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野性de思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泰国行:和大象亲近(图)

(2024-06-18 19:57:07) 下一个

到了清迈之后,特意安排了大半天的时间去看大象。

据说在泰国,有很多的大象保留地,供养着成千上万头大象。我们去的这一处大象保留地有它自己的特色,它允许我们游客和大象亲近,和大象一起玩,给大象为食,给大象洗澡等活动。

拉游客的车子到了保护区之后,我们被领到一处上坡的地方,从那里我们可以俯瞰到坡下面正在悠哉游哉行走的十几头大象。突然,不知道谁喊了一嗓子:“看,象群里面还有一头象崽呢。”
 

保护区的领队用了大约半个小时时间,先给我们游客小组讲解了有关大象的知识,同时也着重介绍了他们这里大象的情况。当有人问他那头小象几岁了的时候,他说才四个月。他说,大象一般可以活七八十年左右。他们这里最老的一头大象是那头64岁的母象,也就是我在早先的博文中提到过的那头大象。

他说这头最老的母象,是从泰缅边界上捡回来的。当时,她是头受了伤的小象,是头好像不知道什么原因被遗弃了的小象。最有可能的原因,是她的亲人们都已经不在了,或者是什么别的原因,她们一家人走散了。总之,当她被人发现时,她是一头孤象,一头如果没人照料的话,很可能自己无法独立生活下去的小象。经过官方批准,他们把这小头象领到了她现在的这个地方,也就是我们即将参观和她在一起玩的地方。讲到最后,他主要给我们讲解象的生活习性,我们该如何喂养大象的知识。

末了,他给每人分了一大袋喂大象的食料。然后领着我们走下山坡,开始往大象群集中的地方走去。就在我们朝着大象走去的时候,远处的大象似乎也发现了什么,成群结队地迎着我们走来,而且走的速度还挺快。这让我们所有的人都不免有点紧张,毕竟这是头一次看大象,和她们近距离地接触嘛。

看到这个架势,我们的领队赶紧吆喝了几声。听到吆喝声之后,象群开始安静了下来,步伐也缓慢了许多,一点点地往我们这边凑。

泰国领队走在最前面,他向我们大家示范怎给大象喂食。学着他的样子,我也开始给第一个走向我的大象喂食。我拿出一小节玉米棒子,放在手上。大象走近我,把灵巧的鼻子伸向我的手。见此情景,我紧张地赶紧把玉米棒子递过去,可没想到的是,我们俩的配合很不默契。慌乱之中,手中的食物不慎落在了地上。就在这时,大象湿漉漉的鼻孔一下子拱到了我的手,将她的黏糊糊、湿漉漉的东西弄了我一手。有过这次的经验之后,下次喂大象的时候,就变得从容不迫了,我们之间的配合也显得顺畅了许多。

有意思的是,这些大象总是追着我们后屁股走。有的时候,稍一不留神,说不上哪头大象就会从你身后悄悄走来,把鼻子伸到你的背包或者手上去找东西吃。在喂食的过程中,我们被告知,总是站在大象的前方,千万不要站到大象的侧面,尤其是不能站在大象们的后边,这样很有可能被大象踢着。

过了一会儿,领队把一头老象领到我跟前,说她是这里唯一的一头母象,已经64岁了。说完,就离开,照看别人去了。

这是一头很温顺的老象。我走过去,用手臂搂着她的鼻子,让别人拍照。老象一动不动地站在原地,很是配合,跟着我一起摆拍。我用手摸了摸她的大耳朵,观察她的反应。只见她安详地站在那儿,眼睛中充满了温和慈祥的目光,就像一个慈母或者老祖母,慈爱地看着站在面前的孩子一样。看着她那副与世无争安详恬静的面容,我的内心中不知怎么的,忽然觉得有点酸楚,有一种不知道是被感动了呢,还是被什么东西给刺激了,反正感觉着有种内心正在泪目,眼泪汪汪的感觉。我在问她,问我自己:“我能为你做点什么吗?”
我一边轻轻地抚摸着她的鼻子,一边在心里面对她悄悄地说:“唉,你今天还算是幸运的。你可能还不知道吧,你的同伴们正在缓慢地从这个地球上消失呢。说不上哪一天,你也会收到一纸赶你走的通知书呢。估计那一天已经离你们不远了。真的到了那个时候,整个地球上就只剩下我们人累了,你们的时日已经快到头喽。”

跟大象们玩着玩着,忽然,从穿过保护区的小河那边,传过来一阵阵奇怪的、重重的金属撞击声音。一听到这种声音,原本散落在各处自由行动的几头大象,马上向小象待的地方集结,而那头小象好像是被惊吓了似的,站在原地一动不敢动,等待老象们的到来。也就是一两分钟的时间吧,几头老象迅速集结在了小象周围,把那个小家伙团团围在中间。

