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野性de思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尼亚加拉大瀑布

(2024-01-25 07:50:43) 下一个

尼亚加拉大瀑布,位于美国和加拿大东部的边境上,是大自然在这个世界上幻化出的最伟大壮观的传世之作。我曾经在不同的季节和不同的时间去过那里多次,对她骄横任性的脾性,温柔可人的颜值,有过刻骨铭心的体味。每一次去就像神圣的朝拜一样,均获得了一种迥然不同的精神电击,让我身不由己地两腿发软,觉得卑微地想要屈膝在她的面前。




那年十月的时候,我再一次去探望了她。不过这一次是从另一个难得的角度,见到了她隐藏了多年的真容。通过深入到大瀑布底下的隧道,我来到大瀑布的最底端,得以站在凿穿的山石出口处,与落下来的水仅隔一两米远的距离接触过她。从几十米高砸下来的水,当遇到阻碍物时,产成了巨大的轰鸣声。急速飞旋的水雾,瞬间就把人与这个世界隔绝开来。那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说不太清楚,但觉得很心跳、很刺激,一种在尘世中无法找到和享受到的惊怵之感。

我站在离死亡仅一两米远的门口处,身临其境地体验什么才是翻江倒海、五雷轰顶的雷霆之势,什么才是那种离死亡仅一步之遥的感觉。




我曾经站在加拿大这边的瀑布观景台上,遥视俯瞰过这个辽阔的瀑布;也在美国的那一端细细凝视过她纯爷们的雄浑剪影,也近乎零距离触摸过她冰冷的肌肤,更到过离大瀑布的底端很近的地方,任凭美妙轰鸣的天籁之音穿肠而过,洗涤自己肉体和精神上的污泥浊水。

还记得那个漆黑的夜晚,吃过晚饭,我信步来到大瀑布边上,想一睹她晚上的神秘绰约的风姿。在昏黑的夜幕背景上,遥远的大瀑布悄然地拉起了一条长长的白色水帘,在不断旋转着的五颜六色霓虹灯的照射下,她看起来就像是一幅印象派画家的传神彩画,高悬在空空荡荡的太空之中,在我们这些渺小的肉身之躯的心中,造成一种巨大无形的心理压力。



永不停歇的轰鸣之声,犹如贝多芬的第三《英雄交响曲》,一遍遍娓娓地向我们述说着他心目中的那个英武年轻的拿破仑将军。是他,这个矮小粗壮的军人,这个不是法国人的法国人,用他过人的胆识和睿智,外加手中结实耐用的棍棒,将昏昏欲睡的欧洲赶进了清醒和震颤,不得不正视自己平庸不作为的现实后果,被动地提振起萎靡颓废多时的精神。难怪拿破仑的征服,不仅没有得到反感和抵制,却博得了有识之人的激赏和崇拜。
最令人难忘的一次经历,是我乘坐着瀑布管理局的观光轮船,缓慢地靠近大瀑布,差一点就零距离融入到透彻骨髓的冰冷水雾之中。越来越近了,二十米、十米、五米,船终于停了下来,不敢再往前挺进了,否则我们都将悲壮地走进永恒之中。
 
此时此刻,我穿着雨衣站在船的最前端,任凭湍急的冷水所形成的水蒸气裹缠着自己,倾听着近在咫尺、如雷贯耳的大自然啸叫。在这样咄咄逼人、泰山压顶的现实面前,我只觉得两腿不由自主地发抖,不得不在心理上彻底服软,诚惶诚恐地臣服于大自然造化出的这如虹的气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谢谢来访,问候友人!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eBa' 的评论 : 你说的好,说的精彩!朋友问我是否到过源头。去过了,也拍过照片,第一张照片中上半部分就是落水的源头。不知道我的理解对不对?如果你指的源头是各种水系,各个支流的汇聚点等地方,我也去看过,但拍的图片并不怎么受看,所以就没有上传。谢谢来访!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至今为止,我还没有去过黄果树瀑布,只是见过它的照片等,对它没有一个更深的了解。有机会一定要去看看。估计黄果树的规模和气势,远比不上尼亚加拉瀑布。以前每次去都是去看正脸,加拿大和美国的都去看过,如果二者结合起来,估计这个世界上没有一处瀑布能与之媲美。问候友人!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记得你和女儿不久前去了纽约,为什么就不顺道去看看这个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瀑布,是不是有点可惜了?下次有机会应该去看看,值得!记住你建议的了,下次上传照片时,一定注意留点空隙。谢谢你的美言!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艾玛,偶的摄影技术还一流?高兴!我的相机很一般,Samsung,可防水,所以能在雨雾中抓拍。谢菲尔好评!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音来小提琴' 的评论 : 是啊,在大自然面前,我们才知道自己到底吃几碗饭。问候友人!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水星兄好评!是的,每次去都有不同的感受。哈哈,奋战了几个钟头?彼此彼此,多少都好这一口。问候友人!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好壮观啊。
YeBa 回复 悄悄话 1)前有古人:“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今又有后来者:“近在咫尺,如雷贯耳;刻骨铭心,诚惶诚恐。”造化鬼斧神工,叹为观止,莫过于斯!

2)博主文中虽没提到瀑布源头,但一定领略过其高屋建瓴、薄积厚发的平波蓄势。换一角度,探思所以,又是别一样感受。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如此抒情大文啊!记得八十年代陪领导去黄果树瀑布,景区领导亲自陪同介绍:他骄傲地说:我们黄果树瀑布举世无双,不仅可以正面看,还可以到背面看。到了加拿大,才知道尼亚加拉大瀑布早就可以背面看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去看过这个大瀑布,不过已经沉醉在维兄的照片和文字里了。你把它比作她,尤其是夜幕下的美伦美幻,还有你与她的“肌肤之亲”等等,却也恰如其分。谢谢你的照片和美文,让见识了尼加拉瓜瀑布的恢宏壮观与鬼魅,她的白天和黑夜:)(对了,照片与照片之间可以按一下“enter“,回车键,留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1

我们都是夏天去的。摄影技术一流,啥相机?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人在大自然勉强实在太渺小了,我们小时却硬被接受人定胜天的教育,多可笑。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荡气回肠。我也去过多次大瀑布,每次都沉醉不已。有一次还在岸上的赌里面奋战了几个钟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