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游子

久识文学城,才有时间整理文字。愿与诸君共享浪花,慰藉游子之意
个人资料
正文

由参观“T20板球比赛”赛场而想到的

(2024-06-02 10:45:33) 下一个

近日,新闻说T20世界板球赛即将于6/3~6/12日在长岛Eisenhower公园新建的板球中心举行。某日过那公园时,遭遇封路绕行,激发了我的好奇心,我决定第二天一早回皇后区前到那公园新建的板球中心探访一下。小述经过和感想。

T20板球赛举行场地——拿苏郡那公园有930英亩大,传统是个高尔夫练习场,也有水上中心/冰球馆/橄榄球场地及大片绿地。这次,举办方用了不到四个月用地40余英亩建造了一个大型板球场地,用于举办由“西印度岛和美国合办的T20世界板球比赛”参赛队伍共有20支。
我对板球运动印象寥寥。在小颈及长岛一些公园看到有印度人巴基斯坦或孟加拉小伙子们在组队打板球,有时是比赛,有时是锻炼身体性质的伙伴局,经常场地外,或坐或站很多家属,着五颜六色的沙丽裙或孟加拉裙的女眷们会戴着孩子们在场边加油戏耍,是那个社群的一种联欢活动。我不大懂规则,但看见黑黝黝的或棕红色肤色的南亚男生们生龙活虎地在场上跑着接着球,也觉得挺健康的一种运动,而且因有地域性,觉得这是他们社群团结集会的一种形式。在纽约,大多数移民社区不大有自己的运动,较突出的是西板牙人喜聚堆儿踢足球,打排球,黑人估计爱篮球,其他不太见到。当然一些融入较深的移民,送孩子学花样滑冰,或送孩子打棒球等等,这都是少数些的运动员和运动族群。大多国人喜欢打乒乓球和羽毛球。话扯远了。
我关注这个比赛,主要是几个月前,我清晨在那公园散步时,忽然见到建筑施工围挡,而且远远的不期然立起的是高高的逐渐降低的一排排比赛座位,几乎已围成了半圆。。。我好奇地绕外场走走,才发觉它有明示是给T20板球比赛在准备场地。
这事儿新鲜!长岛这公园我“逡巡”过很多回,很大很安静,夏天时也很晒,因有树茵的地方较少,举办活动也较少,我偶遇到过几次五英里跑的周末赛事(属业余性质,为某协会募捐,即参赛者每人缴费200元跑5英里,得到一个文化衫),再就是周末农人集,占用小小一片地,停车场吧,十几个摊位样子。。。总之,按我理解的长岛地方的管理策略,它及公园四周的民众,就是要一个大大的安静的公园。至于绿地多,没遮挡,没大型花园或花棚,似不在他们考虑范围内。用我母亲的话,那就是个光秃秃没地儿坐没地儿呆的公园。这回,突兀地,本地建起一个大型赛场,长岛居民会乐意吗?你能想象,若大型观赛球场建立,人流来了,交通堵塞来了,这地方安静高尚的社区居住环境就变了。以我一点浅见,长岛人对啥新建设议题都是否定的。这会儿这举动新鲜啊。(当然后来我得知这是个暂时性场馆)。
因之,我蛮有兴趣地在第二天一大早到那公园,绕板球场地一周行走。脑中自行脑补蒙太奇的一幕,明日成万人从各个方向,各个入口,齐聚在高高的环形观众席上。。。这场面花旗橄榄球场是夏日常态,在CITIFIELD的网球中心每年举办“美国网球公开赛”时是常态,在布朗士北方人运动馆看棒球赛时是常态,而在安静的长岛的大公园里,我是没想过会遇到。长岛这公园多少年也没有这个瞬间的人口密度,似也没组织过这样大型的比赛,他们行吗?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拍,我渐渐对他们办会有信心了。
上照片。
首先场馆布置特别整洁有序。如有专门的媒体入口,专门的VIP入口,及散场时的疏导——运搭乘公共交通的观众去WESTBURY的摆渡车集合地,如运开车观众去停车场的摆渡车集合地等等。其规划有序。
 
