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游子

久识文学城,才有时间整理文字。愿与诸君共享浪花,慰藉游子之意
个人资料
正文

年菜系列之三——锅包肉的故事

(2024-02-19 07:28:50) 下一个

昨天,到缅街办完事已经中午一两点了。转往停车处路上,看见”宾瀚“饭店窄窄的门巷里一个出来六七十岁的老哥-我的邻居。

那老哥穿着呢大衣带着呢帽,神情满足地从”宾瀚“走出来,手里是外卖食物包,跟我打照面过去,居然没认出我(我也是长棉大衣从头到脚,带着瓦盆型的帽子。且我两人楼上楼下住几年,打不了几个照面。要不是他帮我搬过家具,我认清过他的脸。我见他老是要打招呼的)。我反应出,那老哥是东北人,难怪曾经那么热心呢。看来'宾瀚”也是他的最爱啊。我犹豫一下,进入巷道,推门进饭店,今儿我要外带一份“锅包肉”。下面就讲讲“锅包肉”的故事。

这“宾瀚”饭店是东北同乡会的经常聚餐点。我咋知道?我不跟同乡会的人曼岛一起跳秧歌两回嘛!完事儿了都是在“宾瀚'AA搓饭。我是许久不来了。原来聚餐两回,特喜欢它家锅包肉那道菜。于是偶尔,我家生日餐啥的会在这里搓一顿。偶尔我会车停附近,叫女儿跑腿儿买一份外带的锅包肉,带上回家转。然后自己在家米饭素菜炒炒就是一餐了。结果外带两次以后再买的锅包肉味道不对了,我反应过来它家厨师换了。以后就不再光顾它家了。

前几日,在健身房跟熟悉的天津大姐聊天,她最近过年小饭局较多——推荐”宾瀚',说是实惠北方味,菜品不错,且据说“宾瀚”都换了三任老板了。于是我这日有空就蹩进来这饭店来了。

进入室内,面积挺大。左手三四间包房,门上墙上都贴着菜品的大幅照片,中庭是三四张十人桌·,右手是卡位——即四人高靠背沙发座儿,像旧式香港茶餐厅那样的,又像绿皮火车车厢座椅一排排排到根儿。我点了一份外带“锅包肉”,需要等候二十分钟以上。谁让咱嘴馋呢!年下里,就等一回!这又不是麦当劳“DRIVE THROUGH”,中餐有工序,需时等候。再说,这饭馆内的大几十号东北老爷们,不也等着各自的菜品嘛。咱理解!于是脱掉外套,我慢慢研究餐单,并仔细观察起周围桌上的菜品和食客来。





我落座在相对两个双人座的高背儿皮椅及高饭桌围起的大框里,仔仔细细研究菜谱,看东北饭馆用猪蹄用羊肚子羊骨都能做出什么菜品来。还真是不少,一个羊肚能开出四五种做法!其他猪牛羊鸡,都是厨师熟悉熟练操作之物。荤菜硬菜那是拿手啊!对着菜谱的文字,有些没图像不够具体。我就站起伸头去看各桌上的典型“出产”,反正烧烤羊排,锅包肉,凉菜的牛肉切片挺多。隔壁桌上有盘玉米粒状的吃食,我凑近问前台,那是什么?人家问我哪张桌。我确认后告诉我那叫蛋黄玉米粒。头一次见这菜!而且我也喜欢前台大姐不拘束地讲话方式。别的台的客人也不见外我偷眼儿瞟他们的菜,都自己人热络地吃着自己个儿热落地聊着。我不禁笑了,这地方怎么这么像东北大炕桌似的那种饭馆呢!透着那么的北方农村味儿。



那落座的男女宾客们,基本一般大脸盘高身板,体型较为丰厚,说虎背熊腰也不为过。男士很多一米八以上,体重180或200磅。女士也是丰满的居多。冷地方出生的人,吃肉多身体底子养得好.女士们也有瘦的苗条的年轻的,乌黑的长长的直长发垂着,不见婉约只见英姿飒爽。共同特点是见人大大方方,直眉直眼儿,腰板挺直神情坦然。。。即使是老板前台或掌柜的,也是气色颇佳脸盘圆润的大姑娘或大嫂子式的北方女客,样子说不出的喜庆。。。招呼人也是麻利直爽的。。。比如我问午餐特市有无锅包肉。她说“锅包肉怎能做午餐特市!"我要外带锅包肉,问送啥米饭不?她立马送我一米饭。干脆!

我观察者邻桌一壮年一七十老者,两人喝了一瓶酒井坊,喝完没完不知道,两人面不改色,要个三四个硬菜还剩一半儿呢。另一桌像是大个儿叔叔(有四五十)请母子三人,母亲身形娇小,两高中生男孩白白净净,他桌的饭剩了一多半儿,基本打包带走,估计北方人请南方人在北菜馆口味不适合,但待客热情那是刚刚的。。。

总之,我在周围四五十号东北人北方人的环绕之下,待了二三十分钟。依稀分辨出这饭馆的特点就是北方城市饭馆经常遇到的场景——大盘吃肉大口喝酒,依然以敬酒为尊敬。这空气里白酒凉菜混合的特殊的香气,也让我回忆起在西安各小饭馆空气中常飘的味道。

这就是锅包肉的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