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老公工老师

(2024-03-16 14:08:21) 下一个

我称老公为工老师。有人问我,百家姓好像没此姓啊?

百度搜索工姓有此记载:工姓,一个罕见的姓氏,中国百家姓中看不到这个姓,但却真实存在。觉得太符合我家工老师,罕见,但真实存在。

所以我把他的姓给换了。

我早期博客有记录。

"老公姓工,工作的工。

人如其名。

只有工作使他快乐,满足,干劲十足,津津乐道,不知疲劳。

工先生沉迷于工作时,身旁即使山呼海啸,天塌地陷都无妨。

上班和练琴时老公属于音乐,上课时他属于学生,拿起工具干活时属于房子。

只有累了一天,看晚间新闻时属于老婆,可那时辰坐在一边的老公,就像只结束旋转的陀螺,停了就倒下,只剩呼噜声......。"

   在所有工作中工老师最钟爱的是教学,当学生时就显出适合干这行的苗头。在音乐学院老师们的眼里,他是被看好的教学事业接班人,早就内定留校。可当年他为了在国外的女友,不惜放弃了在音乐学院当老师的机会,来到国外交响乐队工作,乐队的工作虽然也很享受,但工老师心底里却一直念念不忘他的真正所爱。

   在欧洲要谋得一份大专院校的教学工作非常难。虽然每次学院都是公开招聘,从理论上来说是人人都有公平竞争的资格,可实际上,除了要有过硬的文凭和才能,最重要的是必须有过硬的后台。这个世界手上有文凭,有资历的人并不少,而位子却是有限的,僧多粥少,一旦有个空位,马上一片虎视眈眈,是你死我活,打破头的竞争,可以说教授的位子就是拼后台的斗争。没有靠山没有后台背景的人,根本就没战斗力,所以,我们这些没根基的外来人,要想获得一份教授的职位,有如天方夜谈。

   一个意外的机会,一个好心朋友的推荐,让工老师去临时紧急代替一个被停职的老师,所有人最初并没对工老师这位临时顶替的中国人有所警惕。大家心里想的是反正正式招聘才是玩真的,顶替只是临时的。而就是这样一次偶尔的机会,使工老师的教学才华得以展现,可谓一鸣惊人。代课学生中,正好有院长的女儿,并不知情的工老师在无备课的状况下,居然能超好发挥,给他们上了终身难忘的一课。院长的女儿那天回家后,一晚上都在向老爹兴奋不已滔滔不绝地叙述工老师的课。院长亲自去听课后,完全明白了女儿为什么会由极其憎恨室内乐课,立时转为疯狂喜爱。校长拍板,一定要留住工老师。

   次年公开招聘,院长没有理睬各类上层人物所发出的暗示,坚定地把位子给了工老师。院长虽受到各方的抱怨不满,有人甚至深夜追打电话力劝院长改变主意。可他毅然顶住了压力。五十岁后,工老师终于圆了当教师的梦。

   这个从天而降的大馅饼,令工老师惊喜,也非常珍惜,比起其他教师,他在教学业起步晚了很多年,他要在余下的教学生涯里,投入最大的精力与爱心。

   有关工老师兢兢业业教学的故事,几天几夜也说不完。这里就省略了。只提一笔,每年开学时他必须忍痛回绝很多排不进他班上的学生。学业结束,学生道别时满是依依不舍而离去的神情,就是工老师最满足的教学成果。

 

 

附上一则日记,实事记录。

x月x日

    自从接到院长的新任务,这两天我家一切话题全围绕着教学大纲。昨晚工老师一直写到快十一点还没停息之意。我就只好自己抱着几大块浴巾,拖着上着石膏的左腿,以我的后坐上楼式行动了:一手抱浴巾,一手拉栏杆,一脚登楼梯。浴巾虽不重,但体积不小,正挪到一半,工老师从书房里出来找我,抬头见我坐在楼梯半当中,说:写好了,你帮我看看,快步上来坐我旁边,递过写好的教学大纲,好像这楼梯当中间是非常合适的阅读之地。我看完,指出错字后,工老师撂下一句:马上去改。就冲回书房了,对我怀里抱着一堆浴巾居然视而不见。我其实多一句嘴,让他先把浴巾拿到浴室,相信他一定会立即答应的,可我就是想看看他是否会反应过来,这堆原本他早就准备拿上楼的浴巾,怎么会被我抱着,可他的眼光只在教学大纲上。