另见到新闻报道中的本赛事的主办者,详细介绍他们的VIP室,他们的小憩廊等等。简言之,若是贵宾们,绝对有星级待遇的观赛场所。若是一般人(34,000个座位上的大多数),就是那上万的联排座椅,密密麻麻的,在夏日的上午,一起享受激烈的比赛,也是美式生活的一项乐趣。我多余回想,以近日晴朗的夏日气温,坐在高高的座位排中,在上午10:30AM看比赛,观众会不会中暑啊。我在一大早一感觉挺热,观赛的人呢?那座位大多时没有沿棚遮挡的大太阳地下啊。多余我操心。暂放一下。
我观察到,大多数观众席是鹰架做的,即由很多的钢管铆接一层层竖起横接,做成观众台(后面用工业帘子布遮挡),若干个大型的独立观众台围城一个大型场地的外围。这“大干快上”的工程对美国本地来说挺少见的,我大多的经验都是在国内是,如北京举办2008年奥运会,大干快上搞出水立方,搞出奥运会开幕会场。在西安时,某时搞城运会还是什么,临时搞大片草皮搞不来,有人出主意移栽来大片麦苗。。。
故我的疑虑有几:
一是,这鹰架会不会有塌方的可能?
二是,疏散人群时会不会有踩踏事件的可能?
三是,这比赛是准备赚钱还是赚名气亏钱?
四。是这临时建筑,费了这么多力气搭建起来,推到重用建筑材料前,有无可能再用于其他赛事或演唱会?
从我接触过的美国人办大型活动的经历,(如在迪斯尼看晚九点烟火活动完毕后的散场撤离,如纽约布鲁克林马拉松赛,如纽约曼岛街头大型游行现场的组织管理等等),我得出结论第一第二个问题不会出现。
但第三第四,在我没研究其办会细节前还无法判断。留着问题,看赛事。
再多说一下,我近日在纽约参观其他场馆的情况(及脑海中回忆起参观北京水立方,奥体中心会场的情形,远的就不展开说了)。
我近日在CITIFIELD散步时,偶遇在那里网球中心的PICLKLEBALLMATCH(5/25~26/2024),因观摩那比赛,我顺便在网球中心细细看了一遍。
有百年多历史美国网球公开赛,每年在这网球中心举行。但我从来没看过,原因一是没多大兴趣,二是没时间。
但此次环顾赛场时,我回忆起我在社区大学时,每逢三四月,总有一场为“夏季美国公开赛”招聘员工和志愿工作者的大型招聘会,如它会招募会计/酒吧侍者/捡球员等等岗位。应聘者们很多着西装而来,严肃认真。我看过一些岗位应聘要求,挺严格的。如酒吧侍者得有多少年侍者工作经验等等。挺有趣。我是觉得年轻人经过重重面试,得到个志愿者岗位,能目睹自己心爱的大球星,挺棒的,一生难得的经历。我呢,就不跟他们凑热闹了。另我有认识的大姐家做AIRBNB,她说每年美国公开赛时她家出租屋全客满,来自世界各地的客人们。
那里是一个大比赛场(能容纳近万人)和环绕的若干小比赛场(每个可容600~800人)。附属设施超齐全(运动器材售卖/饮食/酒吧/贵宾廊/普通休憩区等等)。
当日的比赛也是组织很好,还有厂商免费提供运动饮品及健康小食样品给参赛及观摩的人们。
我看了几场比赛,这运动吸引的女参赛者多(一个网球场地可划出四个PICKLEBALL场地,故运动量不算太大,参赛者老少皆宜,以年轻女性及中老年居多,也有年轻男子们参赛。他们比赛较激烈,观赛者众)。我还看了四分之一决赛,有个三十几岁的女选手获胜心很强,很突出,其面孔长得特像我在操馆的白人女瑜伽教练,驱使我去查了她的资料(原来这PICKLEMATCH 每年换着四五个地方各举行两天,如加州/佛州/纽约等地,有些运动员就赶场各地比赛。如我印象深的这个女球手,她居然有二十年网球经历,后改打PICKLEBALL,成绩突出,列种子选手第几),我没想到平日在运动馆看中老年人打的一项健身运动居然有全国赛事,这运动居然流传这样广参与者这样普遍。挺好!活到老学到老!
上照片
you
我是感慨美国公开赛这个品牌真大——拥有这样良好的场地,这么好的组织架构,运行良好,在这场馆里比赛,也比会给观赛者参赛者非常良好的观赛参赛体验。真是大品牌,而且历史悠久,1881年即开始运营了。这么多年,这么多界主席,这么多选手曾参过赛。大家呵护这个品牌,关爱这项运动。多可爱的一个群体。
总归一句话,参观纽约的两座大型运动场馆,给我一个很深的认识,美国人办大型赛事的经验很丰厚很完备,是美式办赛事的典范。
仅以此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