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乡梨树洞

岁月留声,专属我自己的记忆,记住又如何?忘却又怎样?
个人资料
正文

无法忘记的WJC(三)- 分别

(2020-09-09 19:43:27) 下一个

高考的时候,我并没有太多的负担,因为,那年,我对是否能考上大学抱的希望不大 - 虽然高三那年在WJC的帮助下,我的成绩提高了很多,但毕竟高一高二两年都是“混”下来的,想要在一年的时间补齐三年的学习内容,还是很难的。当时,我给自己设定地目标只是:尽量考出好成绩。

果不其然,高考成绩下来之后,WJC顺利地以高分考上了广州的一所名牌大学。而我,也“毫无悬念”地落榜了。不过,跟其他“混子班”同学“惨不忍睹”的分数相比,我的分数比本科录取线只差十几分。

当时,我面临着两个选择:一是,去一个不怎么样的二、三流专科院校;二是,回学校重新复读,第二年再争取考个好大学。爸爸妈妈给我充分的选择的自由。他们对我能考出这么高的成绩,已经很开心了。虽然没能达到本科录取线是有点儿小失望,但也的确是在意料之中。在多方面的权衡之下,跟WJC商量之后,我决定复读。

那个暑假,WJC和我还是常常聚在一起。我很羡慕他,马上就可以离开家,去一个名牌大学开始崭新的大学生活;WJC则是给了我很多的鼓励,继续帮助我辅导功课,给我讲解我仍然不懂的问题。。。

暑假结束了,WJC整理行囊,奔向了远方那个我们都不熟悉的城市。而我,则继续留下来,开始了我的复读生涯。

学习,有的时候,就像一条河流。不通的时候,流向哪里都是困难。而一旦过了那道坎儿,就”水到渠成“般的顺畅。有了跟WJC一起学习时打下的坚实基础,复读的日子,对我,异常顺利,很多高一高二的时候怎么都搞不懂,无论如何都弄不明白的问题,变得十分简单。我对考大学越来越有信心。

复读的那年,单纯的学习生活中的亮点之一,是收到WJC从广州写来的信 - 他给我讲述大学里的新鲜事儿,讲他们上课学到的内容,讲他对他选的专业的看法。。。这么多年,很多信中的内容都忘记了,但是一件事情让我至今都记得:

随着学习成绩的提高,我对自己上大学的信心也越来越足。我写信给WJC说,等第二年,我再高考的时候,我一定要报考他的那所重点大学,不仅仅是因为他在那里,更因为我一直很想去广州,那个南方最繁华的城市看看。不久,WJC给我回信说,他不建议我考他的那所大学,因为一个人离家那么远的孤独和痛苦是很难熬的,尤其不适合一个女孩子。况且,他学的那个专业也不适合女生。。。

记得刚刚收到WJC的回信的时候,我并不十分理解,甚至有些暗暗的失望。“离家远远的,去到一个新鲜的城市“, 不是每个年轻人的梦想吗?不是我们曾想要考上同一所大学的吗?

我,实在不是一个敏感、懂得体贴别人心情的人,我忘记有好几次,WJC因为路途的遥远,在假期中都选择留着广州而没有回家(那个时候,飞机是个很奢侈的交通工具;而在没有高铁的日子,坐绿铁皮火车,从广州回来要好几天呢)。现在再回想起来,那个时候的WJC,在言语不同的异地,承受着不能回家的痛苦,他会不会希望有人问他一句:”你,还好吗“?我,好像只是礼貌性地在信中问候过他,却没有真正地关心过他、他的困难、他的心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