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孩子情绪不好了

(2024-03-05 17:46:52) 下一个

朋友昨天微信留言找的很急。我第一时间回了电话。告诉我,周末送儿回学校的路上,说最近心情很不好,因为已经到了学校,没有仔细间问。找我的目的是问可以不可以咨询一下我家大女。

首先我给她解释了,女儿是专科医生,病人都是家庭医生推荐的,而且是确实真正的生病了。象朋友儿子这种情绪焦虑,应该是先找心理咨询师聊聊。当然这种或者是保险付或者自己付。心理咨询师不是医生,但很多时候他们自称是doctor ,因为拿了博士学位,但和医生是有区别的,医生是medical doctor. 另外我建议朋友让儿子在大学里找找,应该所有大学都设有心理辅导中心,因为年轻人,尤其是新生这方面的需求比较多。而且学校的服务应该是不收费的。

朋友很着急,这很能理解,为人父母的,孩子的事就是最大的事。但我还是劝朋友不要着急,要冷静。帮他分析了孩子的情况。我认为孩子能够主动告诉父母自己的问题,寻求帮助本身就是很好的。另外我也建议朋友多找机会营造好的氛围多和孩子交流。有时可能孩子只是需要一个倾诉的对象,偶尔给点建议看法。另外朋友可以在孩子学校附近找找心理咨询师,做一段时间辅导,那些专业人士还是很有经验的。退一步讲如果真的有精神问题,该服药时服一段时间也是可以的,只要做好不要突然停药。这点朋友到是挺明白的。

其实从高中到大学的头两年,孩子们面临各种挑战:升学压力,同学之间的压力,环境的变化,尤其在进入大学时,全新的环境全新的人际关系,再加上要应付各种功课,很容易产生情绪焦虑。这方面和孩子的性格关系很大。我也和朋友分析了:他儿一定是天资很高的,因此对周围的事物信息接受的快又多,但介于年龄还小经验不足,有时就会过度反应。慢慢的年龄大一些就会好起来。相对来讲,情绪问题的孩子里相对天资高的要多一些。当然有些是和家族有关的另说。

以前有个朋友的孩子高中时情绪不好,焦虑,我就建议她养个狗狗,有时候孩子们不愿意倾诉,但狗狗可以成为他们最信任的朋友。不管什么手段,只要能即时帮助孩子舒缓紧张的情绪,让它有发泻的出处,就会有很好的效果。慢慢的,随着孩子成长,问题就越来越小,在不知不觉中消失了。

朋友女儿在上大学时,养了十几年的猫走了,女儿一下子就抑郁了,那是朋友和女儿几乎每天都有交流,马上发现问题。朋友反应很快,她想这样下去可不行,当时劝也没用。她立马买了只小狗狗,狗狗的出现很快就把女儿的注意力转移了,情绪也好了。又过两年女儿大学毕业去了美国读博,狗狗也完全了他陪伴姐姐的使命。之后她们母女也慢慢彼此一点疏远,女儿越来越独立。现在女儿生两娃自己带还上班。曾经的娇娇女变成了上得厅堂下得厨房的女汉子。妈妈慢慢的退出女儿的生活,远远的望着。-年见几次面。从高中到大学的阶段是真正为人父母的要有耐心有时间陪伴,扶上马送一程。

做为家长,我们自己一定要把自己提高到一个位置,千万不可以自己先着急上火焦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