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瞬间

《科大瞬间》与您分享中国科大校友和教师校园内外真实、亲切的回忆以及多视觉、多维度的人生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他为何悄然从人间蒸发?

(2021-11-17 12:30:49) 下一个

【科大瞬间】第124期|顾问 775

他为何悄然从人间蒸发?

顾问 775

1983年上半年,因助教配置轮空,我成了系里闲杂人员。6月的合肥天气已似入暑,热催人懒,每日如困顿和尚撞钟。忽一日,接系总支书记火急火燎的电话:立刻,马上赶到校医院,有事商量!当时快到晚饭时间,相关人员均饿着肚子赶到校医院,得知系里一位研究生住院期间失踪了。

这位跑路先生姑且叫他许仙。我平时与他几乎没打过照面,也许第一年基础课有可能擦肩而过。但我们分属两个专业,基本是驴子拉磨牛耕田——各走各的路,所以印象不深。此时叫我参与此事,我百思不得其解,权当自己是吃瓜群众。也许是书记的逆向思维不容闲人?更诧异的是,书记当场叫我负责(书记嫌我平时懒,指挥不动,号称给我压担子)。在场的有研究生班长、导师和系里主要行政人员。

首先,大家一起查看了许仙的病历、被褥之类。他因肝炎住院,住院期间肺结核复发,服用了一种治疗肺结核的药,却又因药物副作用出现了精神抑郁,于是悄然从人间蒸发,校医院连人是哪天失踪的都不清楚。接着,我们一起去了许仙的宿舍,在校保卫部门的配合下,打开了他的箱子,发现衣物上方端端正正摆放着一个笔记本。笔记本的扉页上写着:亲爱的朋友,当你看到这本笔记本的时候,我已经含笑于九泉溶化于天地间了……看日期,已经是三天以前了。我们一干人当时脑袋“轰”地一声,全傻了!面面相觑哑然无声。

我默默地打开笔记本继续翻看着:

黄山四千仞,三十二莲峰。丹崔夹石柱,菡萏金芙蓉。伊昔升绝顶,俯窥天目松。仙人炼玉处,羽化留遗踪。(李白)

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李白)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 轻舟已过万重山。(李白)。

他为何对李白情有独钟?莫非是暗示?我拿起笔记本扬了扬,对系里行政人员说,请你们马上与黄山、庐山的派出所联系一下,必要时发寻人启事。但对外绝不能说他死了。我这么说,是不想扩散影响,这是体制内人的本能反应。我甚至有意隐瞒了在一堆诗选摘抄中黄鹤楼一诗(我没念出来)。我并不是想搞信息封锁,谁要看自便。而是因为在座的都知道,他来自武汉,来之前是武汉当地一所学院(八十年代学院是高教主体)的高材生。与武汉有某种联系,这是和尚头上的虱子——明摆着的。

他本科期间就如同图中的中心人物,极受追捧

接总支书令后,我选的第一站便是武汉。先到他的母校——某学院物理系,拜访了他曾经的老师。让我为难的是,一面要跟他的老师流畅交流,还不能如实告诉他真实情况。每当任课老师对他的勤奋聪明赞赏有加,希望得到我共鸣反馈的时候,我总是“嗯嗯”模棱两可地附和。实际情况是,他是原校尖子来到我校,本想大秀拳脚,结果基础课跟不上,心里很崩溃;着急之下,饥不择食,不顾身体,昼夜颠倒,玩命追赶;肝炎肺炎并发抑郁……直到我与该校系总支书记沟通时我才说了实话。总支书记告诉我,一、他没有回来过;二、他有个好友在长航管理局,叫XX,或许他知道许仙最近的踪迹。按照这条线索,我找到他的好友,一个阳光健谈的小伙子。对于我打听他朋友的情况,他一点没有警觉,告诉我,两周前他曾收到来信说最近要拜访他,所以他一直等着……两周?我想,也就是三周前写信,那时开始筹划,看来凶多吉少,至少时间上我不占先机。

武汉

线索断掉了,我站在黄鹤楼上,长吟元代学者陈孚的诗句:黄鹤楼前木叶黄,白云飞尽雁茫茫。橹声摇月归巫峡,灯影随潮过汉阳。我成了一名孤客,不得已再次与学校联系,希望出现奇迹。但答案是否定的。

