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野性de思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这种病,很痛苦吗?

(2024-08-05 07:58:07) 下一个

失眠是一种病吗?应该是吧?!

没有人能说的清楚,精神的休息过程,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睡眠过程,究竟能给我们带来了多大的好处,但是,反过来回答这个问题就容易多了,根本就不需谁来帮忙。数落起失眠所带了的各种坏处,我简直可以做到如数家珍。

对有些人来讲,睡眠是一件乐事,可是对某些人来讲,睡眠是一件愁事。

没患过严重失眠症的人,岂能知道美美地烀上一个猪头,那该是怎样灿烂的神仙日子?!

失眠,这是所有脑力劳动的人,都会有的一个头疼的问题。如何才能令人满意地解决这个束手无策的问题,这真是一个严肃和富有挑战性的课题。

睡眠是什么?是精神和思想活动的开始呢,还是这些活动进入了另一种状态的代名词?

睡眠把我们的精神推入到另一个世界,一个与我们白天所见到的世界迥然不同的世界。在那里面,我们自己,就像鸟儿们一样,不是躺着睡觉的,是站着睡的。我们的感觉系统,被强制性地换上了另一套神经指挥系统,再也不像白天的那个样子行事了。

没有人准确地知道睡眠的本质是什么,正如没有人知道,我们来到这个世界的真正使命是什么一样。

进入睡眠之后,这就意味着,我们已经和自己的神经意志签署了一份协议,要求它们尽快地撤离我们的身体,不要再横加干涉我们的另一种活法。

睡眠就是精神在休息,还是思想在打盹?在这个时候,意识干什么去了?如果它还醒着的话,它正在做什么?吟诗作画呢,还是在无意识地流动着?什么又是这个“无意识”的流动?

睡眠的时候,我们的思想得到休息了吗?有,也没有。

睡眠的另一层意思就是,解除神经系统对身体各个部位的操控权,或者说收回早先赋予给它的指挥调度的权力,让各个部位处于一种无政府管辖的最佳状态。

至今,我们知道睡眠有浅睡和深睡两种。但是,对于这两种睡眠的了解,我们也仅仅停留在一个连我们自己也太不清楚的肤浅层面上。

睡眠对一个人来讲究竟有多么重要,这不需要我在这里絮叨。在此我只是想问,如果有一天,我们不再需要睡眠了,一旦真的捱到了那个激动人心的时刻,我们是不是又会反悔了呢?

睡觉,到底有多重要?对绝大多数的人来讲,说它有多重要就有多重要,可是对我来讲,睡好和睡坏,并没有本质的区别,仅仅是比谁比谁更烂而已。睡觉不再是一种求之不得的休息,而是一种遭罪和折磨。我宁愿让工作把自己累倒,也不愿意睡觉把自己折磨得经常醒来。客观地讲,所谓的睡觉,是一种既不是在休息,也不是不在休息的中间状态。

对我来讲,很多时候,睡着,跟醒着没有什么本质区别。就奇怪了。有的时候,我几乎一整夜也睡不着,也不知道在这几个小时的时间里,到底烙出了多少张李连贵大饼。可为什么第二天一爬起来的时候,基本上没觉得有什么,好像没有受到什么严重的影响,依然还能正常工作?!难道是因为习惯了?


2024-08-05:  摘自《随笔杂感 – 精神篇》 (5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就需要睡眠,睡不醒的那种:)说话的功夫,外面一片鬼哭狼嚎,黄鼠狼又咬着海鸥了,好觉都被搅了,睡觉:)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neWithWind2' 的评论 : 看来,任何原因,都有可能成为潜在的导致失眠的理由。失眠,确实是一个很复杂的课题。问候友人!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喜欢读你的评论,总是那么让人感到暖心,心情舒畅。问候油翁!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你的建议好,日后试试。以前也试过各种各样的方法,但大多效果不是很有效。睡觉的过程中,睡不实,经常醒来,这又是一个大问题。问候大侠!
GoneWithWind2 回复 悄悄话 最近看奥运比赛太兴奋,睡的不好,哎。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野性de思维的文章总是充满了幽默和深刻的思考,读完总能让人捧腹大笑又回味无穷。失眠问题在他的笔下显得如此风趣有趣,让人不禁感叹作者的奇妙思维。期待更多野性de思维的作品!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你说的好,睡不好但不焦虑,这很重要。这才是得以让我们的日常运作还能进行下去的关键。你婆婆的例子就很说明问题。问候友人!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你说的那种情况是得注意,不过俺这种情况已经很久了,早都习以为常了。以前也吃过点药,但没有太大的用处,而且还有副作用,所以再就没吃了。记得睡得最香的一次是,白天走了一整天的路,晚上回来时累得跟孙子的孙子差不多,倒头就睡了,一觉睡到天亮。呵呵,对付俺们这种睡觉犯贱的,非得累到趴下动不了为止才肯就范型的,这招也许是治愈系中上好的良方。问候暖夏!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桔子熟了' 的评论 : 从你的评论来看,估计你现在的睡眠状况,多半是不如以前好了,是吧?问候桔子!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从你的描述看,极少有人能像你这样,拥有迅速入睡的本事。多数人,尤其是脑力劳动者,很少能有这种福分。新周快乐!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失眠的确很痛苦,喝下一杯红酒,做一个太阳穴的按摩,同时放上一张海浪声或丛林里小鸟叫声的光盘,会大大的缓解失眠的症状。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真羡慕你们这种类型的人。能睡,而且是那种倒头就能入睡的,这是多大福气呀。问候京妞!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我睡眠不好,但是不焦虑,和平共处吧。何况我有一个好榜样,我婆婆也失眠活到103岁,夫复何求?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睡眠太重要了,如果睡眠不好还不觉得疲惫,是不是该查一下(有无甲亢,我不懂乱说的),如果睡眠不好,有时候可以吃少量的安眠药帮助睡眠,因为睡眠不好对身体造成的伤害已经大于药的副作用。祝夏安!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终有一天,会怀念倒头就睡的岁月,那是多么美好。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觉得上床睡觉是特幸福的时刻。 可惜对我只有10秒到一分钟的享受, 然后就什么都不知道了。 所以我对幸福都不长久这句话特别有感受。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一睡就着的我, 确实不太理解这种痛苦。 我有不能睡觉的时候, 多半是加班, 或被闹钟叫醒赶飞机之类的。 挺痛苦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