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游子

久识文学城,才有时间整理文字。愿与诸君共享浪花,慰藉游子之意
个人资料
正文

也谈我家“二舅”

(2022-08-06 06:03:25) 下一个

我家的“二舅”其实是我大姨妈的儿子。因大姨妈年轻时丧夫,一人带三个孩子,生活很艰难。但对独子很是宠爱。那堂哥其实我从小到大几十年都没见过,似是家族的屈辱,从没人提起。

据说他成长一路顺遂,他有点娇纵的倾向,一直到大学毕业。那是1961年,他后来工作结婚了个大学女同学,在某中学教书。有天他妻子回家发现门从内反锁,窗帘垂落密闭,硬敲开门发现他跟个女学生厮混在家里。他妻子气不过就报告上级,于是警察来带走了他。他被判了刑。二十年。妻子也跟他离婚走了。他在狱里不服,屡次申诉,被打压,于是似乎又加刑了。。。三十年。。。据说他在狱里也教些书。。。

几十年间,他母亲去看他,同母异父的妹妹们偶尔去看他。。。直到他出狱时,我大姨妈已去世,外孙女等住在大姨妈遗留的小公寓里,于是他同父异母的妹妹借给他住。。。再后来,他跟一个狱友的离婚妻子结婚,做起了后爹。。。偶尔我母亲回国宴请家族的人,他才携家人露一面,也讪讪的样子。。。一家子在人前有点害羞,过得很不容易的样子,但总算相互依扶,有个家庭的样子。。。

我听了他的故事,觉得他除了个人的原因,也是被时代给治了一辈子,耽误了一辈子。。。其经历让人唏嘘。。。有时我想若是在当今年代,他那错误根本不会被判几十年监狱生活。。。若对别人家来说,可能就是“慈母多败儿”“时代耽误了人”这么些套话说法,可是对我大姨妈一家,他可是真真切切的亲人,活着而分隔两地,他一生都让人牵挂担忧。。。要不是我那两个表姐孝顺,我大姨妈一辈子都挺辛苦。。。

但成年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人,好好努力生活的尚且很穷苦困顿,又何况一个因生活作风不好被判刑的人呢。。。

谁之错?

我能从网文我二舅的经历中,感受到正能量——人在任何险恶境况下都要自强不息,自己的人生自己书写。但同时,我又深切感到,一定的社会民主制度才能保证人能健康完善的自尊的生活。。。中国之大,人口之多,历史旧账多多,社会保障制度之不完善,都有许多要做的地方。。。

谁来做?

我们这代人其实是受益于国家民族的,也没做什么帮助他人的事儿。。。说来惭愧。。。

比起我大表哥的命运,自己只能说幸运,感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