在武汉的我像一只没头的苍蝇,只要闻到哪里有一点“仙”气便会扑过去,此时我才深深体会出“病急乱投医”的魔力。好像留给我的救命稻草只剩二根:一、那首三峡的诗;二、就是他档案里提到他的老家沔阳。

何去何从?我一时无法定夺。我把一张大地图摊在旅馆的床上,附身观看,在武汉、沔阳与三峡白帝城之间连线划圈,甚至启用掷骰子、扔钱币等赌博手段,以期老天给我暗示,再来决定追寻点。让我犹豫的还有其他原因:一是去三峡白帝城的船期每隔二天一次,一个来回也要一星期;其二,不知系里是真找人还是虚张声势摆摆样子,好对家长有个交待?不然为何只叫我这个嘴上无毛的小伙子瞎折腾,其他人放马南山?思来想去不得要领,但受人托尽其事,我给其他两地有关人员提前打了招呼,然后给学校发了封电报:一动不如一静,留守武汉。

武汉

古有守株待兔的范例。于是我干脆在武汉小住几日,抽空去看看武大、华工,岩土所等单位的同学朋友,再合计如何面对他父母。没想到就在这时,柳暗花明了!我接到他哥哥从沔阳发来的电报:人已回沔阳!看着电文我深深松了一口气,终于不用面对他父母嘶声裂肺呼唤儿的场面了。人活着我应高兴才是,我的任务不就是找到他么?可以交差了不是吗?应该高兴,可是我就是高兴不起来,心里不免觉得许仙跑路把我们所有人都耍了,着实令人气愤!至少害得我一周没睡过一次囫囵觉。我还从来没有为一个人的出现望眼欲穿过,切,他也配?!

沔阳,又称仙桃,拥有1500多年建制历史,是荆楚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宋代有诗为证“沔阳湖上小留连,疑是前时李谪仙。流向夜郎才半道,径还江夏乐当年。”我兴致勃勃来到这如雷贯耳的号称古迹斑斓、文化底蕴丰厚、荆楚大地的历史名城,没想到却是如此破旧;当年的海军局局长、中山舰舰长李之龙的家乡交通却是如此不堪。到了沔阳后居然是他哥哥用自行车载我到农村他家(没有班车)。

见到失联后又复活的许仙,我第一句话(背着他家人)冲口就问:英雄,你怎么不死了?

你猜这位老兄怎么回答?“咳,想死没死掉!尼采说过,人死只需要一时的勇气,我看到和经历到的不是这样,他胡扯!死也不是一时就了断的。”

我腾地一下,火冒三丈,又犹如吃了一只苍蝇,怼了他一句:“尼采还说,人活着需要一生的勇气!懦夫!”

其实,我知道这么挤兑他,只是解我心中之愤。尼采老人家讲没讲这句话,我心里也没底,依稀有。我知道大学时读到《快乐的智慧》中有这样一篇文章《让我们留心》讲到生与死,原话是:让我们留心,不要说死与生相对。生只不过是死的一种,而且是非常少有的一种。

沔阳

搬出尼采来打架,恐怕也是我最无奈的举动。我坚信尼采是站在我这边的,起码想唤醒个体自我意识的苏醒。我钟情他说过的一些话,但是我不喜欢那种“无乐趣可言,注定‘要成为一个个体’的独处。”

“打住!”我脑子一闪念果断地结束了对尼采的联想,停止这场无聊的嘴架。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还是听听许仙自己的故事吧:“没错,我是精心准备去成仙的;为此,我设计了几条路线,也动了先上黄山或上庐山探探路的念头,原准备体验”飞流直下三千尺“的感觉,朝下一瞄,罢了;后来想到第二套方案--无疾而终,于是就直奔三峡而去,一直往上走,走到了川东的大山里,本来是想着哪天没劲了,走不动了,就自然倒下了。没想到,当地穷,不可想象的穷,曾经有几斤粮票换回一个媳妇的记录。当地人一生中最大的愿望就是美美的吃上一顿白米饭、打一次牙祭或穿上一件新衣服……这种极其原始的欲望,衍生出一习俗:大姑娘几百块钱就跟着你走。不仅本地,周边地区,湖北湖南单身男士也纷纷闻讯赶来摘花,花几百元便讨娶个媳妇回家,此事已成为当地一生意。”

