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野性de思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24 中国行:我被震惊了(图)

(2024-09-12 07:58:09) 下一个

五月的某一天,上海。

那一天的天气不是一般的好。于是,我决定今天就去上海的最高楼 – 上海中心大厦看看。

到了观光层的大厅以后,我一边缓慢地走着,一边欣赏着四周的景致。那一天的天气格外的晴朗少云,从上海中心的顶层上,可以看到很远很远的地方。

越是往下瞅,越是往远处看,内心就越是会生出一种渺小和自惭形秽的感觉。我问自己,在这个广阔无垠,到处都是金碧辉煌,熠熠生辉的物质大世界面前,我们个人的位置究竟在哪里?只是到了这个时候,我的心里面才有了一种不太好的,被眼前这个无比强悍的物质世界碾压的感觉。

俯瞰黄浦江沿岸的一幢幢低矮的高楼大厦,那种感觉很震撼,有种一览众山小的感觉,有种被时代和财富簇拥着、烘托着上了云端的美妙之感。用这四个字“惊世骇俗”来形容眼前所看到的一切,也许一点都不过分。

依稀记得三十多年前第一次访问上海时的情景。那个时候的上海,如果用现在人的眼光去衡量,简直就是穷乡僻壤一枚。除了身上挂了几块中国之最的亮眼招牌之外,比如,最富庶的地方,人口最多的城市,最现代化的前沿城市……,除此之外,几乎再就没有什么值得向世人嘚瑟的了。表面上看,那时的整个中国,包括上海在内,也许就值这么几个字:一穷二白。可三十年后今天的上海,到底值多少呢?我想,不用我在此不啦不啦了,答案已经昭然若揭,就在眼前,除非你瞪着眼睛非说自己是色盲。想问,三十年前的那个时候,谁人有那个伟大的前瞻性眼光能料想到,就是这片在世界大舞台上几乎没赚到过什么体面声誉的地方,还有那个低声下气的上海丽人,今天就要这么任性,就要这么豪横不羁地给你看看:什么叫做温柔地放倒世界一大片!

说到这里,我想,不光是我,很多人也许会有和我一样的困惑,渴望知道这一切到底是怎么发生的?不过也就是三十多年的光景吧?怎么也该让历史眨一下眼,给它个华丽转身的机会和掀桌子的时间吧?可是,就在历史打了个盹的工夫,过去这片不名一文,荒凉的不毛之地,怎么就摇身一变,变成了当今最财富和最发达的代名词和广告一哥了呢?怎么回事儿,怎么炼成的?一连串有些挑战性的问号,时不时就出现在脑海中,不断地追问我:“有答案了吗?”

说实在的,答案是有的,但很模糊,让我一时捋不出个逻辑的子午卯酉来,但有一点是毋庸置疑的:这一切,肯定不是大风刮来,平白无故就横空出世的,肯定是一个个实实在在的血肉之躯,用自己辛勤的双手和血汗,从头到尾,一砖一瓦累积起来的;这一切,肯定不是像那些所谓的精英们,靠着玩钱生钱坑蒙拐骗的金融游戏就能玩出来的。话虽这么说,可是,当它突然在一夜之间,高傲地站立在世人的面前时,人们肯定在心理上有点不那么自在,多少总会觉得有点难以接受。这种感觉,是不是正如一个婴儿,十几年后,当他已经成为了世人瞩目的大英雄,衣锦还乡,再次站在母亲和早年认识的人们的面前时,大家会无端地生出一种震撼和尴尬的感觉一样?

另一个让我一路上都在想的问题是:究竟是我们人类强大,还是物质世界远远比我们强大呢?面对着眼前这个让我无比震撼的,由钢筋水泥和光亮玻璃组建成的花花世界,我反问自己:我是否正在跌进一个思想的二律背反的世界之中?我究竟要跪拜在这个世界的面前呢,还是跪拜在我们人类自己的面前?说实话,我有点整不会了。

勤奋,肯定是这场“世纪政变”的“始作俑者”,而光阴,则是这件“世纪杰作”的证婚人。呵呵,估计天使的那双慧眼曾经送来过不俗的秋波,但就是不知道上天他老人家是否曾经高光在场过。不过这一切的哥德巴赫式猜想已经没有太大的意义喽,最有现实意义的事实是,上海已经成为了世界最瞩目的地方之一,这本身,就是最好的自证。它,不再用虚弱的口号向世人证明自己什么,而是用遍地都是的高耸入云的豪横建筑来为自己佐证。

看来,历史可真不是个善茬,时不时就会作弄人。想必,最近它老人家醒了,也许是那个叫拿破仑的科西嘉小个子给吵醒的,觉得总该给这个沉睡了很久的睡狮一个机会吧?


