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那年尼克松访华

(2020-10-09 06:07:53) 下一个

  那年尼克松访华,尼克松夫人被安排参观上海市少年宫,需要一台高质量少儿歌舞音乐综演,一接到中央指示,市领导向全市各个小学,区少年宫发出召唤,各处立即蜂拥而上。

     我也被区少年宫送去参选。因为小提琴选手不少,领导灵机一动干脆选上十个女孩组成了小提琴齐奏,演奏当年的流行歌曲“大红枣”“草原上的红卫兵”。


    我的个子最高,被排在最中间,请来上海乐团的提琴老师和歌剧院的导演为我们排练。乐团的提琴老师负责演奏质量,歌剧院导演负责表演。"笑啊,你们要笑,要展现出新中国儿童们的快乐幸福!"每次排练老师不断对我们发出要面带笑容的要求。把曲子演奏好不难,可要边拉琴便笑,还要从头到尾不停地笑,真不容易。我这个平时特爱笑的,到了要装笑容时,就觉得很不自在,自己都搞不清脸上是啥表情。

         曲目排好,就开始接受一轮轮的领导审查。记不清到底经历了多少次残酷筛选,只知道每次同台的节目换了又换,唯独我们这组小提琴齐奏一直没被领导刷下,最后是徐景贤王秀珍这些市委要人为整台节目拍了版。只是重要领导人看完演出专门提问:那个站在中间的女孩怎么拉琴时不象其他孩子那样一直面带笑容啊?市领导点名了,还了得!老师吓坏,专门跑到我家来警告:下次你上台一定要记得笑,再不笑就会把你除名的。你笑起来才好看,不笑时就跟三十几岁的女人一样。老师走后,父母接着教育我:上台再不肯笑,就不让你参加演出了。可我不会装笑,上了台就是做不到十几分钟一直保持面带笑容,给我施加压力也无用,老师没办法,把我换到最边上,让一个笑容最灿烂的孩子站到了中间原本我的位置。

    演出那天,领导决定给全体小朋友画浓妆,来了大批演艺界的工作人员帮忙,为百来个小朋友化妆,被描眉画眼上了浓妆的小朋友们一个个都美死了。

    演出时上了台,站成半圆队形,我突然发现对面的小宝眼眉被粗黑的油彩画得很怪,让她一笑反而就成了一副哭相,我情不自禁哗一下,咧开嘴就笑了,小宝看见我对她笑,也冲我笑,那表情就更逗人了,这下好,直到演完还我没笑够。


   刚下台老师就冲过来对着我大叫:你今天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台上笑得好甜好欢啊!

   唉,谁不会笑啊,只要真有好笑的事,拦都拦不住我。可装笑不会,到现在还不会。

 

 

分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提琴,问好!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麦子,我还是无法在电脑进成,用板子在这里的行动有限,能看到的文也有限,可能要把浏览器换掉才行。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RUEFIRE是的,那时的孩子只有在演出时才能理直气壮地臭美一下。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问候音来,我刚返城,到你这儿打个招呼。看来你最近也比较忙,祝一切都好!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了!小时候外出演出俺也喜欢化妆,演完了还故意拖着不愿意把妆洗下去:)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汤姆爷爷' 的评论 : 虽然觉得您太客气,但必须说喜欢您这样认真有礼貌的朋友。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汤姆爷爷' 的评论 : 抱歉,最近很少来,今天才看到您的评语。我记不得翻身道清是否与我们同台,我参加的是少年宫儿童音乐会。也许当年特别震惊老外的是,没想到文革后还会有孩子会拉小提琴吧。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西相遇' 的评论 能把你逗笑我很开心。
汤姆爷爷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技术上的失误,赔礼道歉。
汤姆爷爷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很多人都不知道,招待尼克松的那台晚会的水平之高,在当时的中国是绝无仅有的。一是男生小合唱:翻身道情,和小提琴齐奏大红枣和草原红卫兵,惊动了当时的美国人,现在








当年尼克松访华,那台晚会中,《翻身道情》男声小合唱和小提琴齐奏《大红枣》《草原上的红卫兵》水平极高,惊动了来访的美国人,现在听来也是不同凡响,原来你在其中,真了不起!赞赞赞!




东西相遇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故事太好玩了,最后,我忍不住笑出来,很有意思.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估计东京神探可能会找到,对了,被你一提醒我想起当年特地为美国客人加演了一首他们的歌曲名字叫”火鸡在草堆里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估计在尼克松图书博物馆里能找到你们演出的作品。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亲爱的麦子,很高兴见到你,以为你已经到国内,来不了这里了。希望你父母都尽快康复。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维加斯的晨光' 的评论 : 谢谢您鼓励!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啊,人专注做事时一般都不会笑,除非是演员。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这个说法幽默,不过他们肯定不能理解,在国外,父母老师从来不强迫孩子面带笑容。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真被你说对了,我因为经常太实话实说,脸上藏不住心里想的,所以还很容易得罪人。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现在说着虽然好笑,但其实当年我内心还真有点郁闷自己不会装笑。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音来油墨且犀利,赞!
维加斯的晨光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呵,这个搞笑!我也是一专注了,就一脸锁眉紧骨的样子,自己根本不知道:)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写的真好。估计尼克松和基辛格都笑了。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写的好文,我也忍不住大笑! 你是一个真实的人,不会装,我最怕无理要求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1,哈哈哈,音里写得太传神了!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那个年代上海已经有不少孩子开始学琴了。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我不厉害,连装个笑容都不会,要不是他们来不及找代替我的,差点就被除名了。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那个年代特有的笑话。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笑吧,觉得有趣,把你看笑了,我也跟着笑。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有趣,那年代小提琴拉那么好真不容易。赞!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音来还有这么光辉的历史,厉害。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好有趣啊+1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好有趣啊。 我都看笑了。 “只要真有好笑的事,拦都拦不住我”。 哈~~~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