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野性de思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散记:万没想到,与人斗的结局是这样

(2024-04-06 07:46:05) 下一个

在将父母送进养老院之前,家里一直都是靠雇保姆来照料二老。

一个没想到的是,原本雇保姆来,是为了照料老人的,可是,照顾来,照顾去,最终照顾的结局,却几乎无一例外地都变成了我们不得不“照料”保姆了。所以啊,与人斗,你确定自己不会输?

容我慢慢说来。

从现在往前算,家里其实很早就开始雇保姆了。总的来说,没有一个保姆能干长久的,不是保姆那边不满意工资,就是家里边不满意保姆的服务。总之,几年下来,记不清换了多少个保姆了。给我的总体感觉是,一个比一个差,一个比一个待得时间短,正所谓“黄鼠狼养豆杵子,一代不如一代。”

当然了,公平地讲,也不都是人家的错,自己家就没错了吗?也不全都是这样。

以前,对保姆行业的了解甚少,去过几次保姆中介所,加上左邻右舍对保姆们的说三道四,渐渐对她们有了一些了解。简单来讲,保姆们要远比我们想象的精明,会算计。

另一个没想到,很想与大家分享的信息是,保姆之间,几乎无一例外地都保持着高度的相互联络。她们这是想干什么呢?一猜便知,为自己谋取更大的利益呗。众所周知,北美这边的保险业之间,有个不成文的潜规则,公司与公司之间保持着高度的彼此通气,也就是说,你的行车记录和所有的违规违章和车祸记录,都会在保险公司之间分享的。如果你犯事了,而且是自己的责任的话,想靠着换家保险公司来给自己的记录洗地,这种做法,不仅可能完全无效,而且很有可能招致更严重的后果。

保姆之间的这种暗箱操作,目的一目了然,时刻保证着让她们之间的利益无死角,换句话说,为自己争取到最大化的利益。有意思的是,到现在为止,我们还不准确知道当下的保姆,究竟是怎么和她前任的保姆联系上的?!有点意思。

一般来讲,下一个来接班的保姆,会通过上一个在你家干的保姆,对你家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了解,做到知己知彼,了如指掌。她们最想知道的无非是,你家开的价钱是否能合自己的胃口。小瞧保姆们的智商了吧?人家精明着呢!绝非等闲之辈,都是千年练出来的老狐狸,就别在这儿跟我谈聊斋了好吗?别忘了,就从这点来讲,她们也是商人,有的时候,甚至比商人还更商人。

估计她们之间有一个相当有效的社交网络。听家里周围的邻居说,所有的保姆,尤其是那些在保姆江湖中打拼多年的老油条,混成比北电表演系最优生还戏精的那种,每到一家,只要有机会,都不会简单地闲着。一般来讲,每家的老人,在还能行走的时候,一定会要求保姆每天陪着老人散步活动。每个小区的大院中,肯定会有某个人家也同样雇了保姆,这就给了保姆之间通风报信,了解每家内幕消息的好机会。一旦遇见另一家的保姆,她们之间就会毫不犹豫地开展秘密的地下活动。你肯定能想象到,这些人之间都会聊些什么了吧?!

正是通过此招,她们能很快知道你家的底价,等下一次议价的时候,她们知道你家的底线在哪里。孙子兵法三十六计中的谋攻篇是怎么说的?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嘛。瞧,人家保姆们比你啃得还透彻呢。

每次到了保姆试用期结束的时候,也就是正式决定是否继续雇佣她们的时候,每个保姆基本上都会坐地起价。因为,就在这段试用时间,她们一点都不傻,更不会闲着,有空就跟外面的Network联系,分享你们家的全部信息。这么说吧,只要有机会,她们都要与周边看得见,摸得着的张姐、王姐和刘老太太等,交流做保姆的种种心得,这其中最重要的自然就是工资待遇了。

别的不多说了,反正与有过雇保姆经历的人家聊过之后,大家都有一种感觉:原本请她们来是为了照料老人的,没想到,个个请人的家庭,最终都成了不得不花大量的时间去“照料”自己请来的保姆了。比如,想知道她们是不是多吃少干了?对无行动能力的老人是不是尽心尽力了?是不是在没人注意的时候,顺手牵羊了,等等,不一而足了。

