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乡梨树洞

岁月留声,专属我自己的记忆,记住又如何?忘却又怎样?
个人资料
正文

青梅竹马的N(一)

(2020-08-12 16:08:40) 下一个

热播剧《以家人之名》,让我又想到了我的青梅竹马 - N。

自打记事儿起,我的生活中就有N的存在。我们两家一墙之隔,住的都是单位的宿舍 - 我妈妈跟N的爷爷是一个单位的同事。

N的爸爸妈妈住在另外一个城市,那里还有一个比N小的弟弟。至于为什么N要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是他爸爸妈妈照顾不过来?还是爷爷奶奶想要一个孙辈在身边生活?我不知道。N自己喜欢这种安排吗?他会想他的爸爸妈妈吗?他会嫉妒年幼的弟弟可以在爸爸妈妈身边撒娇,而他只能在爷爷奶奶家过生活吗?从来没有问过。

N就那么理所当然在我的世界里、我的生活中。N跟姐姐同年,比姐姐大几个月。他是我没有血缘关系的哥哥,是那个可以跟姐姐一起保护我的人。

小的时候,我很喜欢跟在N和姐姐的后面。妈妈说,我小的时候长得异常瘦弱,比N和姐姐矮很多。一起去幼儿园的路上,他们走路,我就需要小跑才跟得上。即便如此,我还是喜欢跟着他们。等N和姐姐到了上小学的年纪,我还是非要一起跟着,谁劝都没用。还好,碰到的老师比较开明,同意我跟着读读看。如果能够跟得上就留下。于是乎,我们仨人,得以一起步入小学、中学。。。

N小的时候长得很好看,大大的眼睛双眼皮,高挺的鼻梁,不大不小的嘴巴。抿起来的时候,仿佛天生就带着一丝笑意。那时候,我和姐姐都是单眼皮,常常羡慕嫉妒恨他的大眼睛、双眼皮,嘲笑他一个男孩子长得这么好看干什么。现在回想起来,N的脾气真的不错,他似乎从来没有对我们生气过。

我们太熟悉啦,常常他串到我们家吃饭,我们串到他家就餐。妈妈跟我讲过一个我的笑话:

我常常觉得N的奶奶做的饭比我家的饭好吃(他们是地道的北方人,常常做面食。而我爸爸是大学毕业后来北方落户的上海人,所以饮食上偏南方口味)。有一次,我在N家吃过晚饭,心满意足地回到自己家,对妈妈说:“你看,奶奶包的饺子就是好吃”。妈妈忍俊不禁,回答我:“那是我送过去的”。

很习惯N在身边,在生命中。曾经一直以为,我们会一直这样陪伴着彼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异乡梨树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Kmom' 的评论 : 谢谢
DKmom 回复 悄悄话 N的父母的城市应该比你住的北京条件差吧。
DKmom 回复 悄悄话 很真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