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野性de思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24 中国行:真没想到,还可以这么追踪人?

(2024-07-13 07:37:05) 下一个

使用过微信来定位,跟踪过人吗?如果没有的话,读读俺下面写的东西,也许会对你有点用处。当时,做梦也没想到,在关键的时候,微信的这款不起眼的应用,居然还能帮俺们一个大忙。

有一天,我和别人约好,一起去上海外滩南京路附近的苏小柳小笼包店吃饭。我们决定去上次去过的那家小笼包店吃。当时之所以定这家店,主要是觉得谁都知道对方说的是哪家店,大家熟门熟路的,不应该有什么问题。等俺到了约定的那家小笼包店后,我给TA发去短信说我正在店门口等。

过了一会儿,TA说到店门口了,但怎么没看见我的影子呀?我说不会吧?然后,又把上一次我们去过的这家店的大致位置确定了一下。对方没有提出什么异议。

又等了一会儿,还是不见TA的踪影。将近半个小时左右的时间过去了。肯定哪儿出了问题。

于是,我又微信TA,再一次跟TA对表。这一次,TA说的和我说的好像就是一个地方啊,好像就是新世界大楼里面的那家苏小柳小笼包,怎么会错呢?没办法。TA让走到大门口去,然后告诉TA附近都有什么,街道叫啥名?出了大门后,我说大门的对面就是人民公园,我都能看见五卅纪念碑。

这一说不要紧,使得TA更糊涂,我也更蒙圈了。就这么点大家都熟悉的地方,怎么就找不到人呢?

末了,TA建议我打开微信的Location,然后和TA分享一下,以便让TA能确定我的准确位置。这可是俺头一次听说和使用微信的这种功能。在微信语音通话中,我说,帮帮忙,指点我每一步该怎么做。按照说的步骤,我一步步完成后,TA说终于找到了我所在的准确位置。原来,就在这里,同时有两家苏小柳小笼包,一个在新世界大楼里面;一个在仅几步路之远的南京路上的Mall里。虽然相隔也就百多米的距离,但在那个人多繁华的地带,想用老式的找人方法,在茫茫人海中找个人很难。

在南京路口见了面之后,我们一起去了南京路上的那家小笼包店。在等待上菜的时间里,我让TA显示给我看,TA是怎么知道我在哪里的。TA一边显示给我看,一边解说着。

说实在的,以前从来就没有关心过微信的这个功能,也根本就不知道它到底有什么用,该怎么用,在什么时间和地点用。这是一次很有实用价值的学习和使用过程,让俺们避免了浪费更多的寻找彼此的时间。

说了一车的话,也怎么都不如一个实时定位精准。况且,我们的语言描述,不可避免地缺乏精度和定位的能力,很有可能还会给对方造成不必要的混淆,往往把事情搞得更糟、更乱。好在,还有明白人,才把看起来也许很难的事情给这么轻松解决了。说到底,技术的发展和进步,已经把很多过去用于军事目的的手段都民用化了。

有那么多的好手段放在那儿不用,这不是资源浪费,又是什么?谁都别怨了,要埋怨就怨自己。谁让我们不肯学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jing' 的评论 : 你说的对,严格来讲是把实时位置信息分享。谢谢来访留评,新周快乐!
pujing 回复 悄悄话 就是把位置互相分享。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同意你说的,确实这样。问候友人!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觅音' 的评论 : 是啊,任何事情都是这样,有利的地方,也一定会有弊的地方,得到了这个,没准你就得牺牲那个。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呀。问候觅音!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从国内的角度来看我们,现在都落后,老土了。问候水星兄!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把酒论思' 的评论 : 是啊,任何事情总是有利就会有弊的。问候把酒论思!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一回国,发现自己老土了!
觅音 回复 悄悄话 到处都是摄像头,APP都有监控。3年疫情把这location情报功能搞得极致。当你需要时会帮助你。当你需要自由时会限制你!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也不会用定位,国内的人轻松搞定,我玩微信还要靠人家教我。
把酒论思 回复 悄悄话 隐私和方便,你挑一头。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iling-LA美國' 的评论 : 从你说的来看,你也许和我说的是一码子事。是啊,北美这边很少听说谁知道和用过这种功能,可是在国内,似乎很多人都在用,尤其是见面聚会什么的,就凸显出这种功能的有用之处。问候huiling!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tin9999' 的评论 : 定位系统,大家早都在用了,这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我说的这个应用,也许是有点不同的,不妨试试看怎么样?谢谢来访,问候朋友!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我们说的也许不是一个东西。说到导航系统,我也是用的高德。问候康康!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不知道别的地方怎样,但在上海,这家小笼包做得比较正宗好吃,是个连锁店,很多地方都有。要想吃老上海味的那种,最好到小西门那地方去找老旧的小馆子吃。问候京妞!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也许俺孤陋寡闻了,对GPS不是很了解,也许我们说的根本就不是一码事。从IT的角度讲,你说的那种功能早就有了,是一种叫做“客户-中央服务器”的模式,简单讲就是,GPS的中央服务器可以知道你的位置信息,只要你不介意自己的隐私的话,这种功能我们经常在用。另一种是被称为“point-point”,也即“点-点”模式。客户与客户之间也可以相互定位,这才是难得的,我们真正需要的,也是我在本文中说到的。谢谢来访留评,周末快乐!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说的这种功能,和支付宝定位的功能也许不是一码事。各种应用的定位功能早问世了,一点都不稀罕,稀罕的是,这些应用能允许用户与用户之间进行互相定位,这才是本质。问候友人!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下次去吃小笼包时,我请客你掏钱,行不?问候菲儿!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intin9999 发表评论于 2024-07-13 16:05:43
国内定位使用比北美要更普遍得多。车用GPS在红灯停车时甚至可以知道还有几秒就可以亮绿灯。’

**================**

这个微信定位功能我们在国内天天在用,和朋友吃饭聚集都要先发个通知一下。北美网友反而孤陋寡言了哈
tintin9999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定位使用比北美要更普遍得多。车用GPS在红灯停车时甚至可以知道还有几秒就可以亮绿灯。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国内步行导航用高德地图,不知道微信有导航功能,谢谢分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那么近的地方又两个苏小柳, 是不是包子很不错呀? 没用过这个微信功能, 没碰上这种100米找不着的事呢。 谢谢分享了。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这功能自从GPS上手机就有了十年了。只不过西方注重隐私,必须用户主动分享才行。微信只不过是在手机上又一个这种功能的界面软件罢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前两年发现的这个功能,一个朋友给我发来位置,我都不知道怎么用,就没接,后来才知道得接一下,已经过了好几天了。支付宝就有locate功能,你不给它位置也不行,手机银行都有这功能,逃不过天眼,天朝啥时候都知道咱干啥,蔫蔫儿的就得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下次吃苏小柳小笼包就拿着电话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