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ingsky生活点滴

随心所欲做饭,快快乐乐做人!
个人资料
正文

湖南风味:豆豉辣椒酱(油)| 家传配方,又脆又香,有了它,永远不愁吃不到家乡味(视频+图文)

(2021-06-14 20:51:55) 下一个

在上一期的琥珀肉皮冻视频中,我用了湖南豆豉辣椒酱(油)调味,今天就介绍给大家,希望你们喜欢。

在湖南,可以没有酱油和醋,但不能没有豆豉和辣椒,湖南浏阳豆豉更是名扬四海。从荤菜到素菜,清蒸,炖煮,煲汤类都可以用豆豉和辣椒来调味。豆豉辣椒酱(油)的做法更是五花八门,辣椒可以用新鲜辣椒,酱辣椒,剁辣椒或干辣椒,豆豉可以用市场上能买到的任意品牌,辣椒酱中的辅料大蒜最好用新鲜的,干蒜粉也可以。

我今天视频中的豆豉辣酱(油)用的是干辣椒,香豆豉,玉米油和新鲜蒜头,加入了一样特殊的食材猪油渣来提鲜。猪油渣是因为想吃肉皮冻而买了一块带皮的猪肉,猪皮用掉后,剩下的肥肉就炼成了猪油,剩下了油渣正好用来做豆豉辣酱。

成品辣椒酱(油)尽管是油炸的,但是看不到流动的油,在冰箱中可以储存三到四个月,辣椒,大蒜和油渣还能保持又香又脆。辣椒酱可以直接用来做沙拉,卷饭团,夹馒头,更多的时候是加上酱油和香醋做成万能蘸酱,饺子,面条,米粉和火锅都可以用,出门旅游时带上一瓶自己做的豆豉辣酱,不愁吃不到家乡口味。

做辣椒酱(油)时,各种食材用量可以随意,最要注意的是火候,油温不能太高,否则食材很容易烧焦变苦,搞得满屋子都是呛人的辣椒味,我做辣酱时,是在冷锅中加玉米油再开火,然后加入新鲜大蒜,随着油温升高,大蒜中的水分就会蒸发,当肉眼看不到水汽散发时就可以加入辣椒炸出香味,然后再加入豆豉降温,当辣椒颜色稍微变深,先关火,再加入猪油渣,用余温将油渣中可能的水汽蒸发就可以了,具体操作方法请参考视频。

如果喜欢我的视频,欢迎转发分享,订阅我的频道,谢谢!

下面是肉皮冻和其它两个辣椒油的视频链接,供感兴趣的朋友参考:

 

谢谢看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