那一天,他向山里走去,远处的茅房旧舍看起来像破草帽。

绘画:曲昭君 812

那一天,他向山里走去,远处的茅房旧舍看起来像破草帽,钳在绿色的山坳上。风一吹,摇摇摆摆,随时可能被吹到山沟里。当怀揣英雄情结的许仙心揣“无疾而终”的抱负进入该地界时,风水轮流转,当地百姓善良,也误认为他也是来讨新娘的准新郎,尽其所能好好招待他,让他深感惭愧。把最好的食物拿出来给他吃,用最温暖的待客之道感化他,这使他无地自厝。望着这些衣不蔽体的孩子,向他投以崇拜式的眼神,以及紧盯他碗里食物的贪婪之瞥。他吃不下,也伸不出手,这是蹉来之食呀!再看看自己讲究的衣着和细嫩的皮肤--因他是“文曲星”,家中一直不忍,也不让他务农。与这些百姓相比,自己那点挫折算得了什么?特别是知道他的真实目的后,那家贫瘠且衣衫褴褛的父母,和扭身躲在里屋的女儿,不仅没有要他吐回吃过的优待,仍然一如既往笑面人生。那么贫瘠的地方,那么顽强的意志,心却这么善良,迎接生活勇敢地活下去。看到这,他没脸,也没心情享受人们继续款待。还怎么去死?思前想后,一个理科生沉浸于“tobe or not to be”的迷局。嗨,一局残棋费思量,小劫频经未散场。困到核心方回首,花影满坪已斜阳!收场吧!

川东农民的生活

“死亡是给予你哲学灵感的守护神和它的美神,你享受不了!”我继续调侃道,“你这一生注定不是哲学家”。其实他会是什么,只有他自己知道。此刻,套用尼采的师傅叔本华的观点,人之所以会畏惧死亡,是不具备面对着死亡的力量。山里人穷,但生命意识顽强。正是这种简单的生活态度,让他自愧、幡然,居然把崇拜对象尼采给否定了。他的一百八十度大转弯,我是怎么也不会想到居然是穷人的穷!这穷,让许仙顿悟了。这下聚人泪点的肥皂剧恐怕又得再续,居然人间许仙再一次被“白娘子”激活了。白娘子是他没有花钱预定的川东妹子,我真觉得他应该娶回一个,否则对不起善人。我也不得不相信,农民的小九九内透着农民的大爱,犹如当年雷锋塔下白娘子不计等级,救了那位落难书生,他命不该绝。当然,大难不死必有后福,这是后话了。他形容自己当时真是“蚯蚓爬石板--无地自容”。看着他的糗样,还是[唐]韩偓的那首打油诗贴近:莫嫌谈笑与经过,却恐闲多病亦多。若遣心中无一事,不知争奈日长何。

人类千差万别,各有不同。然而,贫穷的确更能使人平静地面对生活,面对生与死的力量。“毫不畏惧地面对着死亡” 只是哲学议题,像他即便今后经“南七技校”千锤百炼、脱胎换骨,真正成为USTC sir(科大人),但此时的他还不如贫困山区的农民。至此,我再也没有心境调侃他了。如果不是他亲口对我这样说,又是这个时候以这种口气对我说,我会不依不饶 。

为了给他留面子,我告诉他的家人,我是他的同学来湖北玩顺便来看看他。他的家人信以为真,招待我。让我为难的是,晚上让我和他睡一张床—— 一位肝炎加肺结核患者,我有选择么?没有,装也得装给他家人看。

晚上,又是一阵畅聊。我们的谈话是从当地名人李之龙开始。李之龙是中共早期党员,黄埔一期毕业生,曾留校协助周恩来主持政治部工作。1925年晋升少将--黄埔学生第一人,隔年晋升中将,任国民政府海军局代理局长兼中山舰长,因中山舰事件被解职。

“这么一个冉冉新星,可惜了!”他愤愤不平道。

我不以为然回应:“他卷入了蒋汪权斗,稀里糊涂被做局”。说起做局我心里咯噔一下,我不险些也是?弃子哪里没有?

