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游子

久识文学城,才有时间整理文字。愿与诸君共享浪花,慰藉游子之意
个人资料
正文

观许子东讲解“张爱玲的小说世界”系列有感

(2024-07-02 16:18:14) 下一个

近日偶然点进由当代上海文人许子东讲解的“张爱玲世界”的系列视频,一发而不可止,追看了好几集。颇有感想如下。

许老师主讲的“张爱玲”系列,基本以每集一部张爱玲小说为纲领展开,有纵有横,联系很多当时的考据资料,细讲张写作的背景,真是我见过的研究张最深入最透彻的文本。
有关张研究的成果对我对张爱玲小说的新理解暂时推开不说。我想说的是看书看什么的问题。
几十年来,西方文学研究都用比较文学研究的方法。这个比较文化学字眼,我二十多年前修中文系的同学就提起过。不过,孤陋寡闻之故,我很少读到国内这类研究成果。可能放不开吧。我唯一知道美籍台湾裔历史学者黄仁宇写“万历十五年”等历史评论文章,用在世界同期横向比较万历十五年时西方在干嘛,读后有种石破天惊之感。
此次许先生评张,也有了一些文学比较,挺有意思。
我偶尔也在想自己读书写书评,似不能只实打实写观感,也应该结合些文艺批评理论,这样才能评出心意。心所想意能否到达,那就是另一个问题了。
总归感谢互联网,推送给我这样有趣的研究成果。由海派文人研究海派作家,很是深入有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