观光大厅

从观光大厅一角俯瞰黄浦江、外滩及北外滩

从观光大厅一角俯瞰上海大厦的脚下
从观光大厅一角俯瞰黄浦江

从观光大厅一角俯瞰上海金融中心大厦(上海第二高大厦)
从观光大厅一角俯瞰金茂大厦(上海第三高大厦)
观光大厅一角
观光大厅的咖啡厅
阻尼器 – 用于保持上海大厦的稳定性
阻尼器 – 用于保持上海大厦的稳定性
从陆家嘴的街道看上海大厦

从外滩BFC中心的餐厅看上海大厦

从外滩BFC中心的餐厅观光平台上看上海大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方玉 回复 悄悄话 感觉这些高楼大厦与老百姓的生活没有什么大关系,对老百姓重要的是老百姓拥有自己的家自己的房。
这些高楼大厦是农民工们建起的,高楼平地起后,农民工呢?
supercs88 回复 悄悄话 和大叔一首:
座座高楼立浦东,害得大叔吃醋中。
眼界太小应闭嘴,让人笑话腹中空。

回复 'abcdaren' 的评论 :
群楼竟立傲西东,故国难觅月明中;
甚嚣尘上名和利,造化弄人色与空。
把酒论思 回复 悄悄话 弄窥到个4弄想窥到个,无晓得个是无宗小就僧喔了理想个,窥弄刚上海锅则蛮有14个。
abcdaren 回复 悄悄话 在下的感触:群楼竟立傲西东,故国难觅月明中;
甚嚣尘上名和利,造化弄人色与空。
六朝金粉,烟花三月,过了一段时空,也不过是红楼一梦!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我特别担心这些高楼能不能经受台风,地震等灾害的考验。汶川地震太恐怖了。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思维兄的感悟深刻有理:“但有一点是毋庸置疑的:这一切,肯定不是大风刮来,平白无故就横空出世的,肯定是一个个实实在在的血肉之躯,用自己辛勤的双手和血汗,从头到尾,一砖一瓦累积起来的;这一切,肯定不是像那些所谓的精英们,靠着玩钱生钱坑蒙拐骗的金融游戏就能玩出来的”说得太对了。我1995年在和平饭店顶楼,眼中所见,江对面只是孤零零的一座电视塔,如今是面目全非了。
zhige 回复 悄悄话 一位美国朋友的评价:Everything is vertical.
tugan 回复 悄悄话 边远农民过上安稳日子,那才叫现代化呢。
6ba6 回复 悄悄话 多走多看看?巴拿马,阿根廷大把这类大厦啦,人家一般不开放游客上去游览,收门票创收
xyz66 回复 悄悄话 野思博主好像旧文重发,依然吸引眼球:)

你以下关于建筑工人的观感,深有同感。但是后一部分关于所谓“大英雄”的论述,不敢苟同。众所周知,无数农民工的血汗打造了这些光鲜亮丽摩天大厦,而他们五六十岁后不再强壮,落下各种各样的健康问题,则默默遁入尘埃,无人问津,基本没有什么医疗保障。以这样的代价换来的高楼林立,谁是“英雄”?or有脸自称“英雄”吗?
———-
“但有一点是毋庸置疑的:这一切,肯定不是大风刮来,平白无故就横空出世的,肯定是一个个实实在在的血肉之躯,用自己辛勤的双手和血汗,从头到尾,一砖一瓦累积起来的;这一切,肯定不是像那些所谓的精英们,靠着玩钱生钱坑蒙拐骗的金融游戏就能玩出来的。话虽这么说,可是,当它突然在一夜之间,高傲地站立在世人的面前时,人们肯定在心理上有点不那么自在,多少总会觉得有点难以接受。这种感觉,是不是正如一个婴儿,十几年后,当他已经成为了世人瞩目的大英雄,衣锦还乡,再次站在母亲和早年认识的人们的面前时,大家会无端地生出一种震撼和尴尬的感觉一样?”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上海确实建设得很好。尤其苏州河对岸,过去就是最破烂的地方。现在河景壮观,值钱了
areYOUsure 回复 悄悄话 是靠无数农民工的剪刀差砌成的
觅音 回复 悄悄话 这大楼我觉得很难看。像没卷好的纸筒。里面空间利用率很低。
北京_01link 回复 悄悄话 多少年没回去了?二十年前就是水泥森林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