正是对保姆失去了信心,在走投无路、万般无奈的情况下,我们才不得不认真考虑是否是时候了,应该将二老送进养老院去这个问题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shihua888' 的评论 : 还是你们运气。一开始,双方肯定是都想往好的方向处,正如一对恋人,刚开始时,肯定都是向往着未来的。但是,时间久了,两者间的关系是否还能像当初那样,这就很难保证了。有太多的因素掺和在里面,一句话讲不清楚。谢谢你的来访留评!
dashihua888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保姆也有很不错的,只要是将心比心诚肯待人,小事上不要太计较也会得到不错的回报。我家阿姨在家里呆了二十多年了省了我们不少心。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niu' 的评论 : 谢谢来访留评!
ahniu 回复 悄悄话 自己当一年保姆吧。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这个世界上最好管理的是人,最难管理的还是人。为什么?因为这其中有一个我们永远都无法把握的因素:善变。昨天的TA,很有可能摇身一变为你所不认识的另一个TA。人是社会的动物,时时刻刻都在受到社会中发生的事情的影响。
有意思,我在许多地方,都见到你谈及到猫,可见猫在你生活中有多重要了。有时,动物的直觉往往要比人的判断可靠。问候竹风!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你说的对,信任,是人与人之间能融洽相处的前提。什么又是这个“信任”呢?简单来讲,它,是一种感觉;复杂来讲,它是一门永无止境的高深人文科学。问候杜鹃!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保姆的确不好管理,尤其是对老人来说。首先你不可能对她不好,但仅仅是对他们好,他们也未必知足,外面的世界他们相互通着,水涨船高,越要越多,如果好好做事也罢,但往往是要的越来越多,确越来越不好好做事。
我父母曾经的保姆都是和我们家人一样同吃同住,没有区别,但我家曾经的猫可以知道区别,他对我们都很好,唯有对保姆很凶,哈啊哈。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觉得保姆和雇主之间最关键的就是信任,如果没有信任,就很难相处了。找到好保姆不容易。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ger812' 的评论 : 没太读懂你写的评论,不知道你想说什么?能说的具体点吗?谢谢来访留评!
cager8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不分清是非,两边都有错,听听有道理,其实---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渥太华郁金香' 的评论 : 问候郁金香,新周快乐!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渥太华郁金香' 的评论 : 俺对碧螺春印象不深,以后试试。啥是歌人呀?就是整天不停地唱歌,不吃饭不喝水的人?有意思,不知道当一个歌人有多难,得砸多少钱进去呀?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渥太华郁金香' 的评论 : 你说的有道理。当老人严重需要医疗保健的时候,正规的养老院和疗养院也许更好些,因为那里的医护人员肯定都是经过培训上岗的,肯定比一般的住家保姆强。问候郁金香!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霸天虎' 的评论 : 对疗养院不熟悉,不知道那边的情况怎么样。谢谢来访留评!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是啊,经历过了才知道找一个好保姆有多不容易。问题就在这里,到底什么才算是一个好保姆呢?估计没有一个人能准确清晰地回答这个不是问题的问题。正像我们判断一个人,什么人才是一个好人呢?看似简单,却无比复杂的问题。与人相处到底有多难,症结就在这里。而且更难的是,这个所谓的是非标准还在时时刻刻地变动着。唉,累吐血了也整不会。问候暖夏!
渥太华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在此别过野思。
渥太华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我歌人喜欢碧螺春
渥太华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霸天虎' 的评论 : 一万以上每月的疗养院和雇保姆差不多,不过失能老人和半失能老人还是去疗养院好,疗养院有专兼职医生和护士,打针打胰岛素用药,一般保姆不如培训过的护工
霸天虎 回复 悄悄话 保姆再差也比疗养院好10倍的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保姆确实难找的,人心啊,很多时候是不满足的,再说,保姆也是有像union一样的组织,官方的私下的,可不是要常常联络的。还好啊,两个老人都在,万一一方走的早,请个保姆上家来,还有做着做着正位了:)如果男士头脑不灵清,那才叫倒霉呢。
我们以后肯定是进养老院的!问候维兄!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渥太华郁金香' 的评论 : 其实呢,大部分时间都是家人与保姆斗,而不是俺。问候郁金香!