“那为啥共产党不认他?”黑灯瞎火,我与许仙彼此看不出神态。

“当时息事宁人主和吧,所以派张国焘去面见蒋介石,并且向党内严格重申‘无论事件起因是什么,都应采取让步妥协的态度来稳定广州的局势’决议。”

“那我的老乡岂不是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

“也不是,或者是走自己的路。尽管他因此退党,但仍然参与北伐。4·12政变后,发表讨蒋檄文。后策动海军起义,遇挫赴日避乱。来年(1928年)归国在广州遭密捕,两天后就义于黄花岗。临刑前,李之龙留给妻子的信中说:‘我革命的义务现在结束了,不要悲伤。希望你把孩子抚养成人,继承我未完成的革命事业’。公道自有人心,你们沔阳不是留有‘芳甸地灵藏龙卧虎留鹏影,名园人杰尚武崇文起将星’的牌匾(墓志铭)吗?”

许仙不接话茬,或许他从当年天之骄子的李之龙联想到自己,曾经的惊鸿在后续的挫折中是多么的不值一提。人啊,再伟大能逃脱命运?他感叹道:“嗨,凡是再生之人,有谁不是步向死亡之门?生老病死是一味,我斗胆成仁也是另味。”

“你成哪门子仁啊?你只是恐惧,害怕失去自己,自身的羽毛吝啬着呢。你想过吗,面对父母和其他亲人,你就是一堆粪土了,其他人怎么活?有点出息好不好?”

“出息?我还有未来?”

“路在你自己的脚下。我知道大彻大悟你做不到,起码你不会轻易任性了。你喜欢名言,所以把苏格拉底的话留给你,‘未经反省的人生不值得活’。”

“我就是觉得窝囊,本来踌躇满志,却名落孙山。”

“这算哪门子的事呀?!你我今个同居一室算有缘,我就多说一句:人谁没有走麦城的?普通人皮实,坚毅前行,成与不成,悔与不悔,也全在一念之间。你可能升起无数的念头,做过无数琐事,当中有功败垂成、成事不足,亦有功成无亏、乐在其中,大致就是这个过程吧。”

“嗯,怎样才算没白活呢?”

“往高处说,文天祥曾留下‘孔曰成仁,孟曰取义,唯其义尽,所以仁至。读圣贤书,所学何事?而今而后,庶几无愧’绝笔,然后坦然受刑;往低处讲,‘而今而后,庶几无愧’的确难以从容为之,没几人能做到。但这本不能放纵自己,糟蹋生命。人是社会属性,一切在生命中所遇到的人、物均有关联,你同意吧?生命的意义在于扬善去恶、知行合一,自我修行,天经地义,任何人无权干涉。立功立业固然人人欢喜,但如何掌全自己皆系于一心。活在别人的目光下,不是你的人生,也不是你来这个世界的目的。好好活,活出自己!”

“对!‘未知生焉知死’?”

行,孺子可教也!不亏为孔夫子的徒子徒孙……

第二天一早,我把许仙带到沔阳县人民医院检查。检查指标下来,一切好转,可以留在家中调养。尤其是转氨酶一项趋于正常。看来,重生是灵魂涅槃,是拉锯博弈——是和死做对头之浴火洗礼。通俗一点,也许就是抛开世俗名利,经历一场精神洗涤的事。

我也没有再去追究谁是谁非了。我把身上所有的钱留下,让他买营养品。甚至,我途中车票钱还是从武汉同学处借的。

其实,没有什么烦恼是走进大山解决不了的。

其实,没有什么烦恼是走进大山解决不了的。

绘画:曲昭君 812

[注] 除特别注明外,图片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鸣谢] 812曲昭君同学为本文作画配图。

文图编辑:菁卫, 陶李

排版编辑:俞霄

《科大瞬间》编委会
许赞华 803|陶李 8112
刘扬 815|黄剑辉 815
滕春晖 8111|余明强 9115
陈风雷 786|沈涛 822
Jay Sun 8364|吴钧 898

投稿邮箱:kedashunjian@gmail.com
公众微信号:USTCMoment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石油附中啊 回复 悄悄话 唐诗功底深厚!
往事_如烟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谢谢分享。
“活着,需要一生的勇气”
“没有什么烦恼是走进大山解决不了的。”
Peace2019 回复 悄悄话 点赞。写得好看。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专栏近期最好,令人寻味的回忆文章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文采超級棒
雪山草地 回复 悄悄话 很有趣的文章!科大仙人多,神仙故事也多...
Bluelight涨停突击队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你的好文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