说实在的,那个场景,是我至今为止见到过的不多的几个最感人的场景之一,让我永远都不会忘记。那个时候,我亲眼见证了什么叫做本能的原始反应,什么叫做宁愿牺牲自己也要真情护犊的生死之爱。这些地球上最古老、最庞大的家伙,在千百万年的进化中,依然还固守着这一套老祖宗遗传下来的优良的,可歌可泣的,让现在的我们不能不被深深感动的本能。赶脚着,人累走到了今天,这种原始的类似母爱的本能,是不是早都进化到火星上去了?不知道,但感觉着像是那么回事。

别了,大象们,我们亲爱的表亲,我不知道是否还有机会回来和你们在一起,更不知道那一天有多么的遥远。既然如此,我们都各自保重吧!活在这个星球上,大家都很累,都很不容易。让那个该诅咒的丛林法则离我们远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多谢,问候老树!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加油!期待着!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也谈不上什么勇敢了,只不过,经常出门旅游,经常自己设计和规划路线,积攒了很多的实用经验和应变能力多了一些,所以心理的承受能力就稍微强一些。问候老树!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泰国也有自然保护区啊?” -- 有啊, 不仅有,还有很多呢,但是,估计这些保护区的主要目的,除了保护动物们之外,另一个目的就是为了赚钱,这也没什么可非议的。一举多得嘛。你说的没错。这几头象都是公象,也许是小象的叔伯哥哥什么的,也许连血亲关系都没有,但那种主动站出来保护幼崽的行为,确实证明它们的品行不错,难得啊!问候友人!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野性城友,谢谢分享!很勇敢啊。 我们不敢在不会语言的地方玩自甴行。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泰国也有自然保护区啊?很奇怪我家那俩怎么不去看呢?他们去过一次,好像那次一般般,没那么兴奋,通常他们喜欢去看鸟。我老公最不喜欢泰国,每次都不高兴去,说没好看的鸟。我倒觉得还行,就是热,感觉不出差异,大象喜欢保护小象,即使不是自己的孩子也会保护,品行不错:)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瞧,躲着绕着,还是被你发现了。哎,咋这么倒霉呢?怕啥就来啥。俺一直都向你学习看齐来着。人吗?嗯,这家伙肯定不知道去那嘎达凉快了。问候友人!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瞧你说的!受过训的大象们温和着呢。当然了,你不能去招惹它们,否则的话,就很难说会不会当幸存者了。问候野花!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兄好评!你说的正是,能与动物们互动确实很激动人心,尤其是与大象互动,很有点意思。问候友人!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简单说,泰国行,基本上是自由行,一切都是由我们自己安排的,但是去看大象,我们不能自己行动,必须由旅游公司组团一起去。估计可能是为了更好的管理吧?我们是在网上买的票,到时旅游公司派人到酒店来接人。问候老树!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嗯,这次与大象们在一起的时光,确实令人难忘难得。以前呢,在动物园中见过大象,但基本上都是远距离的观望而已,根本就没有机会去体会什么叫做“近距离的接触”的那种感觉,只有有过此种经历的人才能品味出个中的滋味。问候友人!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ose_us' 的评论 : 嗯,你说的有道理。谢谢来访留评!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你说的太对了。这就是为什么,俺将这个小家伙和大家伙们在一起的照片,而不是它自己单独的照片放出来的原因了。想到一块去了。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让我感受到自然和动物的美好。” -- 是啊,旅游最大的好处之一,就是有机会走进大自然,和原始的东西,比如动植物们在一起。谢谢问候油翁!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我用放大镜找了半天,光看见大象跟大象亲近,人呢?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您是幸存者啊。
听说,大象随时会发疯,用大鼻子卷起人像丢垃圾一样抛出去。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思维兄这观象之旅太有趣了,与动物之间能够互动是最激动人心的。好文!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请问是自由游还是跟团友?我也想去泰国旅游。谢谢推荐和分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维兄与64岁老大象的互动、心里感受写得让人感动!以前看动物世界,知道像大象这样的庞然大物在迁徙过程中没有多少天敌,在迁徙队伍里也常有拖家带口的小象跟随其中。维兄亲眼见到,还可以给它们喂食,好赞!写得也好赞!
Nightrose_us 回复 悄悄话 成年大象天敌应该不多,所以她们大概用不着牺牲自己,但是小象是需要保护的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小象單獨挑出來看也許並不可愛,但是放在大象群裡就可愛了。哈哈!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带我看大象,让我感受到自然和动物的美好。作为旅行爱好者,我会记住和大象亲密接触的这段经历。谢谢作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