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性的世间

我旅经这红尘,因着一株带露的白莲,而停留了片刻 。。。
个人资料
平等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九八九年的天安门广场(四)六月三号的枪声

(2020-08-14 09:06:02) 下一个

一九八九年的天安门广场:一个亲历者的回忆 

(四)六月三号的枪声

平等性

 

出了帐篷,发觉广场上的人少了很多。回到民主女神像找到伙伴们,好像也没听到什么新闻说有事发生。三号下午晚一些的时候刮起了一阵狂风,吹得天昏地暗,我带着那个中学生赶紧到各处加固脚手架,以防把什么东西吹倒了。等风小了,看看没什么事,我就围着广场四处溜达。走到了广场西北角,比较靠近长安街的地方,发现停了一辆公共汽车,车顶上站了几个学生,在比划着什么东西。走近了一看,好家伙,原来是一挺机关枪。汽车里面还有同学往车顶递其他武器,步枪,刺刀,冲锋枪什么的。过了一会儿,有高自联的人过来,说是解放军准备栽赃闹事,故意把武器放车里运过来。让大家不要上当,把武器放回车内。

那个时候只是觉得好奇,也没多想,继续溜达,哪儿人多就往哪儿凑。在人民大会堂的北侧,有一伙人,跑来跑去的,走近了才发现他们对面是一队当兵的。有人把人行道的地砖砸了,往对面扔石头。当兵的都带着钢盔,有时候他们就顶着石头雨冲过来,而这边的人就往后跑,来来回回的也不知道他们在争个什么。

这和我在外地看到的情形完全不一样。我五月份的时候在学校当地参加游行示威,虽然警察不少,但是从没和他们有什么正面冲突。就算是在市中心静坐,以及后来堵在市政府门口三天三夜搞绝食,也没这里激烈。我心里想,北京不愧是天子脚下,老百姓觉悟高,性格也豪爽,难怪他们可以领头拦军车呢,是应该向他们多学习学习。现在想想,当时怎么就毫无警惕性,一点都没有嗅到危险呢?

到了傍晚,事情就更奇怪了,不时听到砰的一声响,声音很大而且脆,和小时候玩的大个炮仗爆炸的声音类似,比那个还响。又过了一会,广场上竟然冲进来一辆装甲车,车上还燃着火,四处乱窜。最后终于在一堆铁栅栏里卡住了,火越烧越大,也不知道里面的人跑出来没有。这个时候每个人都知道肯定出事了,但是高自联的广播也没给个具体通知。大家互相提醒着不要乱跑,尽量聚在一起。又过了一会儿,砰砰砰的声音越来越密,也越来越近,有人开始传,说那是枪声。

当时女神像的场子里面已经没什么人了,我们剩下来的四五个纠察大眼瞪小眼。我心里一直在打鼓,说不怕那是不可能的。只不过从小到大,一直受的教育是,党和国家就是我们的亲爹妈,所以我心里还是存着侥幸,想着我们也没做什么坏事,这爹妈不会把我们往死里整吧?此时看场子已经没什么意义了,重要的是撤还是留的问题。大伙儿商量了一下,觉得情况不明,还是再等一等,看看局势。为安全起见,第一件事就是把那个当地的中学生好说歹说给劝回家了,那也是我最后一次看到他,希望他现在一切安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fehere'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留言!
Lifehe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怀旧人' 的评论 : 要是占据的是某村某镇的十字街,是不是就没有开枪,没准就民主了,成功了。幽默总是在思维的另一维度。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留言!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我可以理解您希望天安门广场干净整洁,并以之作为国家的形象。不过天安门广场是用纳税人的钱修建的,所有的公民都有使用它的权利。而游行示威更是受国家法律保护,所以我不觉得当时用天安门广场作为学生运动的主场地有什么违法的地方。
而用机场接待外宾可是国家之间外交往来的常用方式,有什么不妥之处吗?


回复 '怀旧人' 的评论 : 你们没做什么事?看看天安门被你们搞成什么样子了?接待外宾都改到机场了!
怀旧人 回复 悄悄话 你们没做什么事?看看天安门被你们搞成什么样子了?接待外宾都改到机场了!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对!如果我们每个人都沉默,历史就可能被掌握话语权的权贵们任意粉饰,胡乱修改。只有写的人多了,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视野来看一个事件,才会更加全面,以及免于失真。这也是我写这个系列的初衷。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赞一个,经历过六四的海外华人都应该把自己的故事写出来,才会让后人知道真实的历史,太阳底下无新鲜事,否则只能后人复哀秦人矣。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经历过六四的海外华人都应该把自己的故事写出来,才会让后人知道真实的历史,太阳底下无新鲜事,否则只能后人复哀秦人矣。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您说的对,他们这个标准老在变。不过一会儿扮公仆,一会儿当爹妈,也真够他们忙的。其实从本质上看,他们应该是寄生虫。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党和国家就是我们的亲爹妈” 他们说是人民的仆人。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党和国家就是我们的亲爹妈” 他们说是人民的仆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