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游子

久识文学城,才有时间整理文字。愿与诸君共享浪花,慰藉游子之意
个人资料
正文

(七月与安生)及庆山

(2022-08-19 12:29:57) 下一个

最近在图书馆里遇见(七月与安生)这本书,是庆山写的。作者原笔名叫安妮宝贝。曾是我追随过的情感小说女作家。二十年前?她改名了,文笔是一贯的好,文风及品味还是有一贯的小资意味。这不禁让我会想起自己读安妮宝贝的书的年代及现今的感触。

安妮宝贝写过挺多书。多是都市情感类的,有点儿用身体写作的浪名,但其实好好。二十年前,她的书像是一道奇异的风景。年轻时的我,读她写的一线城市青年男女爱与欲的故事,很惊艳也很有点羡慕,她提及那么多物质性的名牌名地方,似乎在有名的贵的地方爱恨才有得可说。寻常巷陌的凡人爱恨不值一提。。。

我能感受到她的女主人公身居一线城市,最早接触到外资公司,进口奢侈品,五星级酒店,夜店等东西时又沉醉又迷失颓废的样貌。这对当时的我来说是很有吸引力的。。。但她的文字,讲故事的方式也很出挑。。。

特别是有些关于女性成长的短篇,如被翻拍成电影的(七月与安生),是很直击人心灵深处的。

那七月与安生,仿佛每个女性

身上分裂对立又统一的两部分。

你是做循规蹈矩的乖乖女,还是做叛逆率性而为的女子。她们的成长,他们的每一步选择,都曾是我和我身边的女性所面领对珍视的。每个女性都会说,我就是七月,我就是安生!

时间一晃过去了二十年,庆山成长了,我们这些跟读这位时代女性的读者也成熟了。。。与我,坐标从中国腹地到美国纽约,从国企小职员到在美漂泊求生的中年女性,看庆山的书心态和眼界都不一样了。。。我意思是,在美国看了那么多叛逆女性的成长史,(电影/小说),回看安妮书里的叛逆女性,觉得也就是在学西方女性的突破传统/突破自我的皮毛。真正的突破自我是在实而不再形,我意思是滥情/坠胎/颓废,不是追求,而是追求不得。。。但可贵之处,在于她很勇敢地写,追求内心的真实,即使这真实可能被挂上物质小资女的标签。。。)

再读庆山时,发现她成熟成长了许多,她还是那个很飘逸超脱的女作家,驾驭中文的能力很强,能描绘很微妙的感情,对生活也有很深的体悟。。。(可能不变的,她还是有些小资,喜欢提及波特曼酒店,尼泊尔印度灵石...)

我也变成了一个不成熟的写手。正因为此,更发觉庆山文字的精妙,观察体悟得深刻。。。

一句话,我这位读者,重新发现自己曾喜欢的作家,随着年纪和阅历的增长,其文字也越发迷人醇厚了。。。

我回忆自己读她的岁月,回忆自己曾经的岁月。庆幸生活教得她与我,都更加好更加通透了。。。

仅以此记。

(题外话,我做出版社的熟人说美国作家都是拥一众书迷,作家写一本,书迷买一本。。。我在纽约一直没有这种感觉。重遇庆山,方才明白其中味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