擅长得。
东方明月- 回复 悄悄话 北大没有了思想,只有了情商。清华倒是整天出思想,用中国逻辑包装起来的秦始皇思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