  他下楼时我本想叫他回来帮我拿浴巾,可一转念突然就不想开口了。唯有叹息一声,继续艰难地倒蹭着上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黄瓜' 的评论 : 不用担心,他什么程度的学生都会认真教的。
黄瓜 回复 悄悄话 听得我都很想成为他的学生了。

可惜我远远不够资格。 :(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明知要离还结,有这样的结婚啊?很奇葩。哪天我们如果能见面,弄弄悄悄告诉我名字吧,太好奇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特别理解一心扑在自己喜爱中的人,那份满足是别人理解不了的。以前认识一个拉大提琴的,她出国的东西是我帮她翻译的。那时她才20几岁,特别用功,每天8小时以上练琴,一心一意去美国,临出国前和同居多年的男友结婚了,就是为那些年的感激,她说肯定离婚。不能提男的名字,那人早就是大腕了,音乐界名流。女的一定也很棒,没联系,功夫不负有心人!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感谢问候!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看望问候音来老师!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多虑了,挺逗的。周末愉快!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哈哈哈,工老师肯定一棍子打得出P的,当老师的都爱说话。取长补短的说法非常对,我家就是一个对待工作特别认真,另一个很懒惰。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上条评论的话说的有点糙哈,但理不糙。别介意。周末快乐!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一般来讲哈,家里的男人,如果属于话不多,一棍子打不出个屁来的那种的话,都是挺能干的。上帝关上了一扇门,必然会为你打开另一扇窗的。取长补短,这才是两人关系能维持长久的基础。问候音来老师!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夜曲' 的评论 : 您说得太好了,我一定会转告工老师。万分感谢!
夜曲 回复 悄悄话 工老师心地纯正,在对音乐的爱好里潜心耕耘,带着无私的心去做老师,“非以役人,乃役于人” (耶稣所说), 并从中达到 ‘忘我’ 的境界和 flow 状态。 ‘有道’ 之人,令人陡生敬意。 和这样的人一起生活,必定有着很多一般人所享受不到的美好。 另一方面 ,工老师在专注于音乐和教职的同时,也千万不要忘记去欣赏、享受上天的另一宝贵赐予:自己身边这么美好的、活着的旋律 。 两颗美好心灵之间的二重奏所可以形成的室内乐,要是错过,太可惜了。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京妞赏赞!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音来姐幽默好文。 赞。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好,工老师要是看到你说他浑身闪光可要乐得几天几夜睡不着觉了,不过我确实是有福之人,有这么好的家人,还每次在生活的重要关头都有贵人相助,我经常在提醒自己要知足。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音来这辈子真是有福,有英俊挺拔的爸爸,有多才多艺的妈妈,有如花似玉的女儿,还有那最重要的浑身闪光的老工,太让人羡慕了!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哈哈,好的,土豆的智商就是高!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夸奖!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哈哈,他得形象不高大,和蔼倒是真的。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如以后再有人问哪个gong,请回答:工蜂的工。

向工老师问好并致敬,忘不了那篇77高考前火车上练琴的工老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1

哈哈哈,赞音来幽默,真实的好文!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敬业可爱的工老师,音来姐写得欢乐幽默,我脑海中立刻幻化出爱教学爱学生爱音乐爱劳动的姐夫,形象很高大呢。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不足挂齿,谢谢来访,也祝你周末快乐!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肯定会乐的,然后再继续两耳不闻窗外事,一根筋做他自己喜欢的事。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写的幽默有趣。厉害了,你们一家子!问候友人,周末快乐!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老工知道你介莫夸他,会不会偷着乐?反正俺赶脚着,如果谁介莫崇拜俺,俺就不只是陀螺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