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游子

久识文学城,才有时间整理文字。愿与诸君共享浪花,慰藉游子之意
个人资料
正文

由*星岛日报*小黄文而想到的

(2024-01-13 11:48:09) 下一个

星岛日报*是一家老牌华语报纸,在纽约华语社群发行。我因为曾工作的印刷厂为其服务过,故对其报纸偶尔予以关注。虽然我大多时读一些*世界日报*。偶读过此报纸,对其小黄文即*情色文章*印象深刻,觉得香港人广东人看的报纸,专门版面发表这类品相粗陋的意淫文章,实在是大过我的理解力。于是从此抛下不看,至今已有三四年了。

近日,在图书馆偶尔又看这报纸,忽觉自己以前太武断。细读之下它还是张不错的报纸呢。

我读了它一周内两天的报纸,觉得它团结了很多文化人_其中大多数是有香港高等教育背景的,还包括很多文科出身,精耕文化事业或艺术行业的人士。其写文都颇有见地,而且,最是精熟粤港澳人情世情发展状况。跟着他们的陈述,你仿佛跟着香港老翁或阿婆在絮絮诉说前尘往事,今生现世,是于我这样国内若干年,纽约若干年的华裔不同的视角与认知。言之有理,言之有据,这是大家写文章的基本。看他们的文章,跟我在文城交流的大陆学子出身的文城文友,立场观点不大一样,又有相同。那就是拳拳中华之心是相似的。大家都有心有意保护中华传统,意愿大中华强盛繁荣。这种同种同根的深情是相似的。。。

而且,这报纸报道起香港文化事业动态来不余遗力。当我感觉纽约华人世界文化发展寥寥之时,看到香港的诸多文化动态,只觉得亲切,只觉得羡慕。。。看到自己喜爱的华语演员的照片,真是喜欢!我们拥有的是同一华文世界啊!

另外,看其招聘启事,看香港人拥有何种企业。看它讣告启事,先妣等冷僻字眼频频出现,让我忆起旧时古文。现今让我给人起草这样的讣告,我都不会了。中华传统啊。报馆还留着这样的模板呐!也是传统保护的一种!要不你说,我偶尔读*纽约时报*的讣告栏,绝不会读到这种文笔,这种版式。这是华人世界华人报纸才会有的。就跟我去我父亲墓地,中国人墓园与犹太人墓园不一样,因文化不一样,虽然在一个公墓里。。。

附录一段明归有光先生的散文*寒花塟志*

婢,魏孺人媵也①。嘉靖丁酉②五月四日死。葬虚丘③。事我而不卒,命也夫!

婢初媵时,年十岁,垂双鬟,曳深绿布裳。一日天寒,爇火煮荸荠熟,婢削之盈瓯,予入自外,取食之,婢持去不与。魏孺人笑之。孺人每令婢倚几旁饭,即饭,目眶冉冉动,孺人又指予以为笑。

回思是时,奄忽便已十年。吁!可悲也已!

于是,这报纸依然有版面发表小黄文,我也不介意了。甚至,作为一个写字人,我也判断一下这情色文文笔如何,臆想如何。按我的判断,写这小黄文的人,挺需要这笔润笔费的。要我写都愧得慌,不敢署名,但其实他们还是署个笔名。我隐约见到*某笔者*,躲在自己地下室偷偷写作,一面意淫,一面同样要注意文章有重点有结构,文法要通顺等等,写文章的纲领牢记在心,至于文人的脸面。哎!文人也要吃饭,也要创作啊!各式各样的创作都算创作。写得好不成兰陵笑笑生写出*金瓶梅*了。清代写那一类文章的大手笔很有几人,民国时期也不乏作者。在自由的纽约,没有关系的。且此报纸创刊1938年香港,说不定当年的香港才子黄霑等人都投过稿。我看过黄霑主持的电视节目*今夜不设防*等,讲话也是荤素无忌。故商业性质的报纸有小黄文一版估计也是由来已久。食色性,避开不谈估计也不是民主的国人的本色。我在90S看过一些香港报纸,也是有些儿童不宜的内容。那时出门到广州,看的是听不懂的*翡翠台*或*台湾综艺节目*什么的,对港台电视报纸极具娱乐性也有点儿认识。时至二十一世界二十年代,传统与现实并存啊。另外,以我的认知,阅读小黄文也是单身人士排遣寂寞的一种方式。*星岛日报*发行几何,估计日报能发1.5万每天,以一份报纸十人阅读为最多,那每日有15万人得到精神抚慰,各方面的。它比黄赌毒好得多,是疏解。。。

总归,有这小黄文杂杂拉拉想了挺多,赘述如上。

是以此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堕落的副刊,还会有干净的正刊吗?
北美的几份报刊几乎都被豢养了。混日子的小编,浪费玷污海外华人的文化园地。
西安游子 回复 悄悄话 谢各位评论!这篇*寒花葬志*是我同学课文里的,印象很深。说起中华文化研究这一块,我借阅过一本台湾杂志*汉学研究*,很震撼那期集录了2023年全年台湾发表的汉学研究文章及作者及其处所,真想像不到居然大几百篇研究论文,很多汉语言研究机构。难怪他们会出新儒学杜维明,文化学者蒋微。基数真大。
gaobeibei 回复 悄悄话 中华文化,在大陆这一块,是断开的,没有继往开来。
朱头山 回复 悄悄话 孺人每令婢倚几旁饭,即饭,目眶冉冉动,孺人又指予以为笑. 此文何黄之有,非常温馨,文笔也非常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