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茶遇上卡布奇诺

when Chinese meet America
一个在美国读高中的女生,和她的妈妈
正文

当你家孩子要major in history

(2020-08-31 07:17:48) 下一个

 

不矫情地说,咱们大部分当父母的,还是希望孩子读个好大(teng)(xiao),找个好工作,这工作要么钱多,要么安稳,要么清闲,将来生活无忧,格调不低,女孩就嫁个好老公,男孩就娶个好老婆,养两个孩子一条狗,安然度过一生。也许别人不是这样的,我不得不承认,我是这样想的。

六年级开始,卡布奇诺读了一本书《苏菲的故事》,突然对哲学入迷,打定主意将来要学哲学,计划的下一次旅行是去希腊,第二语言是拉丁文,我隐隐开始着急了,这明显是要偏离为娘的人生计划啊。不要告诉我索罗斯是学哲学的,很多科学家政治家都是学哲学的,在中国很多大领导也是学哲学的,马列。不过不要紧,小孩子过一阵就变了,就这么自我安慰了两三年。她终于对哲学没那么入迷了,我松了一口气,无论她学什么,总不会比哲学更令人揪心吧?

卡布奇诺还没有新的兴趣,我真应该利用好这个真空,狠狠地培养一下她搞搞奥数机器人大赛什么的,将来就可以学个CS什么的,至少会衣食无忧吧。回想她小学一年级时有一阵喜欢上数独游戏,那时我为什么不好好培养一下她呢。还没来得及反思和行动,她马上又迷上了历史。把路易几世到十几世以及他们的王后搞的清清楚楚,还能画下欧洲各王室姻亲图。你是认真的吗?是的,她对太奶奶太爷爷也无比感兴趣,硬是动用我去拜访一些我此生都没联系过的各伯伯叔叔们,九年级的那个暑假就是成天和那些爷爷奶奶们聊天,录下了几十个小时的录音,回来整理成笔记。她要写一部百年家国往事。他们说的怎么历史书上都没说过呢?她又开始看历史书。两年过去了,正在我以为她忘记了的时候,她真的洋洋洒洒地写了几万字,还发在博客上。

这个暑假要申请大学了,要读什么呢,当然是history! 我感觉很不安,赶紧搜了一下,嗯嗯,还好,至少,history 还不是美国大学生最后悔选择的5个主修

根據ZipRecruiter5000多名求職大學畢業生的調查,最後悔主修的前5個科目如下:

  1. 英語和外語,2. 生物和物理,3. 教育,4. 社會科學和法律,5. 通訊傳播

最受欢迎的科目是什么呢?我都懒得搜了,不是计算机相关的,就是经济金融、生物科技之类的,反正不会有历史。

不过也不能用最受欢迎来命名,正确地说法是highest paying job,薪水最高的专业。薪水最高,未必最受欢迎,她那么多美国同学,就没几个读这些专业的嘛,读的还不是些奇奇怪怪的专业,他们今后难道就都不能好好生活?这样安慰一下,又没那么害怕了。

想起当初我们所发的愿,今后一定让孩子按她自己的意愿生活,做她感兴趣的事。可不是吗,我们自己当初读大学时,没几个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今后要干什么,后来很多人都转行,大学四年所学全部丢掉,或者是就在不喜欢的职业道路上一天天消磨。她自己的爸妈不都是从理工科转到了金融,四年大学加三年工作经验全部作废。当然也可以说训练了思维增加了见识,只是我觉得这个代价太大,如果你知道自己的方向在哪里,完全不必走这条路。一万小时定律,我们都耳熟能详,任何成就都不是从天而降,是要花时间积累的。好吧,我又成功地做好了自己的思想工作。

那么,最后一个担心,学历史的人,今后何以为生?谁能回答我,让我睡个好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红茶遇上卡布奇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感兴趣是好事啊,不要major 就行了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也睡不着觉了。我儿子现在也对历史特别感兴趣,我得想个办法帮他修正一下。
红茶遇上卡布奇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woSigma' 的评论 : 好吧,前提是不是当父母地要当贵族?哈哈
TwoSigma 回复 悄悄话 历史是贵族专业,英国首相学什么?古典学,就是罗马帝国崩溃前的希腊和古罗马的文史哲。现在美国主任大法官学什么?历史。学历史,当记者,或继续学法律,当律师,从政当议员,很自然。衣食无忧学这个很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