渥太华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野思和保姆在斗智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是的,正像俺文中所说的,保姆有问题,我们自己难道就没有问题吗?任何事情都是两方面的。问候京妞,周末快乐!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音来小提琴' 的评论 : 正应了那句话,人心不古啊。没有钱的时候,人还没那么恶,钱多了,反而生出了无穷无尽的事端。问候音来老师,周末快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将心比心, 就会好一些。 我们上班不也为自己争福利嘛。 如果遇上确实心眼不好的, 就要早决断。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记得我小时候那些保姆是真的好,品行好,忠厚。文革时期有不少保姆东家被关,她们没工钱了还继续带着孩子,理家,现在的保姆简直比个个是大神,要供着才行。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56517' 的评论 : 呵呵,听你的,忍忍。问候博友,周末快乐!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56517' 的评论 : 哈哈,说的够幽默的。没错,是的,时代在变,人人都争先恐后想当大爷。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说的是,好的保姆不是没有,只是很难找到。另一个难点是,没那么多奢侈的时间去找啊。问候蘑菇,周末快乐!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你说的一点没错,人家保姆比俺们更与时俱进,干活不尽力也就罢了,但基本上个个都心比天高,这不纯粹是活人惯的吗?问候水星兄,周末快乐!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ba6' 的评论 : 可不真让你给说着了。谢谢来访留评!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哇,你亲戚家可真厉害,竟然花这么大价钱供养着保姆,还有奖金,红包?可不真咋滴,比那个她伺候的老太太都值钱。这样下去,她不再是女佣了,而是成了妥妥一个你家男大爷了,有比这还爽的吗?看来,人就怕惯出毛病来啊。不知道为什么,保姆没几个会烧菜的,做出来的东西,都不如我烧的好吃,咋都这样呢?问候弄弄,周末快乐!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你说的这个电视剧还没看过,日后找时间来看看。好像大家都说,以前的保姆似乎比现在的好些,俺也有类似的同感。问候北京,周末快乐!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你说的对,俺也有同感,人心不古啊。记得开头的几个保姆待的时间还算是长点,但感脚着后来的那些,越来越精,越待越短,要价越来越高,可活却干的越来越差。哈哈,正像你说的,她们一个个都摇身一变成“上帝”了,而我们却不得不低三下四花钱费事来“伺候”她们了。颠了,颠了。问候海风,周末快乐!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确实如你说的那样。羡慕你呀。问候鹿葱,周末快乐!
556517 回复 悄悄话 补充一句,人人都想当大爷才是革命的动力,当年湖南农民运动就是很好的例子。为了继续革命,忍忍吧。
556517 回复 悄悄话 民国时期的保姆很不错,忠心耿耿,有些外国人还把保姆带出国。时代不同了,人人都想当大爷。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思维博主写得风趣。是听说了不少国内保姆的江湖传说,实诚的也不是没有,只是越来越少了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思维兄这篇笑死我了。现在的时代不同了,保姆们与时俱进,干活不尽力,心还比天高。我儿子这次得病住院四个月,康复中心护工非常尽职尽责,管吃管住,还一分钱不要。和那些病人的家属交谈,得知这些护工在国内要价是150到200人民币一天,质量还很一般化。暗自庆幸,幸好没有把儿子送回国。
6ba6 回复 悄悄话 谁叫你们动手能力差,被人家要挟?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家亲戚的保姆就是家人养着,一月8000,还得有奖金,过年过节都有红包,节假日她回家,还得帮她孩子找工作啥的,实在是累,对了,她不吃剩饭,每天要吃新鲜水果,比那个她伺候的老太太值钱。我家菲律宾佣人,我俩一上班,家里10个小时她一个人啥都翻,她说她知道我家所有的东西,我一激灵,她可是要帮我看孩子,不能得罪。最后她还是偷了些东西,我知道的一对Rolex, 被她顺走了,我根本没往心里,因为那是假的,买来就是给小孩瞎玩的。我们新加坡的佣人偷东西是惯例,但价钱还可以,以前是500多新币一个月,现在应该在700左右了。但是她们一般来说干活还可以,就欺负我妈,说她不会做饭,我妈还得给她做饭。反正我能不用就不用佣人,以后我也进养老院:)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李立群保剑锋有个电视剧叫《田教授家的28个保姆》挺写实的,我奶奶家也换了很多保姆,20年前雇的一个陕西阿姨很不错,那时好像每月750人民币。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人心不古啊,我小时候的保姆一个个好着呢,跟家里的亲戚似的。后来我妈晚年找到的保姆也很好,首先是她人好心好。为了留住她,我们拼命拍马屁,她是小区的头牌保姆,工资最高,而且我们几次三番去居委会夸她多么有爱心。她回乡探亲,我一大早起来替她烧早饭,帮她拎行李去火车站,终于感动了“上帝”。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世道变了,保姆也变了。我小时的保姆一直都有联系呢!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